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友情」被花草樹木擁抱的高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國中有一場重大的考試叫模擬考,當時的我每天都在補習班待到晚上九點才離開,假日也不例外要複習到下午五點,每天的生活都在備戰會考,想和國中同學一起考上離家近的松山高中,但模考成績卻非常不理想,都在二六、二七分徘徊,但這個成績距離我的目標還望塵莫及。

    但會考真的有幸運星降臨,我就是那麼突然考了一個三十點八,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分數,在多次演練都達不到的分數。而上一屆松中剛好三十點八,正當我開心時,落點又將我的夢想打碎,果然最終我來到了市大同高中。

    雖然未能達到從小到大的目標,但大同高中還是我模考不可能考上的學校,因此我也開始看看大同的特色。大同的校地非常大,根據維基百科顯示,大同是北市第三大的高中,擁有廣大的校地,操場中一大片的綠地、中庭種植的花草樹木,都是校地大優勢,讓學生們在綠野中享受青春,放鬆身心靈!種植的花草樹木中包含許多水果,賞心悅目的花,還有維繫感情的「木棉」。

木棉樹

木棉樹


    木棉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生長的喬木,高約10~25公尺,也因其粗壯高大的樹幹,木棉樹又稱為英雄樹,通常3月開花,巨大鮮豔的紅色花朵,使它像一把正在燃燒的火炬,展現出剛毅、傲骨的英雄氣派,像是高雄市的市花、中國南方航空的標誌都是木棉花,看出木棉在中華地區的意義。其次木棉花也被某些地區拿來食用,也可入藥,製成涼茶,我也想嚐嚐看這把火炬在口中燃燒的滋味呢!木棉在5月會有果實裂開,棉絮也在這時隨風飄散。木棉不是臺灣的原生種,而是唐代時中國先從印度引進,到了明末清初中國的木棉才正式進入到臺灣,木棉是經濟作物,其棉絮細長且輕,用來做棉被枕頭都是不錯的選擇!

    衣服上的棉花則是灌木植物,因此較矮小,也方便採收,一次產出的量又多,因此也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棉絮,也是最高級的,第二階就是木棉,最後是柳絮。所以棉花種類有很多,每種適合的用途也都不一樣。

    木棉的果實由綠變黑,就代表已經成熟、可以採收,把黑色的外殼撥除,就會看到微微帶有黃色的一團白色棉花團,有時撥開及炸,有時要用手輔助,但最終都會發生一場「五月雪」。

手動撥開的果實

手動撥開的果實


    別人的五月雪是油桐花,我的五月雪則是和同學一起欣賞木棉隨風飄曳在晨光下,一行人躺在無人的操場上,仰頭望去,耀眼的光芒融合漫天雪白的棉絮,這番景象令我們久久無法忘懷。除了主動破開隨風飄動的木棉,大家一起比賽尋找未破開的黑色果實,撥開後又是一場大雪紛飛,這番景象正是我們青春的寫照。五月過了,升高二的日子也不遠了,那一場五月雪也象徵我們高一的登出,也是我們一群大同學子獨家的記憶!

    在城市喧囂中,大同是一個擁有非常多植物的學校,400公尺操場的中間,保留一大片的綠地,也稱得上草原了吧!想要坐擁在花草樹木的陪伴中,與一群好同學們欣賞一場一場夏日的大雪盛宴,市立大同高中絕對是大家的不二之選!


    想去冰島
    想去冰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與木棉花樹的秘密小時候 爸爸跟我介紹你 說你很喜歡高 只要有你在的地方 你就一定要成為最高的那棵樹
    avatar
    玻璃杯的水
    2024-04-08
    【詩詞欣賞】木棉花 | 新詩創作細雨漫漫,靜悄悄, 天際暈開一片嫣紅, 那是木棉花的笑顏, 在風中綻放,在雨中飄蕩。 楓嬌渲染了街角, 染紅了記憶長廊, 點點嫣紅落地, 依然如昔日美好,嫣紅相待。 小城浪漫如詩如夢, 落英繚繞林間 鋪滿翠綠 如花仙子綻放裙舞,飄零一季。 木棉花的嬌豔,燦爛奪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3-28
    第一次在木棉花上拍到黃鸝亞成第一次在木棉花上拍到黃鸝亞成,嘴尚未變粉紅,黃毛裏還有黑色羽毛,眼旁的黑線不夠黑,還是個醜小鴨? 1200-1470mm 拍攝。
    avatar
    Tom Cat
    2024-03-26
    【心情物語】木棉花的害怕很久很久以前,男孩17歲。還在念高中,偷偷騎爸爸的機車去約會,跟曖昧對象約好,新年時到她家裡去吃飯,穿著帥氣的衣服,騎在寬闊的馬路上,風景很美,兩旁木棉花,橘紅色的花朵,很漂亮。時速大概60公里左右,怕騎太快,會被警察抓。就這麼穩穩定速的往前騎,還有20公里,想說等一下到她家裡頭,要跟他爸爸媽媽說什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3-24
    木棉花開三月山坡火焰開,似是故人重返來,炎上枝頭燃丹緋,滿樹艷華映彤霞,紅顏如花難長在,轉眼即去殤無常,萬物有生亦有滅,珍惜眼前木棉紅。
    Thumbnail
    avatar
    Jimmy Xu
    2023-03-21
    木棉花紅花似水像櫻雪, 窈窕年輕姐妹花。 老了隨風如白雲, 微風據點轉重生。 曉媛...2021.6.10  
    avatar
    曉媛
    2021-06-10
    木棉花木棉花靜靜地聽風說從前 滿樹葉片嘩啦嘩啦地私語著 故事總會停泊 遺忘已然啟程
    avatar
    李四郎
    2021-03-29
    給木棉花 你以為父母生下了你, 其實是你藉父母而生; 你追尋活著有什麼意義, 其實是你讓活著有意義。 許個願望── 活得簡簡單單, 死得從從容容。
    avatar
    李四郎
    2019-03-18
    木棉花朵朵燭臺般 明豔著火光 灰濛濛指甲縫中 躲藏著未來
    avatar
    李四郎
    2019-03-18
    《Tracking》木棉花的秘密某次上山,在一場聚會之後,某人悄悄地湊到我耳邊說,「你知道木棉花的秘密嗎?」我看著他近似喝醉的臉,似笑非笑地看著我,眼神帶了點恍惚,似乎也有點認真?看了那麼多年木棉花從來不曉得木棉花有什麼秘密,我搖搖頭。
    Thumbnail
    avatar
    筆鎖住先生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