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做英雄:一個台灣人在烏克蘭的戰爭洗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我們都會死,但不會是今天。」


這是參與烏克蘭國際兵團的台灣人陳晞《我不做英雄》這本書中提到戰友蒂莫西生前極為熱血的鼓勵話語。


過去都在新聞上看到俄烏戰爭的種種,難得有身在前線作戰的台灣人可以帶領我們深入戰場,讓我在收到這本書的當下便迫不及待打開閱讀,期望能更深入了解這些英雄們的理念與心情,以及如何詮釋與看待這段難能可貴的經歷。


作者陳晞曾遠赴法國加入外籍兵團,合約到期後前往烏克蘭參戰,他以第一人稱的視角紀錄在何種因緣際會下前往烏克蘭,以及見證在炮火洗禮下的烏克蘭慘況。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書中的一段話:「我們雖然看淡生死,但也不會隨便輕易去死,只要還有生存的機會,我們便會竭盡全力地在戰場掙扎並努力活著。


或許我們認為在前線參與作戰的英雄們應該做好隨時犧牲的心理準備,但其實他們也非常珍視自己及戰友們的性命,也能透過這本書體會同袍之間惺惺相惜的情誼。


這本書以紀實的方式書寫,沒有渲染式地誇耀,亦沒有太過悲愴的情感詮釋,更沒有太多的政治批判,而是以真實沈穩的筆觸為我們娓娓道來這段曾經在戰場上奮鬥的經歷。


俄烏戰爭至今仍未真正落幕,未來的發展難以預料,希望有更多人透過第一手的寶貴資訊對這場戰爭展現更多的關懷與注目。

176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不做Dropshipping如果你正在考慮是否加入Dropshipping的賺錢行列,我來說說為什麼我不做。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Dropshipping這個行業所遇到的挑戰,包括選貨、建網站、行銷和客戶服務方面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4-04-03
我不做誰做如果自己這一生過得還可以,工作穩定,身體健康,經濟也過得去,孩子長大各自發展,先生對家庭有責任感,一生不長不短,擁有這麼多,過得這麼舒適,如果對人群沒有一點付出,算不算愧對老天爺對我們的疼惜。 有一位老媽媽,住在北台灣濱海鄉鎮,五十歲那年從公家機關退休,從此投入公益二十五年。老媽媽每天開車為獨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3-24
20240307 我不做的事 20240307 我不做的事 有幾位新同學透過文章或問事,知道了有「佈施供養迴向」的活動。 他們不約而同的提出要求:將來有「佈施供養」活動時,可以通知我嗎? 我:不好意思,我會公布在FB與部落格裡,但是「不會私訊」您。 他們:為何? 我:您追蹤FB與部落格,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4-03-07
不做職涯規劃分析、不知熱情志向的我,不迷惘嗎?這些認定答案已在某處等我的想法,來自人們從小到大常被問或聽過的話,像是發揮自己的天賦、找到靈魂伴侶等,但這種要早早確立自我、實現目標的思維,也常引發人們反向焦慮,增添不必要也可能純屬先入為主的幻想追尋之路……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4-01-06
《蠻骨猶存》: 這回我不做悲劇女主角!這本小說講的是一個黑人勞工貧困家庭 ,2005 年卡崔娜颱風來襲前後的一段故事,故事的一開頭,媽媽就因為難產過世了,爸爸有嚴重酗酒問題,在老婆過世之後,更是變本加歷,主角愛西是假裡第三個小孩,只有 15 歲,卻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樣苦苦在貧窮線掙扎的家庭,在颱風侵襲過後,更是變的一無所有,緊剩一個空殼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3-07-26
不上班後,我不做的五件事「自由來自自律」,而我也自稱為自由業嗎?以我超級低的接案量(收入)根本無法補足我的生活費,若要我做一個行業的定義,更偏向”無業遊民”吧?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2-11-22
我不做或少做,人家進步得比較多,比較快前註: 看到一篇<你必須很努力很努力,才能讓自己變得一無是處>,我回應了,還寫得有點長,貼完後,想想可以寫成一篇—這是這篇的由來。 我是 有個笑話—我的黑笑話、冷笑話: 以上像繞口令、莫名其妙的說法,誰看懂呢?看不懂沒關係,表示你沒這些問題,恭喜! 舉幾個例子: 一、 我不做,人家做得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5-18
簡單生活後,我不做的5種消費行為。➤前情提要: 有些人對於簡單生活、極簡生活或許有所迷思。 其實對我而言,它們從來都不是一套明確的標準規則;不是什麼都不能買,越少就越好,也沒人知道到底多少才能算是「極簡」。(當然,那些自己不需要的物品能不買就不買) 只要是自己需要的,那就不是浪費。 以下我分享的只是我紀錄自己不再做的消費,不代表練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6-30
【我不完美 所以寫作】我不是超級英雄 但也不甘願只是凡人圖片 不是一瞬間的衝動,而是計畫中的意外。總想著還能做甚麼,才發現原來超能力一直在手中,是時候好好運用它了! 其實改變世界不難,難的是你不知道你可以。一點點小事、一句暖心話都可能改變身邊的人事物,進而產生連鎖效應,影響力會因為你的舉手之勞逐漸蔓延開來!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28
果瓜成佛記第三十一願:不求進步,錯了不改,我不做佛  風和日麗,好一個大晴天,我們一行人往小道走去,延伸到一條大道上,聽到流水的聲音,鳥兒的叫聲,一節一節的竹子代表著君子,竹子挺拔修長、亭亭玉立,代表君子瀟灑的風度。竹子堅硬有節,代表人的氣節和操守。竹子淩霜傲雪,代表君子頑強的意志和堅韌不拔的精神。竹心空虛,代表君子謙虛的美德和寬大的胸懷。竹子清潔
avatar
阿良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