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遊記不是一件好生意?那寫遊記呢?

喬安納
發佈於喬安納日記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在哪裡聽說過,出版遊記不是一件好生意。大約2-3年,一本遊記就已經屬要淘汰的老書了,主因似乎是裡面的旅遊資訊過時。
但我看遊記,從來看的不是旅遊資訊。我愛看作者如何在一個陌生地點探索,遇見什麼樣的陌生人,有了一場有趣的對話,很可能還有吃鱉的鳥事 (哪個旅人不吃鱉←好像很適合當書名)。


印象中,循線(?)在圖書館借到了一本很舊但很有緣的旅遊散文。作者自費出版,在網路上沒有其他的蹤跡,僅有圖書館有一本藏書。我很珍惜的細細讀了每個字。
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是他旅居希臘、義大利的三年間所寫的散文,非常好看。但我現在似乎沒辦法一次讀完一本書 (膩或精神渙散),但每次回來讀個一兩篇,都是幾十分鐘的享受。

raw-image












北海道旅行前,我計畫不帶電腦,而是帶書去閱讀。

當時在圖書館預約《單騎伴我走天涯 : 一名單身女子的歐亞大陸之旅》,作者 Murphy Dervla 從愛爾蘭騎腳踏車到印度德里,穿越歐洲,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而且是1960年代時候的事情。

聽起來非常酷的經歷,回台之後領到書,讀了 1/3 之後卻讀不下去了。我覺得不是文筆的問題,而是似乎沒有共鳴。我沒有騎腳踏車長途旅行、也沒有克難旅行的嚮往。然而,話說回來《不去會死》也是騎腳踏車橫越大陸的故事,我就很喜歡,可以一再重讀。


Youtube 旅遊的影片很多。依我的觀察,Vlogger 拍日常生活的觀看數都較好,出遊那集的觀看數明顯較差。
我也意識到,即使是自己喜歡的影片創作者,我會先看他的日常影片,最後才會看他的旅遊影片。
我問過說書人,她說:「他去旅遊和我有什麼關係。」(嚴格上來說,說書人也覺得別人的日常跟她沒關係。)


這樣說起來,旅遊文章是不是也有同樣的現象呢?讀者是不是會 OS:「旅遊散文有什麼好看的?我又沒去過那個地方,又不是我去玩,我為什麼要看別人去玩的文字紀錄呢?」

如果是自己喜歡的作家寫的旅行散文,會不會提高讀者閱讀的意願呢?


我不覺得自己是挑(名)人閱讀,方格子上很多創作者的遊記我都讀得很開心。關鍵似乎不在炫麗的文筆,而是質樸的真誠感,能引領我進入想像。

以上是我最近閱讀遊記,以及寫不出遊記的思索。


好奇,你們會閱讀旅遊散文嗎?喜歡的旅遊散文書是哪一本呢(或誰寫的)?
喜歡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喜歡文字多,或是照片多的旅遊散文呢?

先謝謝大家的回覆~

8.4K會員
859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殺戮之星:凡提亞》**是一部輕小說,由台灣作者夏之楓所著,於2021年11月由白象文化出版。**《殺戮之星:凡提亞》**是一部輕小說,由台灣作者夏之楓所著,於2021年11月由白象文化出版。 故事背景設定在人造星球凡提亞,地球毀滅後,人類將凡提亞作為最後的希望。然而,凡提亞卻陷入連天烽火之中。為了鎮壓叛亂,政府推行Y計畫,將人類與機械結合為改造人。 主角孝英與蒂娜從小在凡提亞相依為命,
Thumbnail
avatar
夏之楓「奇幻小說出版作家」
2024-05-30
[懷舊遊戲週報 2023/5-3]《電玩遊戲進化史【圖解漫畫版】》出版等[懷舊遊戲週報 2023/5-3] 懷舊遊戲週報收集每週與懷舊遊戲相關的新訊,預定每週五出刊。 本週主要的消息包含: ‧《電玩遊戲進化史【圖解漫畫版】》出版 ‧初代《桑塔》將推出 PS4/5 版 ‧「UNAUTHORIZON」無授權遊戲主機資料庫網站開張...等其他資訊
Thumbnail
avatar
低分少年
2023-05-19
《漫漶》出版緣由(節錄)文 ◎ 黃尖 那時候我們還住在萬華菜市場豬肉攤旁拐進去,只能容納一個人行走的巷弄深處的木造建築。二○○八年。我們還沒開始把上班族薪水變成CD和書,只擁有一般大學生能負擔的一丁點收藏;在網路還不發達的年代,意思就是我們無知至極。透明雜誌還在活動。社群網站(至少在台灣)還不存在,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11-13
【活動】典藏出版✕女書店|操演性策展|遊戲、性別、公眾關係在藝術與社會之間作為照料對象的策展,經由展演作為不斷前進的方式之餘,同時是回應及批判社會的力量。本次講座邀請策展人林宏璋,從其著作《策展詩學》展開論述,提示出展演機制與參與藝術之可能。​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2-23
|第56話|旅遊與出版之前之所以將委任/僱傭/承攬放在一起講,主要是因為這三種契約類型其實很相像,某程度上僱傭/承攬都可以認為是變體的委任。而在88年修正公布的民法中,加入了「旅遊」編,有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怎麼會突然放進了個旅遊?其實不管是旅遊或是出版,某程度上仍然是委任契約的變體,只是就一些與傳統委任契約不同的地方特別
Thumbnail
avatar
法律新幹線
2022-01-19
【工商】我的BL小說《傷風敗俗純愛史》第一集由台灣角川出版啦。《傷風敗俗純愛史》(台灣角川)第一集實體書與電子書已經發售。這是個星際/ABO設定的BL小說,就是兩個男人談戀愛的18禁成人童話啦。這兩個人身體有缺陷、心裡有黑洞,過著隨波逐流的空虛麻木生活,完全沒有想要改變——可惜他們相遇了,害彼此陷入巨大的混亂之中,不得不變,結果竟得到了快樂結局⋯⋯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1-08-14
初版麟洋配悠遊卡醜暴 重新設計上市來源: 悠遊卡官網 悠遊卡公司11日公布「麟洋Taiwan in悠遊卡」套卡卡樣,馬上被網友罵暴 聽見市場的聲音後,回頭與團隊討論並推出另一個版面,希望大家不要再罵了。 8/12 1100開始限量預購 350元一套(有盒裝) 新版大家覺得可以嗎?
Thumbnail
avatar
非營利|支付新聞
2021-08-14
開拓者角色扮演遊戲:基礎包(絕版)|華文值得紀念的TRPG出版品這一款絕版品對開拓者TRPG的華文玩家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因為開拓者是比較難上手的系統,玩家光是要創角色就要花非常多時間。 再來是開拓者的戰鬥規則比較嚴謹,對於走位、步數,都有非常明確的規定,因此遊戲需要比較多的配件......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20-06-01
《樂遊台灣》出版之後4月26日中午,送出印刷前的最後一稿,才覺得鬆了一口氣。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19-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