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那找到好的人就是成功的全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看兩位大師級的人物,是怎麼看重品德的

首先要講的第一個大師,就是史蒂芬。柯維,他最著名的創作,就是那本暢銷了將近40年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經典之作,不要小看這本書,以為它僅是心靈雞湯。在台灣暢銷的《底層邏輯》,其作者劉潤老師,在得到APP上說過,這本是影響他最大的一本書,沒有之一

書中強調,七個習慣前最重要的就是品德

作者寫書當時,魅力型領導的風氣,越來越流行,把成功的關鍵,關注在領導者的個人魅力之上,他不屑一顧的批評,他認為有魅力的人,如果帶領大家做好事,那也就罷了!萬一他帶領大家為惡呢?反之他極力推崇美國國父,富蘭克林對自己品格的要求,那就是:『正直、謙虛、誠信、勤勉、樸實、耐心、勇氣與公正。』

無獨有偶,巴菲特也說過類似的話

以下是股神巴菲特的經典的格言:『評價一個人時,應重點考察四項特徵:善良、正直、聰明、能幹;如果不具備前兩項,那後面兩項會害了你。』

這會是巧合嗎?我認為不是!因為沒有品德而有能力的人,世界上最恐怖的結果,就是又多了一位希特勒,這對世界,只有悲劇,沒有貢獻。

風險投資(創投)是怎麼評估,該不該投資給創業家的?

雖然我沒有直接朋友,在做風險投資,但是不論是在書中,得到APP或是台大進修創業課程中,那些經典成功的風險投資人,都一致的說過類似的話:

『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哪一個新技術,新想法,一定能改變世界,但是決定我投不投資,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創業家這個人,因為投資就是投人。』

你沒看錯,這些風險投資者,也不是全知全能的,但是他們敢把他自己的錢和客戶的錢拿去給創業家,而且風險投資,通常最短要7~10年後,才可以拿回本金與報酬,其中還有可能是血本無歸的!所以他們確深深的知道投資給有品德的人,比有能力的人還重要的多!

因為有能力沒品德的人,能夠燒完投資人的錢,捲款而逃

風險投資的規則中,為了鼓勵創業家,所以即便新創企業失敗了,那他的錢也不用還,這樣大量降低了企業家創業的成本,但是資金的風險,也都在投資人身上,(這也是為什麼叫風險投資的原因)然而這些投資人,最厭惡的還不是血本無歸,而是創業家在刻意在騙錢!

創業家怎麼騙錢呢?那就公司明明有獲利,但是把利潤都洗給另一間企業,這間企業可能是,他們親戚或朋友的公司,又或者根本沒有要好好創業,就是要用公司來買一堆,可以中飽私囊的物品,然後等待倒閉,這些都是有能力的聰明人,可是卻一點品德都沒有!

有品德,能力可以慢慢培養,但是入魔一次得到了豐厚回報,再難循規蹈矩

相信你看到這裡,一定會非常清楚,品德有多重要!能力都可以慢慢培養,但是那些因為欺騙、投機與背叛的人,只要獲得一次豐厚的回報!人生再也很難回到循規蹈矩的人品,因為他會逐漸習慣快速的掠奪,得到豐厚的回報,所以這些大師才不斷呼籲,不論是育人、識人與投人,品德才是最重要的。

150會員
20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個日文的簡單單字大家是不是有時候會很勵志的想要學習日文呢,但是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我今天會給予兩個方案,分別是從0開始,還有從會五十音的開始,從已經會五十音的話,我會給你一些形容詞,可以每天被一個,如果連五十音都還不會的話也沒關係,我會給你一個合適的一個星期的日文計畫,讓你舒舒服服的學日文(貼心小提醒:五十音的話可
avatar
樂在其中
2024-02-28
第四章:獨自做飯的一天,夢境與真實的交錯我獨自走到冰箱看了看!? 目前剩下的食材只有: (雞蛋、蔥花、豬肉、等等...) 然後電鍋裡面有半鍋白飯!! 這是目前有的食材... 看著食材思考了片刻後... 決定做蔥花蛋與炒豬肉,再搭配特調醬汁!? (這是自己調的,雖說是特調醬汁...) (但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2-10
【HI!Life! 過得還不錯的一天】#009 你最近有新計畫嗎?很重要的事先說在前面。提醒大家外出或是進家門後,記得把門窗關好!因為海苔醬家附近的鄰居半夜遭小偷!幸好小偷只在客廳偷走現金,沒到房間內偷竊,不然鄰居家還有小小孩,真的是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實在是很恐怖!警察晚上也來了解狀況跟採樣,還好監視器有拍到小偷,不過這也代表海苔醬住家附近拉上安全警報,有陌生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9-18
段考停更兩周!不過還是發一篇來講最近的投資吧!這兩周段考想說藉機休息一下,不過今天有時間就順便發一篇吧! 最近就是震盪非常大的盤,只要稍微出現消息就大漲大跌,例如美國及歐洲銀行業暴雷消息一出就大跌百點,Fed稍微轉鴿就上漲,雖然經過假跌破和假突破,現在依舊在新的箱型整理中震盪,剛好因為段考出清持股,所以沒有被影響到心情。
Thumbnail
avatar
那時投資
2023-03-21
找一天獨自一人到山裡頭,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吧!住在山裡面有二大好處,第一是空氣新鮮無汙染,這對飽受pm2.5威脅的都市人來說,是再貴的豪宅也無法取代的優點,第二個好處是安靜,可以聆聽天籟。 以前住在城市裡,習慣性的一回家就打開音響或電視,也不是為了聽什麼音樂或節目,就只是用這些聲音隔絕屋外喧囂的車聲與噪音。 直到搬到山裡,才重新開始聆聽寂靜。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3-01
DAY 94:一天24小時其實像是3分鐘,轉眼間就過了~最近開始做一些搬家的小規劃~DAY 94:一天24小時其實像是3分鐘,轉眼間就過了~最近開始做一些搬家的小規劃~|2022.11.21 Mon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22
一千字的文章一小時內翻譯完,可行嗎?雇主們要想清楚以前我寫了「不要把翻譯者當作翻譯機」 ,說明翻譯者面對每一篇文章時要經歷的挑戰。客戶不懂翻譯是什麼,那是一回事。雇主不懂翻譯是什麼,又是另一回事。如果雇主要你在不合理的時間內完成稿件翻譯,你該讓他知道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22
最近沒有廢文靈感...還是寫一篇此篇寫於 2021/04/14 最近總覺得哪裡怪怪...好像是因為以前隔三差五的會有些心理鬱結或是對一些身邊發生的事有些想法需要抒發一下,但最近...雖說不是世界大同、事事順心,但每天也就這麼平平淡淡的過著,以前會對某些人或事極度美送~但最近類似的人或事出現,我好像也覺得還好,就這麼淡淡以對....
Thumbnail
avatar
興之所至
2021-10-11
一天寫750個字寫三個月會怎樣我從三天前開始在做這個一天早上起來寫750個字的實驗. 不過那個沒有公開的就在我電腦上而已. 這個是 The Artist’s Way 這本書給的喚醒創造力的建議我從大概十幾年前就知道這個. 那個時候試大概一個月直接放棄. 有一個網站叫做750words.com 其實你是可以直接在上面寫他還會幫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