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思】一段有關威權與教養的深夜對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時總有同輩問我,對於生育小孩有何心得或建議?我常說,我不會給任何建議,重點是,你要想清楚做出每一個決定後所承擔的權利義務,並為此負責。這樣的心態,無論套用在任何問題上,應該都不太會出錯。

只不過,近來我逐漸感覺到,生育小孩的權利義務,其實沒那麼簡單就能想清楚。

生理保健、安全維護這類基本照顧事務,就不用多談了。真正難的,還是在教養;而且我指的,並非帶給孩子的教養內容,而是父母實行的教養。

教養很難嗎?容我先引用民法第1084條第二項:「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民法第1085條更寫到:「父母得於必要範圍內懲戒其子女。」父母對子女的權利義務,法條上寫得清清楚楚,有何難?

這邊我知道會有一些人開始抗議,什麼法律明確性、懲戒權不合時宜有違兒童權利公約之類的。這是另一個議題,且容我繼續。

坦白說,身為專攻教育哲學的碩士,過去我在腦海中建構自己的教育理念時,由於自己的家庭和求學背景(最主要是六年的私立中學經驗),我對於自由探索、解放這樣的概念深深嚮往。受到中學高度威權式的管教影響,以及無論是行政還是教師,普遍存在於台灣各級教育場域中家父長主義的壓迫,我深信,當自己成為教師或父親,一定會是個開明、自由的引導陪伴者。

在禾大約一歲半以前,我還以為自己很成功。我與明每一天都傾盡全力以滿滿的愛與關懷來陪伴禾,禾也用全面的信任和良好的身心發展回報我們。對於我們親子關係的無比融洽,我一直很自豪。

然而,在禾過了一歲半,進入語言爆發期後,隨著他的溝通能力躍進,自我意識陡升,出現愈來愈多的反抗言行。我也因為工作忙碌與壓力,愈來愈沒耐性,偶爾會跟他大聲、使用剝奪權利的懲罰(如:將他心愛的玩偶收起來/收回睡前故事的時間);甚至有一次,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製造他的恐懼/展現自己的制高權力,我竟然對著他摔門。

而前幾天,我再度因為禾在洗完澡後一直顧玩不穿衣服,而將他的玩偶收起來。

這些威權性的管教措施,有時會立即見效,但大多數只換來禾的情緒崩潰。每一次我都又自責又懊悔。現在回想起來,心情還是感到相當沉重。

明告訴我,因為我過去,就是這樣被對待的,這些經驗已經牢牢刻在身體的記憶中。

「你小時候發生衝突時,或者目睹衝突時,都是由當下的最高權力支配者,透過大聲或懲罰來解決;」

「被支配的一方,只有緘默、服從的選擇;如果不服從,那個人就會被逐出場域,或者被孤立,以維持場域內權力結構的不對等;」

「所以你長大後面臨衝突,會習慣性的不敢反抗。即便到現在三十幾歲,對你爸媽說的話還是不敢正面回擊;」

「你每天上班,晚上回家後幫兩個孩子洗澡、花很多時間陪孩子,已經很棒了。但是當你工作壓力一來,情緒不穩定,遇到衝突時,身體自然而然就以最本能的反應,想用最快速度解決。」

「他只是個兩歲多的孩子,不會有什麼沒穿衣服會著涼感冒的觀念,但是小孩會有很多情緒,很多跳脫成人習以為常例行生活世界的點子;」

「他會故意不穿衣服,就是想跟你玩。你對他大聲,只會讓他覺得掃興以及害怕。如果是我就會跟他玩,用參與遊戲的方式引導他穿上衣服,讓他不覺得穿衣服只是一般事務性的例行生活。」

「先把人的情緒處理好,事情才能處理好。即便這種方式有效果,只是暫時解決事情,而沒有處理孩子的情緒,未來他的情緒傷口,會需要花更多力氣、更長時間來修復。」

談到這裡,我已經滿臉淚水。不僅是由於我那個開明、自由、解放的教育烏托邦,被自己全面擊垮破裂,更因為我意識到,我在下個世代的面前,又製造了一個具強制力的高位權力主體。我想塑造的是權威(authority),卻不知不覺在施展權力/威權(power)。

當我連自己的孩子都用這種施加強制力的威權方式對待,要如何進一步主張公共學校教育的去威權化?

我的做法,只是想解決當下的任務、塑造權威,而沒有回應孩子的情緒。

權威,是有理性基礎的,由對話、論辯的參與形成;因此權威的存在,從不是問題,問題總是如何行使?

權力,只涉及絕對的支配和服從,沒有把對方當作一個平等的理性主體。在權力的行使下,即便服從,也只是肉體的服從,他在精神上也不服你。

回到民法第1084條第二項,到底何謂「教養」的權利義務?民法第1085條的「懲戒權」範圍究竟如何拿捏?身為父母,該如何做才不至於落入以強制高權取代理性權威?

這段深夜的教養對話,著實帶給我很深、很深的自我反省。

因此,未來如果再有朋友問我,對於生育小孩有何建議?我也許會先拋出這些困難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每一段關係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意義——《再見機器人》新關係與舊關係並存,因為有舊的我才有現在新的我。
    Thumbnail
    avatar
    一個教師的教育雜記
    2024-04-29
    結束一段關係,有很多種理由,最後濃縮成短短三個字「不愛了」。結束一段關係,有很多種理由 最後濃縮成短短三個字「不愛了」。 一段不適合的關係,我們常常忍不住的 希望從科學角度、邏輯上探究原因 希望能找出說服自己的理由 腦袋不自覺的越想越深 一不小心 就陷入責怪自己不夠好的情緒裡 把整個壞情緒無限延伸下去 把自己搞得都不可愛了 最後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4-23
    《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沒有一段關係值得你委屈自己|【閱讀札記#3】你在關係中受過傷嗎?你覺得和人相處很累嗎? 生活中總避免不了要和人相處,需要和各種人打交道,不管是交情深的還是交情淺的,都需要耗費心力經營,太投入感情容易給對方壓力,也可能讓自己受傷,太疏離又感受不到關係的親密感,讓人覺得孤單,如何才能拿捏好適當的距離靠近對方,讓雙方都自在?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09-04
    一段受傷了的關係還有可能回的去嗎?2019.8.282019年真是不平靜,國內外娛樂圈先是結褵1年8個月的宋宋CP離婚了,再來是台灣阿翔和謝忻婚外情的爆發,最近又有具惠善和安宰賢的離婚在公開媒體上互相傷害, 在這裡並不是想對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婚姻破滅感到惋惜,也不是想要評論婚外情的道德瑕疵,更不是想要替具惠善贊聲說「批評你的x頭不性感的男人,何須
    avatar
    chloe
    2023-07-28
    一段關係,不在乎天長地久,我在乎從中擁有什麼學習契機【悟道經驗分享】人生下來就是不斷在學習與成長,透過一段關係而有所學習和成長是件好事吧 Cover Photo by: Văn Thắng: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415131/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6-29
    在婚姻裡,可以兩個人狂歡,也要一個人暢快:擁有一段攜手前進又各自獨立,不失去自我的婚姻關係現代人不願意踏入婚姻的原因有好幾種,說到底不外乎是認為「兩個人過沒有比一個人過來得更好」,即便一對情侶長期同居在一起,面對要簽下一紙婚約仍舊多少感受到被束縛的壓力,不僅在感情上必須要對伴侶忠誠,還要從此以「命運共同體」的角度來思考未來人生的各項決策,在許多事情上開始要以「家庭」為單位去做最大利益的考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20
    星期天沒有勸世文,不過這個範例倒是蠻推薦你看一段短文:咖啡館試營運。五分鐘微學習【英語能力起飛】我閨密一人經營的新咖啡館剛剛舉行試營運。除了手作咖啡,還有杯子蛋糕是主要賣點之一。它緊鄰這座城市最大的森林公園,位置很理想。看到它內部裝潢以後,我猜客人將一直不斷來。畢竟咖啡館的好氛圍可以吸引更多人。我曾建議在店門口架起桌子然後舉辦試吃。真希望她會賺大錢。
    Thumbnail
    avatar
    英語能力起飛
    2022-03-06
    有時候,一段關係最安穩的樣子,就是它缺陷的樣子。因為我終於明白,當兩條線相交時,激盪出的不一定是燦爛花火,那是文學才有的浪漫思想,更多時候它留下的只是甘心漸行漸遠的藉口,像是分開時,我們口中所說的「下次再見」。又或許某部分是出於我的自私,自欺地想將你留在平行的那一端,隔著一道無法跨越的虛空,但我仍知道,虛空之後會有你。
    Thumbnail
    avatar
    易冷
    2021-04-11
    想擁有一段滿意的關係嗎?科學說最幸福的夫妻有這些特徵1.不要為文字而戰 似乎顯而易見的東西現在已經得到了科學的支持:楊百翰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夫妻之間在文本方面存在爭議;對文字表示歉意;和/或嘗試根據文字做出決定,會使他們的關係不那麼快樂。 當涉及到大東西時,不要讓表情符號代替您的實際面孔。 2.不要孩子 兒童是生活中最充實的部分之一。不幸的是,他們
    avatar
    格格子文章
    20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