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退休再來……當過往習慣成為理想退休生活的阻礙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寒暑假,由於父母平常都在外工作,因此午餐都是由阿嬤為我們這群孫子孫女準備。每次用餐後,我們總喜歡和阿嬤聊上幾句才讓她去午休。

-

有一天,阿嬤告訴我們「我原本打算退休後要去欣賞許多國家的風景,結果才出國一兩次,就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那時候我才58歲。」總是心裡很平靜的阿嬤,突然間顯得有些失落,原以為退休後還有至少二三十年的時間可以實踐夢想,沒想到過不到三年,這狠狠一記的診斷,讓阿嬤根本沒機會圓夢,對她而言真的是極大的遺憾。

-

許多人在尚未退休時總是把「等我退休再來……」這句話掛在嘴邊,像是:等我退休再來運動、等我退休再來陪小孩、等我退休休息一陣子再來規劃以後的人生吧…..等。然而,很多事情,若等到退休後再實踐,可能沒自己想像中這麼容易。

-

例如:等退休再來陪孩子,你可能早已習慣與孩子疏離的互動方式,因此不知道如何和孩子相處;等退休再來運動,則可能因為從前沒有運動的習慣,結果堅持不久就放棄了;等退休再來規劃人生,才發現自己早已與社會脫節,再加上習慣整天待在家,因此索性過一天算一天。

-

我們經常以為只要下定決心就能成功,卻忽略了「退休前的習慣,可能大大阻礙退休人士實現理想退休生活」。

-

因此,從現在開始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吧!任何能幫助自己擁有健康且幸福的好習慣,都值得慢慢建立的,例如:閱讀(幫助自己持續吸收新知,避免與社會產生鴻溝)、運動(幫助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也擁有正向的情緒)、培養嗜好(覺察自己的熱情所在,讓退休後也能有個生活重心)、保持好奇心(練習打開五感體驗生活,保持對生活環境與事物的好奇)。

-

祝福大家都能讓習慣成為理想退休生活的助力,而非阻力!

17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退休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