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協會 - 美麗與內在之爭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沒有花很大的心力就確認了自己是屬於外貌協會的人。「外貌協會」一詞其實是取「外貿協會」的音,玩「重視外貌的人」的梗。然而,重視外貌究竟好不好,是很想說見仁見智,但其實根本是人人都免不了一死一般,人人都免不了喜歡賞心悅目的外貌。


忘了是蘇格拉底還是哪個古代哲學家說的,人的外貌,是我們第一張履歷表。真是殘酷的履歷表,一個人長得好不好看,不是可以靠努力就能成就的,即使是化妝可以像是易容術的現代,也總有卸了妝的一天,也總有整了型成為俊男美女,生下的孩子仍然其貌不揚的劇情。


我所重視的外貌,不僅只是外表好看而已,雖然外表好看是一個起頭,談吐有氣質更是加分加到天靈蓋。可惜的是,倘若談吐有氣質,但是外貌平平,那麼,我還會覺得賞心悅目嗎?這個,我好像還沒遇到過。又或者,遇過卻忘了。如果忘了,那就是印象不深刻了吧。答案不言而喻。


我曾聽過有門市工作錄用了一個長得漂亮的花瓶,她甚麼也不用做,只要在店門口一站,不用招呼就有人上門;我曾見過,一位長相美到可以進軍演藝圈的姊妹親口說,她只要是去面試工作,幾乎都是會上的;我也老是聽到,「人帥真好」和「人正真好」的羨慕之詞。


長得好看有很多優點,但也不是沒有缺點。好比,我曾經遇過女性長輩見到表哥的女朋友,兩位女性長輩皆表示「太水(台語)」,嘴巴雖然聽似稱讚,口氣卻是嫌棄。暗指紅顏禍水嗎?我也不太清楚,但卻對那語氣印象深刻了。又好比,在一群不要說品行不佳,只要說個痴漢一詞來代表的男性中,被稱讚很漂亮,那種感覺,不會開心只覺得危險。還有,曾經有中等學校舉辦教師甄試,評審其中一位只是微微提高了音量,說一句「這位女老師很漂亮啊!」,包準高分落榜。因為學校不想要將來有太漂亮的女老師惹出麻煩。


有一種說法是說,幸好每個人的審美觀皆不同,所以,不用擔心自己長得如何總會有人喜歡的。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嘛!但是,關於美的學問,我記得已經有人研究過了,還是有個普世的審美標準的,不然也不會有一門課叫做「美學概論」了。


有一種長相不是挺美,但叫做「有個性」。這個就是美的另外一種展現方式了吧?我也沒辦法說清楚其中的奧妙,也有台語俗諺說「生水不如生緣」,長得美麗呢,不如長得有人緣。這是古人的智慧啊!記得從前教育心理學的老師出了一道考題:倘若你能決定美麗與智力成反比,那麼,你會怎麼選擇美麗和智力的比例?老師最後給的參考答案就是「生水不如生緣」。


只是,也是有好人緣的長相讓人特別遺憾他或她不是那麼合乎人緣的美或俊吧!而,也有身有殘疾的人一直在跟「長得這麼好看怎麼殘疾呢可惜了」這樣的言語奮鬥著呢!美麗在有殘疾的人身上應該是上帝給予的特別裝飾和恩典,卻被世人的言語給扭曲誤用甚至傷人了。


話說,當自己是外貌協會的人,攬鏡自照的時候,標準也挺,令自己黯然神傷的。


特別是過了最年輕貌美的年紀之後,只能看著演藝圈裡面的不老妖精們勉勵自己,要保養,要運動,要加油,要凍齡,那些電視上螢幕上的美魔女與不老男神們,不知道是用了甚麼方法,還是將美麗與帥氣保持在自己不再年輕的肉體之中,給予世人「凍齡是可能的」的希望。


不過,有一種老,很自然,也是一種美。成熟且自然且智慧的美。


只是,看著鏡子,外貌協會的我也會希望自己外表和身型是美麗的。雖然大家總是說,健康是更重要的,是,健康是最重要的,但是只有健康而不美麗總是帶著遺憾的,而只有美麗卻不健康就像黛玉葬花,西子捧心,即使短命也是千古流傳著吶!有時候想一想,這回事,還真不是挺公平的啊,於是又有一些台語說「水人無水命」之類的,好像美麗就是要帶著哀愁,才讓人覺得不那麼不公平。


不知道是誰說的「三十五歲以前,相貌是靠父母生的;三十五歲之後,相貌是靠自己養的」,這,又是怎麼樣的一門學問呢!大家一起來養一養外貌,也養一養美麗的心地吧!


那個誰,不斷建議現在的我要瘦十公斤以上,要化妝術易容術打扮自己,才能招蜂引蝶。也許,是我長得人緣還不夠好,所以才被如此建議著吧?而仔細想一想,人美和心美,到底哪一個比較吸引人呢?人美,是不用相處就看得見的。心美,卻是要留心相處才慢慢歸納出來。


外貌,就是外面的容貌,但內裡呢?有內貌協會嗎?


希伯來聖經中記載著:

(撒母耳記上16:7)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我是人,不是神,故得證。


只是神啊神啊,也給心地美好的人有美好的外表有美好的命運有美好的下場吧!


看不到別人的內心,只能好好打亮自己的內心。外表保持乾淨整齊,努力維持健康,內在的美也要好好養一養,養到有一天,不再那麼渴求他人的讚美和肯定,自己就可以知足肯定於自己有限的美好,也能夠用美好的角度,去看待他人和自己,或許,我也可以和外貌協會保持一點距離,試著學習上帝,勇敢去看自己的內心,勇敢欣賞自己,也因此更能夠欣賞他人,不管是外在美也好內在美也罷,都能夠用看得見的眼睛,去好好捕捉,好好「賞心悅目」。


-- END --

67會員
373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為什麼是外貌協會的?"以貌取人還真不是人品問題,這是人類的基因問題。" 我年輕時以為長相是最重要的,而今年事已高,發現果真如此。這是王爾德大爺的名言,也是我看《怪誕心理學》的最大感慨。這不是一本外貌協會專用讀物。事實上這本書的內容相當龐雜,涉及多個搞怪的心理學小課題,比如:為什麼女性的徵婚廣告最好由男性來寫?全世
Thumbnail
avatar
靠北拉你
2024-05-27
注重伴侶顏值,盤點最「外貌協會」的星座TOP3在挑選對象時,有的人注重個性及興趣是否相合,有的人則很在乎外表,男的要高帥女的要白美,外在要先過關,才能交往再去了解內在,外在比內在還重要。十二星座中,你知道哪三個星座是外貌協會,最注重伴侶的顏值嗎?看看你中了沒。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1-16
如果你是外貌協會的人,你會怎麼選擇一家公司呢?所謂的「外貌協會」常見於在交友當中以對方的面容、外在形象,作為是否交往的依據。其實在找工作當中,這樣的「外貌協會」傾向,也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線索,篩選出適合自己工作與發展的公司。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09-24
【FASHION】外貌協會原文發表於 2011/10/21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22
我決定不強迫自己脫離外貌協會 #歪理日常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身而為人,心性再怎麼波瀾不驚,萬物對人來說,還是各有姿色的,要一視同仁實在太逆本心!
Thumbnail
avatar
言宛
2020-06-26
外貌協會的外婆、十多公斤的肥肉,與《幸好不漂亮》。   在我年幼離世的外婆,於有限的記憶裡,模糊是個新潮又直率的人。多年前,母親憶起往事,對我說,「外婆看見你時,覺得你真的很醜。還有鄰居也都這麼說,當時我受傷了好久‥
Thumbnail
avatar
Confused Dots.
2020-06-19
【BTS/果珍】外貌協會(R18,肉,短篇完結)外貌是他的武器,也是他的罩門。 帶著自信與不自信。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17-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