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壓力學習vs放鬆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是一個開始成熟的年紀,不像小學那般純真無邪,又不像高中需要自己接幹部,獨立處理好自己的事,沒有老師管你,不認真向學的下場很可能就是重修。國中還是一個有老師催促,尚未經過太多社會化的一個階段。

    但國中也有很大的差別,畢竟國中三年的終點叫做「教育會考」,這場考試決定了自己未來三年的走向,不同於國小升學是按照戶籍,因此升學率極高的明星國中則是許多家長擠破頭遷戶籍也想把小孩帶入校園,而現在的高中生活中,有些同學就正好是來自升學榜單榜首——中正國中。

    根據同學的說法,一天中以四張考卷為基準,段考來臨時,考卷又將大幅增加,一堆寫不完的考試堆成山,對於剛入學的學生實在是壓力山大,且非常排斥這樣的考卷壓榨、無止境的考試之路,除了考試,功課也是不能忽視的任務,這麼多的課業導致她根本不想去上學了!但是日復一日每天度過同樣的生活,或許對這樣的壓力也麻痺了,但除了習慣以外,還是有一件提得起精神的事情,就是老師非常具有教學熱忱,同學也會共同努力、學習,一齊奮發向上,和同學一起經歷多場的考試轟炸,也讓彼此間有更無法摧毀的革命情感!雖然辛苦但還是他們人生中別有一番風味的旅程、一段特殊的回憶。

    在這種國中裡,就連學校數一數二重要的「校慶」都不一定有在慶祝,對比一般學校校慶齊心宣傳自家商品的園遊會、大家一起揮灑汗水的運動會,在這種歡聚一堂的盛況中,中正國中竟然是截然不同,學生們只是坐在教室看電影,雖然大家也是在一起活動,但感覺少了一點同心協力的感覺,不過也是他們獨特風格。只是對於我來說,我會覺得這樣青春似乎少了一頁。

    對於會考的應對,一天六七科考試都見怪不怪,跟我的國中相比一天可能只有兩張考卷,完全是相差很大!在這麼看重成績的環境下,似乎有些老師會以成績好壞來定義人,成績真的是一切嗎?我個人覺得成績是重要的,畢竟大學是人生的履歷,現在很多公司是先看學歷,想要去好大學,成績好才能算是踏進頂大的第一步。但是長大後翻開青春的篇章,全都是讀書學習的紀錄,真的會好嗎?有一次我上次在捷運上看到一名中正國中的學生,就直接在捷運上攤開作業放在腿上來寫,完全是震驚我了,這麼窘迫的環境下,還是不放棄任何一刻來學習,他們的毅力真的是我非常佩服的事情!

    我的國中早期校風真的不太好,我爸爸以前也有想過要幫我遷戶籍,應該許多家長都這樣想,因為我們一個年級只有五個班,每班又只有二十五人左右,但我覺得近就好,便沒想那麼多直接入學了。去讀之後,我覺得我們班的一部分人真的也很認真,跟他們當朋友,也讓我一起努力,我們班最強的紀錄就是校排前十我們班佔了一半。以前校風不好的紀錄,的確讓許多人卻步,但經歷過後我認為不要在沒有體驗過之前,就下決定。

    我們的國中也是海洋教育重點國中,我們去淨灘、划獨木舟、去海科館,就連畢旅我們還去日月潭自製木筏、划SUP,都是我們別具一格回憶,是別的國中沒有的獨家記憶。除了學習,多元的活動我覺得也是必要的,不然人生該有多無趣,「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話我非常認同,學久了出去散心,學習新的技能,再回到學校,跟同學有一段共同回憶,一起談論這些趣事,一起奮發學習,更加深彼此的情感,學生時期的過程也更加多彩多姿!

    學習是學生的本分,但過於學習,都沒有玩樂,似乎也少了童年的本分,兩者都不應該放棄,有時讀太多書,腦袋感覺都讀到漲了,反而會失去對學習的動力,適時放鬆一下,不要把自己逼太緊,我覺得才是最佳的抉擇。在什麼學校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自己的努力才能換得未來的成果!

    想去冰島
    想去冰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我面對壓力時 內湖國中七年七班 林佳穎   壓力,是無形的恐懼,當我們面對它時,常變得膽怯,就好比站在懸崖邊,卻有無數隻透明的手在推你,這時,體內的腎上腺素開始飆升,你用盡全力將它們推開,壓力也隨之消散。壓力來臨時,我們應該換種方式思考,而不是因為愣在原地,不前進。我們要打敗壓力,而不是被壓力擊垮。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4-01-20
    今天的小札主題:國中壓力「我的壓力是0,我要怎麼寫?」 「0!你也過得太自在了吧!」 「沒有壓力不是很好嗎?」 「適度的壓力會讓人成長啊!」 「那我寫壓力100好了。」 「0跟100,也太極端了啦!」 國妹要寫聯絡簿上的小札時,總會跟我討論要怎麼寫。 是因為才開學沒幾天嗎?國妹的國中新生活似乎開始的蠻順遂
    Thumbnail
    avatar
    RealMe
    2023-09-07
    白紙革命當下,中國政治的壓力結構解決任何政治問題都需要付出成本,通常是政治成本,但有時候經濟成本也能奏效。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2-12-01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二下自然科,力與壓力(2)每篇都要再次說明,所有的教學方法與手段,完全要看: 個人因素 社經背景 對應教材與年齡 沒有百分百適用,也不會有一招行天下的密技,最大差異在於針對個人或是多人數上課。而且不管多好的教材,只要學生本身完全沒有學習的意願,都是沒有用的,這時候就得要換其他方式,不能只看教材與方式。 壓力 浮力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2-08-30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二下自然科,力與壓力國二下自然最後,也是國中最大的關卡,沒有之一。就是第六章:力。因為,這關通過的人,大部分國三的牛頓運動學也就還好。過不了的人,筆者沒見過國三的運動學能活得下去。物理到這邊開始有累積的效應出現,力學入門沒弄好,直接讓國三接上的運動學倒掉,功與能就甭談。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2-08-23
    2021.10.18 中國第三季GDP透露經濟成長壓力極大  早上中國公布的第三季(以下簡稱Q3)GDP數據看似成長,但實則不太理想。         先簡單看一下下圖,是中國的GDP年增率。紅框是這兩年的GDP對比,去年Q2為3.2%,今年Q2為7.9%,而剛公布的Q3數值為4.9%、跟去年同期一模一樣。姑且不論真實性,但幅度下降之大(7.9%
    Thumbnail
    avatar
    我這麼可愛為什麼要學投資
    2021-10-18
    11. 實作九~國中高中升學壓力  我們家的開會,是從升上國中開始,老大試辦,老二接續,老三暑假時就迫不及待要領零用錢了。   國中的小孩,剛開始建立這樣的方式,練習怎麼組織表達,討論一些學校課業、平常生活,慢慢可以深入的親子對談,越聊越多,越聊越深入。   面對國中會考這個爛制度,能討論的只有學習方法、考試技巧,慢慢讓自己面對解
    avatar
    HgAuAs 汞金砷 瞪羚
    2021-05-14
    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所承受的3大壓力與習近平的策略習近平對川普的貿易戰的回應,現在終於讓我們看懂了,就是把川普的連任打掉,與民主黨的新總統重新談判。於是,武漢病毒的擴散,以及因此而引出的社會隔離與通訊投票,再加上多米尼計票機的母公司由中共來購併,硬是要透過美國大選的操作,把川普換下。 可是,拜登上來以後,貿易戰完全沒有改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3-16
    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所承受的3大壓力與習近平的策略習近平對川普的貿易戰的回應,現在終於讓我們看懂了,就是把川普的連任打掉,與民主黨的新總統重新談判。於是,武漢病毒的擴散,以及因此而引出的社會隔離與通訊投票,再加上多米尼計票機的母公司由中共來購併,硬是要透過美國大選的操作,把川普換下。 可是,拜登上來以後,貿易戰完全沒有改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