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這是一本會幫助我們好好重新思考人生的好書,因為他把他的故事,都寫進這一本書裡。


他是誰?他是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是位瑞典經濟學家、講師、企業界主管。


他在26歲時,放棄了企業主管的職業,轉而到泰國的叢林裡,過起了17年森林僧人的生活。


這本書,講述了他的人生旅程,以及他對一個人如何能過上更自由、更有意義的生活,所獲得的見解。


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這本書上看見的人生智慧。


✡️不要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才能做自己


書上提到,當我們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時,就會變得極其脆弱,毫無防備。無論大小事,都是如此。而且,它也會讓我們的智慧大打折扣。在我們最黑暗的時刻,深淵很可能是無底的。


當你活在一個對自己的每個念頭一律相信的人生中,尊嚴在哪裡?自由在哪裡?尤其考慮到我們絕大多數的念頭都是不自覺的。


是的,當不好的事情發生時,我們總是感到害怕及無助,當下念頭就會出現「我好像快不行了」這時,千萬别相信自己,撐不了明天。


天無絕人之路,是我們可以選擇要相信的。


作者在17年整日的精神修練中,他最珍視的一點就是:他對自己的每個念頭,再也不相信了。這是他的超能力。


我也相信大家擁有這項超能力,就是不要相信自己的每一個念頭。用懷疑和幽默感看待自己的念頭,就會讓人更容易做自己。


✡️「我可能錯了」這句話,能為我們帶來幸福



作者在當僧人的某天聽到一位住持跟他分享一句魔法箴言,那就是「我可能錯了」。


這句話,可以在我們的人際關係演變到快破裂時,請對自己重覆說三次「我可能錯了」,我們的擔憂,就會煙消雲散了。


為什麽如此神奇呢?因為人人都認為自己對眼前發生的事很了解,也能準確解讀各類事件與周遭世界。


很多人覺得自己就是能對許多的事瞭若指掌。他們也自認可以決定與斷定各種現象的是非好壞。


許多時候,我們往往認定,生活應該按照自己的希望與計畫發展,但通常情況並非如此。


當我們能夠不預期生活按照自己認定或感覺該有的方式發展時,這是一種智慧。


這是一種對人生的豁達,而不再為執著自己是對的,而感到痛苦了。


所以如果我們能理解自己其實一無所知,如此一來,這就是一種智慧。


所以,我們可以藉由「我可能錯了」這句話,放下自己永遠是對的執著,願意敞開心房,去接納别人的建議,不也是一種幸福嗎?


✡️這也會過去,人生没有恆常不變


書上提到,我們如果能帶著更多敏感度、耐心與同理心,來對待我們內心的傷痛,那該有多好?


對於我們的痛苦,如果能透過真誠和誠實的方式提出以下問題來應對時,那不是很有價值?


「這一刻,有什麼可以幫助自己,使我不必長時間、無謂地有這種感覺?有什麼是我可以為自己做的,讓我更容易做自己?」


我們經常發現,這在理智層面上,很有挑戰性。我們很容易錯過內心低聲說的話,因為腦海中的聲音在咆哮著:「我不該感覺這麼糟!我對這件事的反應不該這麼強烈!我不該這麼容易被激怒、這麼容易受傷害、這麼善妒、這麼怨恨!」


然而,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這種責備,對你已經沉重的心情,毫無幫助。相反的,我們應該進到那個受傷處,並試著盡自己所能地,用更多的慈悲和理解來看待它。


來看看我們是否能找到正視黑暗念頭的方式,將它們帶到光明中,又不會相信它們的內容。


這時,我們就需告訴自己「這也會過去」,作者把這句話刻在他的婚戒上。


我想作者要告訴我們,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會過去,所以不要太執著!


在所有的關係中,只有一種是真正伴隨自己一輩子,那就是從第一口氣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那當然就是和自己的關係。


我們不妨想像一下,如果這段關係的特點是慈悲和溫暖,透過寬恕的能力忘卻小差錯,這不是很有價值嗎?


我們也思考一下,如果能以溫柔、和藹的眼光審視自己、帶點幽默感看待自己的瑕疵;如果可以毫無保留地關愛自己,就像我們對待孩子或別人那樣。相信這會對我們大有益處。我們內在的神聖心境就會萌芽。


如果我們能做到以上幾點,也許我們這一生,就不會有太多遺憾和後悔的事了。


最後,誠摯邀請大家為自己打開這本《我可能錯了》的書籍,成為我們人生想成為的樣子。



#比約恩·納提科·林德布勞

#我可能錯了

#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先覺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48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11會員
    4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深度學習力》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右腦覺醒》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以喘口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子人際學》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陪你讀書|擺脫焦慮風暴——《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當你感覺到衝突開始悄悄醞釀,你和一個人的關係演變到快破裂的時候,真誠與篤定地對自己重複說「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 本文分享了作者 Lindeblad 的人生故事,描述了他尋找寧靜和克服困難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4-11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讀書心得,引領你走向更圓滿的人生_Veneno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讀書心得,引領你走向更圓滿的人生 因為大寶FB的介紹才來閱讀此書,大寶的重點與網路上的讀書心得大多相同,對於【我可能錯了】這句話很有感,如果當我們思考每件事的時候,可以有個空間放入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我可能錯了】,或許我們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就如同VENENO很喜歡參與讀書會
    Thumbnail
    avatar
    harvestjoy
    2024-02-02
    好讀書:我可能錯了-在焦慮中不斷學習放手的智慧約莫半年前,在大寶與分多奇的頻道上看到大寶推薦此本書《我可能錯了》 BTW我看書其實不算快的, 但這本書用第一人稱比約恩的視角濃縮了他的一生 書中用很多的小故事作為提示 不論那個國家,我們都在生活中面臨類似的議題 但不同的處理方式 創造一個不同同的靈魂故事
    Thumbnail
    avatar
    harvestjoy
    2024-02-01
    智慧並非外求學習,而是內省覺察|2024年度選書《我可能錯了》讀後感每一年我會挑選一本年度代表書,陪伴與提醒我在該年度實踐與體會書中的理念。在2024年,我選了兩本書,其中一本是《我可能錯了》。作者比約恩真實描述自己的經歷與省思,讓我開始思考智慧並非外求學習,而是內省覺察,領悟到真正的智慧不應該是教你怎麼得到,而是引導你覺察自己本身就擁有的。
    Thumbnail
    avatar
    元 ʕ•ᴥ•ʔ
    2024-01-20
    自由之路:從瑞典財務長到泰國森林僧人 《我可能錯了》讀書筆記這篇文章介紹了一位瑞典籍作者從成功的商界生涯轉變為成為森林僧人的故事。透過作者的經歷,探討了成功與快樂之間的關係,以及對於控制與不確定性的分析。文章以作者的生命經驗啟發讀者,希望透過他的生命故事,能將正能量和智慧散播下去。文章強調放下控制,並以當下的智慧面對不確定性。同時也提倡尊重他人,與人為善。
    Thumbnail
    avatar
    小珉
    2024-01-17
    閱讀心得-我可能錯了 | 每年都要拿出來重讀的書最近在各大書店排行榜不斷看到這本書,我也早就買了電子書放在待讀清單裡,但是卻一直沒有選到要讀這本,我想原因可能是因為它的書名一開始不是這麼吸引我,《我可能錯了》乍看之下不知道他想表達什麼,然後書本敘述是有關森林僧人的故事,什麼瑞典每30個人就有1個人看過這本書、最動人的生命體悟,讓人不免覺得他在誇大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3-10-03
    【創造型讀書會|《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第一場】【創造型讀書會 ㊣ 創建自癒力 】閱讀此書,極強烈的反思,為什麼必須『我可能錯了』,才能退後一步放過自己一馬寬心呢? 為什麼不能是『我可能對了』? 最重要的是,我能接受念頭當下的自己。 「我可能錯了、我可能對了」讓意識縱橫交錯在生命出現秩序感,維持一種動態平衡,把每個心思與情緒都和諧的結合在一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3-08-05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讀書心得某一天,在車上聽著Podcast的同時,廣志推薦了某一集曾寶儀的節目。 他說聽完好感動,想再聽一次,我想說哪來的那麼厲害要用好好聽來形容?結果只能說:我錯了,真的好感動! 來自〈曾寶儀的人生藏寶圖〉EP66,她分享了一本書《我可能錯了》,在節目中曾寶儀評論作者在書中及其可能的「真誠」,曾經是一位出家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6-29
    讀書《我可能錯了》讀之前: 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本講述森林僧人「怎麼過日子」的故事書;沒想到更多的篇幅是在講「怎麼想問題」的心靈書。 事後想想,我的誤會根本一點都不合理,書名都說白了「我可能錯了」,怎麼可能是純敘事的故事書,一定是敘事中靠向更多自我頓悟的書籍呀。 好吧,一開始我就可能錯了。但無論如何,還是一本可讀性很高的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3-03-28
    《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共鳴讀書筆記「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我可能錯了。如此簡單、如此真實,又如此容易忘記。」(p.88)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