願你活出更善良的自己-慷慨的感染力:在善良被低估的年代,讓善意泛起漣漪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這是一本讓你心懷感恩的神奇之書!

 

此書作者是TED大會總裁克里斯.安德森,

今年也剛好是TED大會40週年。

在書籍上市的前夕,

他的好友比爾蓋茲推薦了這本書,

比爾蓋茲說道:

「如果我們欲打造一個更公平的世界,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的話,《慷慨的感染力》就很適合你。如果足夠多的人讀完這本書而去行動,這世界真的會成為一個更慷慨的地方。」

 

克里斯在書中舉了很多故事、例子來佐證慷慨會激發更多慷慨的行為、

慷慨能使人更加快樂。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

因薪水較低,

偶爾生活上捉襟見肘時,

周遭的朋友、同事展現他們的慷慨,

令我感激萬分。

 

曾有一位同事,

在他離職時,

偷偷塞了一千給我,

說男人身上不能沒有錢,

要我好好吃飯。

還說如果我還有需求,

可以到他家用餐,

多一雙筷子的事情,

對他來說不是問題。

 

另一位同事在離職時,

也跟我說,

如果房租太貴,

可以考慮搬到她家,

她永遠會留一間房間給我。

 

還有幾次因為一些事情,

先後有兩位朋友,

各轉一筆六位數的金錢協助我周轉,

其中一位,

甚至沒驗證我本人身分,

就直接轉帳。

事後我問他你為何這麼信任我?

他說他看過我命盤,

一定會還錢。

且他很開心能幫忙我。

(他的狀態跟黃仁勳一樣,喜歡看到別人成功,他自己本身也是容易感到快樂的人)

在此先跟這幾年祝我度過難關的朋友道聲謝謝,

好人一生平安。

 

日後為了提升自己,

跑去上課,

講師Zen大傳授我一個改運的方法,

有能力就捐贈身上的東西。

錢財、發票、書籍都可,

越沒錢越要捐,

才能啟動善意能量的循環。

 

所以我現在買東西都要求商家給我紙本發票,

我再捐到發票箱裡面(我會挑適合的機構的發票箱)。

近三年也贈送讀書會朋友將近三百五十本書籍,

勉勵彼此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有些朋友收到書,也會回贈書,在此致謝)

 

書中有部分段落提到有時慷慨會引來批評,

思慮不周的慈善行為有越界的可能。

自己也曾有兩次引起爭議的行為,

一次是年輕時在拘留所深造,

在那邊發現室友的妻子開刀需要醫藥費,

我被保釋後,拿著他妻子拄著拐杖的照片,

寫了一篇文章寄給各大宗教,

請求他們幫忙募款。

有一位後來明顯傾中賣台的政客看到這篇文章捐了一筆不小的金錢。

(很抱歉這樣形容他,我深深感激他當年對我室友家人的照顧;但我始終反對他做出傷害台灣的行為,本書講的是慷慨與善意,我只能誠摯祝福他生生世世都當中國人。)

 

然後有網友提醒我,

我不是公益團體,

在臉書公然募款是觸法的,

後面接洽其他團體來介入幫忙時,

因我回覆訊息慢了(面對網友的質疑,我請室友妻子提供證據,導致晚回訊息),

被誤會是詐騙集團想騙錢,

那時年輕氣盛,

面對質疑時,

我氣不過被誤會,

回文反擊,

不過那時我也無法解釋清楚,

(室友給我的資訊和他妻子後來給的資訊有出入)

所以一堆臉書朋友、網友封鎖我,

這件事對當時還是年輕的我,

有著很深的打擊。

 

另一件是曾協助中山區某一間素食餐廳寫文章,

請各方大德有緣的話,

捐款給餐廳,

他們會提供愛心餐給需要的朋友。

可能是當時我用詞不夠謹慎

(當時出資做愛心餐的不是只有該店家,也有其他幾位善心人士長期出資的樣子,只是我文章只有提到該餐廳,引發爭議),

導致大量電話打進餐廳店家詢問捐愛心餐的細節,

影響他們做生意,

該店家長期人力不足,

無暇應付這麼多求證電話,

因此我應要求刪除那篇貼文。

 

自己的事先說到這,

將重點轉回書上,

以下摘錄本書重點:

慷慨的感染潛力來自於兩大關鍵因素的驅動:

1.人性的本色、

2.現代世界四通八達的連結。

 

作者在書中試圖證明兩個觀點:

1.網際網路能夠增強慷慨。

2.慷慨能改變網際網路。

 

慷慨的理念就是:

我們不該只顧自己,也應該為他人出力。

 

自己想變慷慨,就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是一個付出者?還是一個索取者?

 

慷慨有很多形式:

甲:捐錢

乙:時間

丙:才能

丁:創意

戊:連結

已:基本的人性善意贈與

 

慷慨的新邏輯

▪ 非物質事物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 非物質事物可以輕而易舉地無限散播。

▪ 大家都在看,意謂這個年代最重大的貨幣:聲譽,具有無可限量的影響力。

 

六種與金錢無關的捐贈,可將單一善意行動轉化成美妙的連鎖反應:

一、轉移關注目標:了解他人,拉近距離。

其他例子:待用咖啡館或慷慨咖啡館(多買一杯請有需要的人)

 

二、搭建溝通橋樑

例子:跟酸民對話、養雞場邀請動保人士拍紀錄片、美國成立兩黨交流組職「更勇敢的天使」。

 

三、分享知識

例子:可汗學院(提供線上教學影片)

 

四、啟動連結的力量

例子:非洲女性開發者社群SCA(She Code Africa,為非洲女性軟體工程師發聲)

 

五、熱情款待

例子:傑佛遜式晚餐(跟心中重要的人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六、創造迷人的事物

例子:藝術連結彼此(書中舉不少例子)

 

感染力的催化劑,五種能將單純善意轉變為更有感染力的慷慨之舉:

一、解鎖真情感:

例子:野獸先生Mr Beast捐錢讓一千位盲者動白內障手術,重見光明。

 

二、發揮瘋狂的創造力

例子:日本年輕人打扮成武士,在街邊撿拾垃圾;波哥大市長有創意的領導方式,使兇殺率、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

 

三、鼓起勇氣

例子:3K黨幹部與黑人音樂家因對談而成為朋友,最終脫離3K黨;99歲的摩爾上尉繞花園一百遍募款到三千二百萬英鎊。

 

四、伸出手合作

例子:搖滾樂團OK Go在疫情期間無償提供音樂創作;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BTS捐一百萬美金,粉絲也在一天內捐出同樣金額。

 

五、打造一具擴大器。

例子:可汗學院、待用咖啡;一位演說教練在地方請求家家戶戶立下她做的打氣告示牌,降低自殺率。

 

兩種捐獻金錢的方式(可視自身財力來決定使用哪種方式)

一、猶太教、基督教的「什一奉獻」:

將其收入的百分之十捐贈出來。

 

二、伊斯蘭教的「天課」:

每年捐贈其財產的四十分之一(百分之二.五)給需要的人。

 

這本書輕鬆易讀,舉例豐富,

我正在讀第二遍,

讀完後,

你可能會有一股衝動,

想分享善意、慷慨與歡笑。

願此書讓你想活出更慷慨版本的自己,

使身邊的人都越來越好。

 

❤️猜你喜歡:

1.善良練習:發揮善的感染力,療癒紛亂的世界. 商周出版

2.練習善良的一年:能夠改變你的人生以及周遭世界的美好決定. 凱特文化

3.善良人的生存法則:學會自我疼惜,終結「超級幫手症候群」,設定關懷界線,找回你的快樂情緒. 方言文化

4.善行:透視善意背後的深層人性,我們如何成為更好的人?平安文化

 

💚作者其他書籍:

1.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你可以用言語來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TED唯一官方版演講指南. 大塊文化

 

🧡書中提到的書:

1.再啟蒙的年代︰為理性、科學、人文主義和進步辯護. 商周出版

2.Human Universals. 出版者 ‏ : ‎ McGraw-Hill Humanities

3.Animal Liberation: The Definitive Classic of the Animal Rights Movement. 原文出版社:Harper Perennial

 

💜TED 的成功法分享, 比爾蓋茲 書單推薦《慷慨的感染力》善良原來可以這麼簡單|NeKo嗚喵.說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bzSisCm6vo

 
💞《慷慨的感染力》:TED 總裁最值得分享的終極想法,即將改變全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x2FMM13P8

 

🤎書中的慷慨金句:

1.盡可能相信他人的善意。這項原則本身就是慷慨的體現。

2.在真正的慷慨心意所在之處,網際網路可以將其放大一千倍。

3.想像力和創意有時與資源同樣重要。

4.慷慨有許多不同方式,並不只是把錢捐出去而已。單是擁有慷慨的心懷就足以帶來改變。

5.不論你是何許人物,慷慨的潛能深藏在你心中。

6.慷慨的人將體會到最深刻的喜悅,慷慨的企業與組織將主宰未來。

7.不論貧富,我們可以信任彼此的好意,尋求攜手努力的可能性。

8.每一樁慷慨的善行,不論多麼微小,都可以幫助某人踏上一段深具意義的旅程。

9.任何慈善之舉都有向外擴散的潛力,而這一切需要的也許只是一點夢想與一點勇氣。

10.慷慨能夠激發更多慷慨。

11.慷慨也在施者與受者之間搭建一座連結彼此的橋樑。

12.如果你想快樂一小時,就睡個午覺; 想快樂一天,就去釣魚;想快樂一個月,就去結婚;想快樂一年,就繼承一筆遺產;想快樂一輩子,就去幫助別人。

 

🤍出版社有按照書中建議,想效仿用社群打造善意擴大器,

歡迎大家加入,一起分享善行與慷慨

慷慨的感染力⭐時報出版|商業人文線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infectiousgenerositywithtimesbiz

 

 

💛充滿希望的好故事場所:

1.Future Crunch:

https://www.futurecrunch.com/

 

 

2.The Progress Network:

https://theprogressnetwork.org/

 

 

3.Good News Network:

https://www.goodnewsnetwork.org/

 

 

4.Reasons to be Cheerful:

https://reasonstobecheerful.world/

 

 

5.Yield Giving:

https://yieldgiving.com/

 

 

6.GiveWell:

https://www.givewell.org/

 

 

7.The Life You Can Save:

https://www.thelifeyoucansave.org/

 

 

8.Patreon

https://www.patreon.com/

 

 

💙本書官網:

https://www.infectiousgenerosity.org/

內容總結
讀書心得
5
/5
48會員
17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作者:吉野源三郎超迅速的看完。作者用小說形式,淺顯易懂的寫出這個主角「小哥白尼」發生的事 切換小孩和大人(舅舅、媽媽)的視角不斷交織十篇簡短的故事 最讓我動容的莫過於認錯這件事 主角害怕認錯不能得到朋友的原諒 如果不能被原諒乾脆別認錯 舅舅訓斥他 怎麼能因為如此就不做呢? 對方原不原諒是對方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謠言里里長
2024-04-14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瞭解陰影、馴養情緒,回歸真我這本書深入談論人如何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提出作者蘇予昕心理師的觀點,以及她提供的方法。透過身體對話、生命走勢圖等方式,書中教導讀者如何辨識原廠設定與外在制約,並正視自己的真實渴望,以回歸真我。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4-03-04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心得感想-耐心地帶著覺察去認識真實的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脆弱,並用自己的樣子,活出我們所熱愛的每一天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你不喜歡的你,跟你喜歡的你同等重要。 對於痛苦要有充分的學習與體會,光是經歷並不足以成長,得正視、承認、療癒、並把責任拿回來,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欣醬
2023-10-19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馬大元醫師新書《孤獨的勇者:亞斯精神科醫師所寫的「亞斯全解析」》推薦序)要寫這篇推薦序時,正好宮崎駿最後一部電影《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在日本熱映。這原著書名正好可以拿來當文章標題。 對亞斯人、亞斯人的伴侶、亞斯人的家長,「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應該放在最前端,想清楚後再做後續安排。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9-11
讀後感-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吉野源三郎本篇獻給: 1.對於做過的事情,感到後悔的你 2.對於沒能做到的事情,感到後悔的你 3.有著完美主義的你 書中最印象深刻的地方莫過於第6篇章「下雪那一天的事」, 那個篇章寫了主角小哥白尼很後悔沒能遵守和班上3位朋友(北見、水谷、蒲川)的約定,若是北見真的受到高年級學生的挨打(高年級生看不慣學弟破壞
Thumbnail
avatar
Lime
2023-08-15
免費加碼活動!與瓦基一起聊創作|職場進化論,成長學院陪你一起創出職涯新可能成長學院相信,每個人都有潛力能將自己的經歷、專業轉化為優質內容,打造理想的個人品牌、職業路徑。不管正在閱讀此篇的你,目標是成為全職或斜槓創作者,都可以試著將你的職場與職涯經驗反思、轉化,並輸出為有價值的內容,為自己的職涯留下沉澱後的紀錄,同時逐步建立專業個人品牌,讓你工作、創作都雙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6-06
【讀書筆記】《活出你的原廠設定》快樂是追求不來的......因為它是活出有意義人生的副產品!我們每個人大多數時候都在自我懷疑、尋求認同,這兩個過程之間徘徊,但正是因為有了這兩個過程,我們才有辦法重新(從心)長出力量!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5-07
🕯️靈氣祈願&淨化蠟燭🕯️公益活動即將展開在這個美好的季節,願你我心中的希望,在這裡開出燦爛的花朵祈願蠟燭-注意事項~富美子靈氣美學😘😘😘祈願蠟燭大部分花材是老師親手栽種,細心呵護,以最期盼的心情,種下每一棵純天然植物。每一天都用靈氣水晶水灌溉,讓她們吸收大自然的能量與充滿生命的力量。每一個蠟燭都是由我親手製成,每顆製做好的蠟燭🕯️會經過每天啟動連續14天➕24小時不間斷的靈氣祝福水晶陣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5-03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這本書的個人章節整理,能更加讓你了解此書你可能會吸收到的資訊。 獻給經常處於:迷茫、憂鬱、焦慮,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的你。 一. 什麼是「自我接納」? 做不到要接納平庸的自己。 不得志要接納失敗的自己。 失戀了要接納受傷的自己。 憂鬱了要接納生病的自己。 ……各種各樣試圖療癒你
Thumbnail
avatar
諾貓
2023-04-11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正視內在渴望,完整接納最初始的自己 前言 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第一章 想更完美前我們先壇那些心中的魔獸 讓自己變得更好可說是人類的天性,但為什麼我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還是沒有成為更好的自己呢? 接納並非一種固定、永恆不變的狀態,而是一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