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悖論,女朋友悖論;關於寬柏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女朋友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東西叫「學習悖論」,是柏拉圖的美諾篇說的,

大意是這樣:


人沒辦法學習。

首先,一個人不能研究他知道的東西,

因為他已經知道了,無須再研究;

但是,他也不能研究他不知道的東西,

因為,他不知道他要研究的是什麼。


聽起來好像很詭異。

但是,先不要管裡面可能的邏輯、或歧義問題,

總之,這聽起來也很有道理啊!


譬如說,換個方式講,就變成了「女朋友悖論」啦:


寬柏沒辦法找女朋友。

因為,如果他已經知道他的女朋友是誰,那就不用再找了;

但是,如果他不知道他的女朋友是誰,

那也無法知道要去哪裡才能找到她。

所以,

寬柏沒辦法找女朋友。


聽起來是不是很有道理!


××××××


我剛說啦,先不要深究這個悖論,

其實,從現實人生來看,這個悖論其實很有道理,

不是什麼悖論。


譬如說吧!

當我們是研究生的時候,不都為了找論文題目而煩惱過嗎?

但後來都是怎麼決定題目的?

其實,大多是偶然碰上而已。

要不是修課,讀了一些東西,覺得可以就做了,

要不然就是問老師,老師給個題目之類。


譬如說吧,像我自己,碩班的情形,是修了課,

讀了文本,覺得為什麼世人的解釋都不對呢!於是就寫了。

博班的情形,是當老師助理,去看日文文獻的時候,

覺得這裡好像是這樣才對吧!於是就試試看。


也就是說,其實,人啊,其實都是莫名其妙,

就決定研究題目的。


啊,大學之前的階段,也是這樣。

小朋友都不知道是思想史在做什麼,就來上課了,因為是必修啊。

這就跟小學生、中學生一樣嘛!

那時候,也是不知道數學在幹嘛,就學了。


所以,這樣看來,「學習悖論」蠻有道理的:

其實,

人不是因為知道而做,更不是因為不知道而做,

而是因為機緣巧合,而去做。


這就是人生啊。


××××××


所以,回到「女朋友悖論」也是一樣,

人,不是因為已經知道女朋友是誰才有女朋友,

也不是因為不知道女朋友是誰才有女朋友,

而是莫名其妙就有了女朋友。


同理,因此,沒有女朋友,也是一樣沒有理由的。


不過,以上純粹是舉例,我已經對這個問題無感了,阿彌陀佛。


前陣子,×希關心我的病情,

我說,我都罹癌了,愛情這種事就算了,不要耽誤別人了,

她有點感動地說:


「看不出來你是這麼有道德心的人」


但我又補充:

沒有啦,其實是不想死掉了之後,財產還被分走。

於是,

她的感動瞬間沒了。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籍:最高學習法】搞懂學習技巧背後的原理書裡面是這麼說的,如果給你一份內容詳盡的食譜,相信你也能烤出一塊美味蛋糕。但是萬一家裡沒有食譜中的食材呢?萬一你對牛奶過敏呢?如果不能深入了解食材的特色,就不知道相互影響的力量。就像學習,不能只是照做,還要知道這些方法背後隱藏著哪些原理。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4-01-04
學歷歧視、論文抄襲背後的迷戀。人人心中都有個台大圖像雖然身為一個可以被貼上台大人標籤的人,但回想過去的種種,我應該就像當時同學們說的,真的很外星人,不論是對椰林區的人所談論的血統,或是椰林區外的人所說的第一學府人如何,我都有種滿頭問號、與我何干的感覺。 學歷不過是我的經歷,又不是我。 把自己或他人化約成學歷上的世俗價值,太奇怪了,可這件怪事卻從未消失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2-10-18
自學生(家長)/自主學習必備資源 (免費) 已經自學一年的我,發現身為自學生(尤其是個人自學),因為沒有學校的資源(師資),所以特別需要自己花時間摸索資源來恊助,如果你也剛好像我一樣,剛開始自學,真的需要特別多的支援及自己花時間摸索資源,那麼本篇文章一定會幫助你許多!
Thumbnail
avatar
Fish Homeschooler
2022-08-04
EJU備考日記---倒數104天 日文論說文學習である文体というのは、論説文を書くことには、最も大切なことである。 この文体を用い、自分は何かが強く思っているものを話したい時に使います。 今天在圖書館看到論說文的寫作方法,主要使用である文體。 內容比較斬釘截鐵,論斷比較硬。 原本想要今天寫作文,結果時間好像不太夠,所以就延到明天了。
avatar
廚文
2022-07-31
如何自主學習/準備 (自學)全民英檢初級~寫作與口說你是否不知道如何準備全民英檢初級呢?單字不知道怎麼怎麼背?口說/寫作的模擬試題怎麼做?使用參考書藉?⋯⋯等等 本篇文章將分享我如何「自主學習/準備」(自學)全民英檢初級-複試,也整理了許多「免費資源」。 未來也會有更多關於「自主學習」(自學)文章,歡迎關注我喔o(^▽^)o
Thumbnail
avatar
Fish Homeschooler
2022-07-22
Solidity 程式之學習準備源起:在商業周刋的網站看到2022年1月29日發行《窮到戶頭剩1美元!這對情侶靠發行鴨子NFT,6小時賺12萬美元》的文章。 而 Ganache 就是一個 快速開發 Ethereum Blockchain 的工具。 延伸閱讀: 《如何從技術角度抓出詐騙?這 2 招遠離區塊鏈/虛擬貨幣詐騙》
avatar
wendad
2022-02-27
【murmur】家庭總是能讓人學習一輩子的課題你不只是你的爸爸跟媽媽的小孩,你也是天跟地的孩子,天跟地孕育你的母親跟父親,也孕育你照顧你教育你,不要害怕從原生家庭長出你自己的枝芽,因為天跟地永遠都會接納與包容你,鼓勵你成為一個跟你的父親或母親一樣平等的個體。
Thumbnail
avatar
塔羅貓
2021-10-03
當即興遇上學習:化被動為主動台灣教育氛圍並不擅於鼓勵犯錯,學生們常常擔心面子掛不住要等到「準備好了」,才願意展開行動。我也是這樣傳統學習模式長大的孩子,直到我接觸即興我有了更多的體會。"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 " Never stop improving it "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開始,你需
Thumbnail
avatar
Miranda 藝拍即合
2021-07-12
沒有是否能「自主學習」的問題,只有「學習本能被消失」的問題學習原本無關是否自主,它是一種「本能」;但當大人因為太愛小孩,太希望小孩學到很多,開始竭盡心力的設計課程,卻反而因此將小孩「想學」的本能拿掉。當小孩被放在一個「該學什麼」的框框裡,他的學習本能被拿掉了,進入了「不自主學習」狀態。有了不自主學習的狀態,才會有因此對比而生的「自主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