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是政治行為,而詩歌是文化武器】:林頓·奎西·強生(Linton Kwesi Johnson)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自文字發明以來,人類社會便經常使用詩詞、音樂和文章來挑戰威權與不公,在 70 年代的英國,種族主義和歧視幾乎滲透到社會的各方面,極右仇恨團體和政黨也在同一時期興起,在這樣的氛圍下,遲早會出現一代激進的新銳作家和音樂人來挑戰這些偏見,就像林頓·奎西·強生(Linton Kwesi Johnson)開創了反法西斯的獨特風格詩歌。


raw-image


60 年代,年輕的強生從牙買加搬到布里克斯頓,親眼目睹了法西斯主義的恐怖暴行和英國普遍存在的種族主義,雖然當時的倫敦被譽為某種形式上的烏托邦,四處都是現代主義者和令人興奮的新藝術運動,但對於許多黑人家庭來說,現實卻充滿惡劣的工作和生活條件、種族騷亂以及極右仇恨組織的恐嚇威脅,這也使強生決定站出來反抗。

在校期間,他加入了英國黑豹運動,也正是在這一時期,他開始創作藝術作品和詩,這些作品往往帶有濃厚的政治色彩,與制度化的種族主義和仇恨犯罪等問題息息相關。1973 年從學院畢業後,強生廢寢忘食,不知疲倦地繼續投身於詩詞創作。

黑豹黨

黑豹黨


強生在倫敦的Dub和雷鬼音樂界找到了自己的歸宿,開始向觀眾朗誦他的詩詞,並在這一過程中成為黑人解放運動中極具影響力的人物。 甚至在 1976 年自詡為文化革命的龐克搖滾登陸倫敦之前,強生就已經透過引人入勝的開創性詩詞挑戰英國社會現狀。

他從很早便意識到,如果他的詩詞能與音樂結合起來,就能吸引更多的受眾拓展自己的藝術觀點。在招募了傳奇雷鬼音樂製作人丹尼斯·博維爾(Dennis Bovell)之後,強生藉由1978 年發行的 《 Dread Beat an’ Blood 》 和隔年的《 Forces of Victory 》等令人驚艷的音樂專輯向更廣闊的世界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


《 Dread Beat an’ Blood 》

《 Dread Beat an’ Blood 》


這些專輯中的音樂以堅定不妥協的態度探討了極右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態度等問題,強生厭倦了自滿與和平主義,他在〈 Fite Dem Back 〉等歌曲中呼籲人們站出來痛擊法西斯,其中一句反復出現的歌詞:「砸碎他們的腦袋」指的就是國民陣線等組織。2008 年,強生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解釋了他當年的用字遣詞:「寫作是一種政治行為,詩歌則是一種文化武器。」



強生的反叛當然不是膚淺盲目的,他用心關注各種不同的社會問題和案例,例如在 1978 年創作的詩歌〈 It Dread inna Inglan 〉成功引起了社會大眾對喬治·林多(George Lindo)入獄事件的關注,後者當年被誣陷參與布拉德福德搶劫案,強生的歌曲在平反運動中扮演關鍵角色,最終林多成功獲釋。



除了政治內容,強生的作品在結構上也頗具革命性,詩詞通常被認為是相當古老和精英化的,但他完全顛覆了這一傳統,他用自己的口音和伊亞里克語等方言寫作,用簡單的句子結構來傳達他的政治訊息,他後來回憶道:「早期我傾向於使用大量的 "thees" 和 "thous",後來我才發現這根本是一大坨垃圾。」


raw-image


時至今日,強生仍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多產、最重要、最具革命性的創作者之一,他的作品是英國社會種族主義和極右派仇恨派的一面鏡子,呼籲樂迷無論在何處遭遇不公,都要勇於去發起挑戰和改革。

|實體唱片的死忠擁護者 |為各位介紹從60年代至千禧年間的搖滾樂、專欄、系列訪談和樂評 |出版品:《克里夫異象誌Vol.1 & 2》 |歡迎邀稿:[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讀後心得: 你一定要知道的網路寫作指南看看最近流行的是什麼?答案很顯而易見,就是網路自媒體,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有曝光的機會,這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事情,現在這個時代,只要你有想法、觀點、專業,把內容放到網路上都能被人看見你的才華。不論任何種類的自媒體,其本質上都需要「文案」學會寫作正是這時代最好的投資。
Thumbnail
avatar
鼠叔|倉鼠人生實驗室
2024-04-20
寫作,是一場為了找尋自己且橫跨一生的旅途剛開始寫作時,沒有任何目的和方向,只是單純想找個平台寫一些我認為很有趣的文字。有了一些工作上的閱歷及思考後,寫作開始成為一種和自己、和世界對話的方式 輸出的過程總有些微刺痛感,因為這是一場直視靈魂的儀式,你得看著自己才寫得出你真正想說的話。
Thumbnail
avatar
來自太陽系的菲爾
2024-03-24
哈比亂亂讀|人類大命運(1):我正在寫作,是我自己選擇的嗎?人類並沒有比其他動物、機器人,甚至家裡的吸塵器好到哪裡去。我們並沒有所謂的靈魂或是自由意志,甚至連「感覺」可能都只是順便出現的污染。
Thumbnail
avatar
哈比就只是哈比
2024-03-23
寫作是身心靈的完全通暢運動對身體的重要性是幫助全身暢通,氣血流動,增加肌肉強度,於體內能生成更多能量及更好的使用效率,如此一來在生活中的其他地方,也會有高能量的表現。比方說工作、感情關係、家人關係等等,甚至創造力和靈感也會源源不絕,只要身體的氣順暢,那做起什麼事來都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avatar
Wenji 穩字|在自由的路上
2024-01-23
寫作是終身的事情 慢慢來 不能快 【終身寫作:讓人生有更多可能性】寫作是終身的事情 慢慢來 不能快 【終身寫作:讓人生有更多可能性】 好的內容自然有其價值 有價值的東西自然有其變現的空間 ----陸林葉 現在自媒體盛行 如何寫作成了不可或缺的本領 全書以寫作做為架構,三大主軸分別為: 如何開始、如何提升能力、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娜的星光書海|古典占星、塔羅占卜、閱讀筆記、學習記憶、商業行銷
2023-12-22
寫作是一種沉澱與紀錄我一直有書寫的習慣 雖不至於每天都有寫 但只要想到什麼就會寫下來 也許是生活中的想法感觸 也許是記錄一些金句 書寫生活似乎就是我的日常 當新手媽媽的第一年 又開始了持續每週寫一次媽咪日記 直到如今開始在部落格寫作 現在想起來 似乎有跡可尋 原來 寫作可以幫助我紀錄生活、沉澱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12-05
寫作是......前兩天,我在圖書館巧遇一位媽媽朋友,他們全家一起出來借書。當時,我正曲著我的右膝,左邊大腿上頭疊著一落書,是從文學類的年度新書架上抽取出來的,我想挑幾本散文集帶回家,作為近日寫作困頓處境的提神醒腦劑吧。朋友輕輕出聲喚我,我一抬頭,便驚喜地笑了,怎麼能夠這麼巧啊。座位移到她身旁去,她跟我說起早上聽即將
Thumbnail
avatar
芫品
2023-07-04
奇幻寫作事改版內容正式上線!歷經一個半月的浩大工程,「奇幻寫作事」終於改版完成!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6-28
【創作人性】十年寫作經驗下的那些事(三)政治與寫作 社會的變化慢慢影響日常生活,接受資訊的方法從電視節目、新聞報導、報紙等,變成了由社交媒體主導,消息亦傳播得很快,逐漸人們愈來愈能理解現實與認知的差異:為什麼某個他方如此討厭自由的文字?為什麼某些權力就要禁止自由出版?為什麼文字擁有一種魅力,讓人能夠落淚、生氣、反感或喜極而泣?對我來說,寫作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3-30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 書評我非常推薦各位去借、最好是買這本書回家。每當你感到疲乏、無法堅持每天創作時,翻翻本書,你多半能再次找到動力,以及最直接與最實際的方式,那就是寫作。
Thumbnail
avatar
SeiferTalks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