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133:路過農地講習與餐敘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已經沒有辦農地的業務,我仍潛伏在LINE群組中,看著各公所承辦的交流討論。

農地業務包含農用證明、農業設施容許及農地接電、農不離等等,涉及法規及函釋眾多,對我而言一直是陌生的領域。

只辦過一年左右的上述業務,我還是太嫩了。

接手的同事小孟相當認命,也非常努力參透農地法規與實務上的奧妙,如今已經待了接近兩年的她,成為非常優秀的承辦。

我望塵莫及。

每次看群組討論著個案的核准與否,各種函釋及專業術語滿天飛,我就會一邊佩服大家,一邊默默關掉通知。

都聽不懂呀!我廢我驕傲!

但某天由農業局傳來的訊息我就看得懂了。

「訂於X月X日辦理農地講習,邀請各公所主管及承辦參加。地點在OOOOO,課後備有餐敘。」

喔喔喔!地點很近,是個山明水秀的農場,而且有提供午餐耶!

我差點就按下報名連結,但還是稍微冷靜下來。

我現在可不是農地承辦。雖說一個公所可以派多位參加,但我跑去似乎很不要臉。

想說就這樣乖乖去公所上班吧,結果隔幾日小孟主動提起此事。

「葉子,你要不要一起去上農地的課?聽說中午是吃高級自助餐。」

「好,我去。」聽到午餐關鍵字,我決定放棄尊嚴。我廢我驕傲。


聽說住得近容易遲到,住遠反而會提早到達,這話說得不錯。

講習當日,我直接大遲到,抵達時講師已經開講。

張望了一下整個教室,小孟旁邊雖然有座位,但位於講師的正前方,嚴正拒絕。

我低調的沿著牆壁往後方走,剛好跟一位承辦對到眼,是認識多年的其他公所同仁。

我開心跟他揮手,他也開心招呼我就坐,移開椅子上的包包,騰出空間。

讚啦!好位置!

我滿意坐下,翻開桌上的講義。講師剛好講到農業設施的規範,只消聽幾句就讓人開始恍神。

救命!昨天沒睡飽。

我打起精神去教室外頭裝飲料,再欣賞了一下會館外頭的水池鯉魚,又走到簽到處偷看名單。

各公所承辦換了一輪,幾乎都不認識了。留下來的幾位都是老手,比我還資深好多好多年。

「咦?你簽名了嗎?剛剛怎麼沒看到你走出來。」簽到處的一位女性驚訝道,她看上去很眼熟,應該是農業局的人。

只是我很不會認人。慘,她誰啊?

她的表情也帶有一樣的疑惑,我指了指自己的名字,她恍然大悟,趕緊自我介紹。

原來我們之前常常通電話,但都只聞其聲及名,對彼此的臉非常陌生。

「你還有承辦農地嗎?」她問。

「我是來吃飯的。」我答。

聞言,她了然於心,我們充滿默契的彼此對看,深深點點頭。


再度回到教室,講師只講了兩頁,講義只要翻一面就跟上進度。

聽了一下才知道大家發問很踴躍,只差沒有帶民眾的配置圖來現場討論。

欸?原來有人直接將圖存在手機中,這會兒把手機畫面督給講師看了啊啊啊!

認真負責!農業公務員就該這樣!


實務討論比單純講法規有趣得多,我坐直身體傾聽,將學到的新知筆記下來。

現在不是承辦,卻仍可能當承辦。民眾的詢問電話也沒少接,總不能每通都只想交給小孟。

我也該多學一點。

寫了一頁、再一頁,雖然自己還是很廢,但多少懂了一些。

課後,大家魚貫走出教室,小孟則跑到講師身旁提問。太耀眼了,那用功向學的模樣太耀眼了!

教室門口,自家課長的身影出現,正跟農業局技正打招呼。在午餐時間颯爽登場,不愧是我們課長。

高級的午餐名副其實,專人負責切牛肉,海鮮魚肉蛋類及甜點一應俱全。

大家三五坐下邊談天邊吃飯,接近尾聲時農業局幾位主管跟承辦站到餐廳前方,向大家舉杯致意。

「接下來繼續加油。」

第一個人鼓掌,接著全場鼓掌。公所與市府是互相依存的關係,時時需要緊密配合。

氣氛很輕鬆,我和小孟跟幾位承辦聊天,多認識了一些新面孔。

飯後,揪了幾個承辦一起在農場逛逛,邊走邊閒聊。

「我覺得農業的課程或會議都比較有人情味呢,聽說工程的會議都很硬,也很少像這樣互相交流。」該承辦說道。她在公所待了十幾年,見過許多人事物,因為一直在農業圈打滾,最近才注意到這圈子與其他業務的風格差異。

這工作畢竟不是一個人就能處理的。太多特殊案件只能與前輩同事討論,就合理及必要性揣測定奪。

一個人雖然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卻能走得更遠更久。


今天的我只是來吃飯的,卻不知不覺間認識新人、學到新知。

「下次有類似的課程,再約我一起來吧。」我對小孟說。

都難得在公所走一遭了,不學白不學。

襯著晴朗天氣與透亮水色,在微風中欣賞農場風光的小孟似乎很享受。她看向我,點了點頭。

一起加油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