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是禮物也是責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英文的天賦gift,另一個意涵是禮物,每一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不同之處就是上蒼賦予每個人的禮物,也就是天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一個人來到世上,一定能夠給這社會一些貢獻,同時也豐富世界,也就是每一個人都是上天給予這世界獨特的禮物,我們自己本身就是禮物。

    我喜歡這樣的說法,也相信這樣的說法,因此家長的任務就是找到孩子獨特的天賦(禮物),然後完成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達成禮物的任務)既然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那顯然孩子就不見得適應僵化且一致的教育體系。

    在網路無所不在的時代,所有課程網路上都有最詳盡最精采的影片,只要我們「有心」,在任何時刻,在任何地點,都可以循序漸進,獲得有系統的知識,不必被束縛在教室裡被強迫聽課。因此,在這學習資源唾手可得的時代,關鍵就在於有心,這個心,就是熱情之所在。

    有熱情,學習才會有效果,也只有熱情,才能夠讓我們滴下的汗水與不眠不休的努力都成了享受。

    我們也都了解,孩子長大後的世界,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會讓很多的傳統工作都不見了,過去工業時代發展出來一致化的體制教育已經無法培育出適合未來工作的人才,要從僵化的教育中解放孩子,因為我們如果沒有辦法讓孩子發展他們的潛力和才能,他們很難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生存。

    我們要有信心及勇氣,協助孩子找到天賦,帶著熱情與才能飛向未來。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然探索與野外求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熟齡後如何培養興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夢想中的奇幻旅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意是一種生活態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志向與小確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32 「妳在這裡很有天賦呢!」這句話對自己說就夠了,我們都是最好的自己。 我建立一個小紅書帳號了 《Mavis婚後三年重養筆記》,這是在2024年給自己一份新的禮物,去重新養一個自己,過去都已經過去了,未來能見的光明,是在當下自己做了甚麼,才能見未來不一樣的自己。 如果妳在...上真的沒有天賦,請試著改口告訴自己:「我在寫文章敘述上很有天賦的!」 這樣
    Thumbnail
    avatar
    在二十六歲暖花開
    2024-01-09
    甜點|每一口都蘊藏幸運的美式布朗尼|萬聖節送禮首選|祕法占卜萬聖節限定禮盒|coco.Brownies可可布朗光復門市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即將來臨,一連串的派對與期間限定活動紛紛拉開序幕,邀請大家一同來搞怪。在萬聖節這天,除了要挖空心思來個俏皮又逗趣的裝扮外,還要來點應景的萬聖節甜點或點心。 萬聖節甜點我首推coco.Brownies可可布朗祕法占卜萬聖節限定禮盒。coco.Brownies可可布朗的祕法占卜萬聖節限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10-17
    什麼是天賦,成為雜學者需要的天賦是什麼?在拜讀了格友的文章後讓我更有信心,提起畫筆… 我在國中時,曾進過私校美術班,雖然名為美術班,但其實也只是披著美術皮的所謂資優班(高壓升學班),一個星期有四堂美術課…
    Thumbnail
    avatar
    龍阿迪
    2023-08-08
    「阮佇天裡的父」還是「咱佇天裡的父」?主禱文的第一句話是:「阮佇天裡的父」 ,這段話前一陣在我跟太太靈修的時候被提出來,太太問我,明明是我們在禱告,為何不是說「咱佇天裡的父」,而是「阮佇天裡的父」。 雖然華語主禱文很單純,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英文用的也是「Our Father in Heaven」,這些全都不構成問題,但台語沒那麼簡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5-14
    寧願相信它是幸福的天賦:《禮物》  很久沒有看過如此「簡單」的散文。   簡單並未帶有價值優劣的垂直分野,它可以是種很單純的感受,是閱讀過程中感受到流暢明白、倍感親切的午後散步:沒有走到太遠的地方,但讀者仍可滿足於所見過的那些景色。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3-04-17
    田馥甄對「自由自在」的詮釋,我要好好收藏在心裡「自由,不是隨心所欲,想幹嘛就幹嘛。自由是當心裡覺得不想要的時候,可以勇敢、無所畏懼地選擇不要。 自在,則是當外界環境讓人無能為力、不如預期時,依舊可以安頓自己的心,不受外界影響,隨心之所向繼續前行。」 這是擷取自田馥甄因連日地震,火速決定取消兩場演唱會後的首篇發文。
    avatar
    Fen
    2022-09-20
    《天才的禮物》天賦是禮物還是缺陷?《天才的禮物》(Gifted, 2017)是部關於小天才應該如何成長的故事——應該要與同齡隔開特別教育,還是埋沒天分與同齡一起上學?小女孩Mary最愛的獨眼橘貓,代表的就是獨具一格的Mary,只是,天才是Mary 的天分(來自上天的特賜的禮物),還是一種缺陷呢(使他無法融入同儕)?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6-11
    天賦ll是上天賦予你的禮物天賦-自己在做那件事情時,可以全心投入忘乎時間,並且成績斐然。 有些人從來沒有學過音樂卻可以彈奏鋼琴,有些人未曾拜師卻畫出不朽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樂在生活
    2021-05-17
    天賦,怎麼知道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常常遇到很多業界的業務,每每在業績檢討會上,一定會聽到自我否決的一句話,就是,我可能不適合,這需要業務天賦,所以,事實證明我沒有那種天賦,可能還是行政工作比較適合.我好奇的問,那你認為的業務天賦是什麼呢?如果你認為自己沒有業務天賦,那你一定擁有其它天賦,那又是什麼呢? 職場工作中即使是行政工作也是需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0-12-18
    2012-2013富士日劇【王牌大律師 LEGAL HIGH リーガル・ハイ】第1.2季+SP 世界不會因為笑容而改變 (堺雅人 新垣結衣 里見浩太朗 田口淳之介 岡田將生 廣末涼子)  2012-2013富士日劇【王牌大律師 LEGAL HIGH リーガル・ハイ】第1.2季+SP   ◎【王牌大律師 LEGAL HIGH】是少數讓我看了會笑出聲的日劇,也是少數讓我連看中文字幕都很吃力的日劇。古美門(堺雅人)律師太跳Tone了,他的伶牙俐嘴不跳針,真真刺痛證人,仔細想想卻都合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