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螻蟻【散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過別人口述一個故事,大略是說:

有個人對他的朋友,一位權威的博士,說道:

「螞蟻總是會出去搜索食物,再回到巢裡,如此規律且枯燥的日常,日夜不斷。」

「你每天的生活不也是這樣子,每天上班又下班,沒有任何的興趣或娛樂,

只是機械又制式化的重複著一貫的動作,就像這小小的螞蟻?」

那位博士是公認的高級知識分子,自詡為社會中的菁英,

一直以為,憑人類的努力,可以做出任何事來。

但他忽然之間發現,所謂的萬物之靈,其實跟區區螻蟻沒什麼不同,

沒有任何意義,最後厭世自殺。


聽完這篇故事,我對這位博士感到疑惑。

博士難道沒有任何的家人、親戚嗎?

不會去探望他們,照顧他們,或問候一下嗎?

或者,博士沒有妻兒嗎?

不會在閒暇之餘,陪伴彼此嗎?

為何只以單單一個面向,來斷定博士的一輩子?

又或者,博士做研究搞實驗,

會給出成果,也會寫報告或論文吧?

這些成果也可以是對於某個課題莫大的幫助,

乃至於對於國家的影響。

這些,難道不算是對社會貢獻的一己之力嗎?

怎會說人生是毫無「意義」的呢?


再者,就算是螞蟻,也不能說他們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

螞蟻群居,是社會性動物,分工非常明確,有蟻后、雄蟻、工蟻、兵蟻的分類,

也會以年紀來區分不同的職責。

每一隻小小蟻都是不可或缺的,

無論是去覓食,防禦外敵,

還是繁衍後代,都是重責大任。

沒有一個成員是不必要的存在,他們各自做著分內之事,

像是一根根無比堅實的支柱,又像是一對對彼此相扣的齒輪。

那位朋友以螞蟻來定義博士,實在是太過隨便又狂妄。

我對那位博士的不知名的朋友感到厭惡。


我覺得,人生的意義是多樣的,並沒有標準答案。

人為了甚麼而活?

這件事,就算花了很多很多的時間和心力去想,

也不一定找的到答案。

但是,我不需要別人來定義我自己,

要由我自己來決定。

可以是渺小但勤奮的螞蟻,

活潑又可愛的鹿兒,

靈敏而聰慧的貓頭鷹,

或是兇猛且強大的虎。

但,別人說的是一回事,自己認為的又是另一回事。

像螞蟻一般的活著,也不無是個選擇。

不過,最終都是取決於你。


-----------


注意:

主觀之見,未必可信。

片面之詞,斟酌瀏覽。


求追蹤,謝謝。

12會員
4內容數
每周更新,不固定題目,希望大家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言靈的日子Ling 的其他內容
噩夜逃亡【極短篇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如戰場  案例一:一位師姐來電請示,以下為整理之請示內容:    我的姨甥99年打球受傷後成殘廢,目前已經忘記過去,生活無法自理,待在護理之家,請示是否有因果干擾?   我與他到底什麼關係?我的姐妹因病往生後,我就幫她扶養這個小孩。我不求從小孩身上得到什麼,但至少也不要讓我這樣為他操煩......
Thumbnail
avatar
懺悔
2024-04-13
人生如(遊)戲,(遊)戲如人生近幾年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每個人都做不出認知範圍以外的決策」,上面這句話延伸到投資領域,就變成「每個人都賺不到認知範圍以外的錢」,再更深入一層就是「每個人都留不住認知範圍以外的錢」,用運氣賺來的,終究會用實力輸回去。
Thumbnail
avatar
投資阿宅的自我修養
2024-02-26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人類圖的12個人生角色由於人類圖是我們二元宇宙的一個「表計法」,所以人生角色是非常重要的理解一個人的座標。透過理解人生角色,我們能知道演員們的戲份、台詞與演出風格,這也意味著人生角色暗示著人們要透過當下的演出,前往何處——人生角色標示出你的人生軌跡。 這就是為什麼只要在茶餘飯後將「人生角色」拿出來與親朋好友一談...
Thumbnail
avatar
墨客
2024-01-11
人生如四季,有起就有落 --- 原來如此,幸福是樂齡者唯一的任務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感覺挺像本遊記的,有時候則是覺得像在看另一種詩詞分享的書、也可以說是歷史故事跟人物的介紹等等,書本的一開始分享的故事「有隻小狗問媽媽幸福是甚麼?而牠的媽媽說幸福就是你/妳的尾巴,結果這隻狗狗就一直追著自己的尾巴卻始終抓不住,這時候媽媽便跟牠說、只要你/妳往前走,幸福就會跟著你/妳。」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1-06
人生如戲今年金馬獎已經落幕了,令人驚豔的是,今年最佳女主角,竟然是一個年僅12歲的小女孩。頒獎人陳淑芳說,我83歲才拿到影后,她怎麼12歲就拿到了?   都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所以我們人會看電影、看電視、看小說甚至看動漫,細細體會萬千故事的感動,體驗各種箇中冷暖的滋味,尋找各種喜怒哀愁的感受,也許是英雄
avatar
Kevin Lin
2023-12-20
人生如浮雲跟爬山不一樣的是,人生這條路,我們只能一直往前走,沒得回頭。我們只能像回望山路一樣,偶而在回憶中,去回首遮在林木霧靄間的,落葉足跡。
Thumbnail
avatar
慕風
2023-11-18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人在年紀還年輕、年紀還小的時候 下棋總是比較弱 但是過了幾十年過後、再下棋 就已經可以做到整個普天之下再也無對手了
avatar
知識如金
2023-09-24
人生如粽人生如粽,一種比喻,用來描述人生的境遇和經歷。 有苦有甜:粽子通常由糯米和餡料製成,吃起來既有糯米的甜美, 又有餡料的味道。 這可以比喻人生中的苦與樂、挑戰與收穫的交織。 人生中會經歷各種各樣的情緒和境遇,既有艱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06-22
人生如衣物,如此容易被剝奪 -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是第一本讓我感到反胃的一本書籍,作者的文字細膩又精美,在看到第三十頁時我就已經覺得胸悶作嘔,在她說那是五年前的秋天,她說那年她們十三歲。
Thumbnail
avatar
CHEN
2023-06-03
樓上的好人|人生是否能如夢幻泡影?從鬼地方、佛羅里達變形記到樓上的好人,每本書中都有相似的命題,有炎熱到焚人心智的夏天、有姊弟的設定、有跨國的移動,也同樣有家庭的追尋和索討。那些種在童年中的因總無法輕易地放過每個人,就算拿出所有好的壞的與命運交換一個遠走高飛的機會,那些未能解開的封印就像噩夢般追隨你到天涯海角。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Reading 何不閱讀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