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我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很喜歡這一句話:「我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為什麼說喜歡呢?因為我可以常常拿來警惕自己,當我們做善事的時候是不是為了發心所做的善事因為有許多不可碰撞的緣分存在,然而這些緣分我們分不清楚是好還是不好,就這樣做下去,因為都是做善事,完全不知道有一些的善是夾著我們發心的善裡走偏了,我們都不知道,也就是說當初的發心善事,到最後變成了為惡業鋪路。真的是反業啊!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常常做很多善事,但在做這些善事會有一些不好的行為出現,做善事養功德,因此我們就忽略了這些不好的行為繼續存在,一旦這些不好的行為存在時沒有立即制止,很可能造成更多人來仿效,當越來越多人仿效的時候,我們所做的善事也會因此而受到傷害,別說留不留得住自己的善業,也可能影響自己的行為,甚至於會把自己過去所做的善事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會一直抱怨,我做了這麼多好事善事,還得不到好報,工作上,職場上,家庭上,都出現不好的關係。這些因素都是因果報,佛法上說前世報,現世報,來世報。也許我們這一世雖然做很多善事但彌補不了上一世的所做的惡事,所以沒有享福的命運,也有可能這一世所做的善事發現不好的事自己沒有及時糾正這些不好行為或是思惟他的做法,如果只顧自己,這是自私行為不是利他行為,當我們提出了不好的行為別人還是依然不改這樣做,那就是他人的問題,與我無關,我就可以隨心做好自己的事,不用去管它造惡業。

 

最近看到過去星雲法師在講法的時候,說到佛法上有很多法會,譬如佛懺法會,水陸法會等等,大師還說這些法會本是度眾生,十方大千世界的眾生,不管人畜,貧賤富貴之人,大畜小畜都要透過法會的誦唸超渡得到永生成佛,可是現在的法會好像變成一種大家來吃齋飯的行為,儼然變成齋飯的吃齋大會,這是不對的,也失去佛教法會的意義。

 

這時候我又想到過去慈濟功德會也曾經發生這樣的事,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大家起來做善事集功德,對每一個人都有幫助,可是做到最後反而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這就是星雲法師說的,失去佛教功德的意義了。

 

接下來舉例說說

 

每年都會有白沙屯媽祖,鎮瀾宮媽祖兩大廟會的繞境進香活動,可是為什麼到最後又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以白沙屯媽祖繞境來說這次很多人都反映信徒一路吃吃喝喝製造很多垃圾,但也有一部分的信徒說自己沒有製造垃圾。進香活動是什麼,香火傳遞,代表生生世世,一代傳一代永不中斷的意思。過去的鄉村廟會繞境是在各村庄的人在自家門口擺設香案,放置茶水(奉茶),還有簡單的果子供信徒解渴充飢之用,手上拿著香等待媽祖執事人員及信徒經過,然後將手中的香跟隨行媽祖的信徒交換,這便是香火傳遞的由來。但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進香已經變成沿路擺設吃吃喝喝,以及媽祖結緣品。或許當初這只是一種善意提供媽祖信徒在進香途中能夠得到溫飽,不至於太過勞累,一路都有善心人士的香火傳遞與幫助。為什麼這些原本的善意做到最後反而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

 

還有每年新春時期都會有祈福法會,點燈法會,以及宮廟發放祈福金結緣金點燈本是好事,幫助更多人信徒能夠從不幸中的生活轉而能有幸福的生活,當發放宮廟結緣金的時候很多人去排隊,甚至於引起附近民眾的反感,為什麼會這樣?

 

寫到這裡,我又想到我寫的一篇文章: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們的善與惡為伍,助惡為鄰。題目:菩提道次第廣論─我們的善正走在惡業的道路上。其實我們一直都在做善事,這些宮廟的執事人員,信徒他們也是一直都在做善事,只是不知不覺地做這些善事之後走錯的方向,這就是星雲法師說的:失去原本的意義了。當我們所做的善事失去了原本的意義,對社會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才會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所謂:宗教本無罪,何處惹塵埃?(菩提本無樹,明境亦非台),我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啊!


本文若有功德

回向十方一切無量無邊諸佛菩薩眾生 合十

 

 

 

 

 

 

 

 

 

 

 

 

 

 

1.各類自然文化與社會政治議題 2.各類生活關察文 3.講不完的教育專題文章 4.各類主題徵文 5.菩提道次第廣論 6.現代詩 7.現代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請你給我好一點的標題——談113國高中大考寫作題目與寫作教學策略本文討論了113國寫知性題與113會考作文題的題型特徵與寫作策略,希望國中老師可以參酌高中學測國寫知性題,如:議題內容的社會意義、學生寫作應當要設計出來的作文結構、國寫與會考寫作測驗的題型呈現模式等方面。並提出了對國中會考寫作測驗的組織能力和立意能力的培養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貝冷絲皇
2024-05-18
程式題目練習:我離夢想身高還差多遠|文組生的自學程式之路|芽芽的程式之旅第二題練習題~應用的內容跟判斷質數差不多,甚至再更少一點(因為沒有要用到迴圈),所以這次寫起來就快很多,除了題目難度比較低之外,經過上次的洗禮之後,對於解題應該有再抓到更多感覺,所以寫這題比較有成就感一點XD 主題:宣告變數和判斷式的的綜合小應用 題目:每個人都有心目中夢想的身高,像小鳴就夢想著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08-24
〈當我打開課本〉也許不是好題目,但卻揭開了新世代學習方式變革的序幕〈當我打開課本〉只要求考生「敘述任一學科課本對你的意義,書寫你探索課本內容、知識的經驗與體會。」卻沒有硬性規定只能寫「正面的」經驗和體會,我們不妨把這個開放式的討論當切入點,一步一步引導國中孩子感受這一波如同海嘯的學習新浪潮。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20
「我期待你未來的樣子」關於目標設定 – 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曾荃鈺老師連楊勇緯、大谷翔平都在用的目標設定九宮格,採取的就是把大目標切割成一個個可執行的細項。目標,是循序漸進、是一天一天累積而成的,在這當中,有個很重要的概念 : 定性。我們每天都在為自己做出選擇。是每一個小小的決定,堆疊出一個人最後的走向。當你為自己一次一次做出正確的選擇,才有機會真正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5
【教學現場那些事】身教大於言教,家教學生竟然在算錯題目時和我說對不起故事大綱: 聰明且調皮的孩子 道歉,是不是代表我不好 寫錯題目竟然說出對不起 身教大於言教 歡樂補習班 聰明且調皮的孩子 我有一位家教學生,名字就叫他「小恩」好了,他聰明、活潑、調皮,在家人的眼裡,就是一位有點管不住的小霸王,即使他才剛要上國中,但已經開始有點讓大人感到頭痛。有一次下課…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12-02
當屆學測生分享國寫題目--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作為今年學測國寫情意題的題目,引起多方討論。 身為應屆學測生,我也來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準備國寫,以及在遇到這種較開放式的題目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文具妖怪
2021-02-28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學測題目中山女高校友會怎麼寫?中山女高校友會怎麼寫呢?保證讓你大開眼界又不過度奇幻的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1-28
徵文題目〈在2020年,我看見……〉,但如果孩子看不見、寫不出,怎麼辦?孩子對任何事都感興趣,除了時事……孩子任何文章都會寫,除了議論文…… 可惜,時事入題的作文題目越來越多,不及早面對,將來升學考試怎麼辦? 試試「新聞架構4W表」,帶孩子輕鬆讀懂新聞,培養解讀力、加強議論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28
掌握兩大方向,徵文題目〈病毒肆虐,讓我看見……〉連小學生都會寫!◎授課重點:帶領學生撰寫〈病毒肆虐,讓我看見……〉這個題目,可藉此機會引領他們觀察這場人類浩劫,鼓勵他們從自身的體驗或見聞出發,寫出個人見解。至於,如何讓學生寫出有深度也有廣度的文章?請看本文的說明。 ◎適合對象: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付費訂閱可看:空白流程圖、學生範文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4-26
歲末年終最後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年度代表字◎授課重點:透過回顧一整年並總結出一個代表字的過程,加強學生的歸納組織與敘述能力。此外,也可以讓他們在歲末年終時,好好整頓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附擬稿步驟、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