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人交戰-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腦斷層結果出爐。

右側肺栓塞。

看到瞬間的影像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還好有做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不然沒有辦法診斷出肺栓塞給予正確的抗凝血藥物並且後來追蹤腎功能沒有爆腎。

憂的是她上次住院就一直不明原因的出血,不知道使用抗凝血藥物會怎麼樣。

由於怕大出血,醫界的共識就是必須每六個小時抽血看凝血功能怎麼樣。

但是,就是這個但是。

她唯一的管路要拿來注射抗凝血藥物,雙手坑坑洞洞,幾乎靜脈血管都破了無法再抽了。

雙腳也因為水腫血管都看不見,嘗試抽了幾針也都無法。

只好由我們醫生來直接用針來戳動脈血。

抽動脈血需要較大的針並且是摸到脈搏直接戳進去,比較痛且準確率也很看每位醫師的技術。

總而言之,她每六個小時都要經過五到六針的抽血才能抽到。

「醫師,我好痛。」

「再等等就好了喔。阿姨。」

她痛苦但虛弱的哀號聲總是讓我不斷祈禱著:

「拜託,這次抽到血就好,不要再讓阿姨挨針了。」


再者,她想吃東西。

這些對於我們來說稀鬆平常的事情,對於她人生最後一段時間幾乎是奢求。

由於她腫瘤壓迫腹部所導致的腸阻塞,使她只要一吃東西就會吐。

但她又很想要品嚐一點食物,同住病房的病人們都會吃粥、蛋餅、鍋燒麵等等。

那個香味跟食物的風味,竟然在人生最後一哩路完全沒有辦法品嘗到。

今天才吃了點白粥,就馬上吐了滿身。

「醫師,我好想喝喝牛奶,喝喝舒跑。」

「我好不舒服又好餓,真的好想吃點東西。」

後來的解決方式是給她喝喝流質的食物嘗試風味,一喝下去馬上就由鼻胃管引流出來。

漸漸的虛弱下去,漸漸的腫塊越來越大,漸漸的連戳動脈的地方也越來越少,整隻手都瘀青了。

腫瘤的猖狂不斷擊垮她的身體,有效的化學治療也因為感染的問題沒有辦法施打。

再合併上一個肺栓塞導致呼吸喘、整個身上千瘡百孔都是針孔。

今天看見她,她雙眼無神地望著前方,配上身上大大小小的管路。

恐怕,這次住院是她最後一次住院了吧。

柯文哲說:「醫生就如同花園裡的園丁,不能改變春夏秋冬,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花開得更好看一些。


我想,我更加能理解這句話了。

這是我為她做的影片,和你們分享。



3會員
31內容數
和你分享急診見聞、人生體悟以及健身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解憂急診室 的其他內容
醫療資訊化的好(壞)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天人交戰-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0歲的阿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謂正確的死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百次的「我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胸口的刀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起床的天人交戰——我贏了 vs 我死了起床,意味著將採入一個迷離的世界 你必須迫使自己陷入迷離——淡化感受、淡化不適、淡化抗拒 起床,代表「我死了」 但另一個我會說「我贏了」
Thumbnail
avatar
拾字者
2024-05-24
EP237 : 魔法系畫家第212天,我的確是一個還在學習畫畫的人#魔法系畫家第212天 #我的確是一個還在學習畫畫的人 我是在桃園長大的孩子 今天高中摯友到場 平日晚上的下班時間 摯友們特別從桃園搭交通工具匆匆前來 看到他們出現在會場 突然一陣熱淚盈眶 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 可能知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4-15
你是我的人間四月天徐志摩,一位生於民國的著名學者與詩人,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才華洋溢的徐志摩不僅創作了許多驚世的作品,就是那不受傳統制約的思想,勇敢追求理想愛情的行為,延至今天依然被世人討論和嘲諷,說他一生只有..... 人們說徐志摩狠心。 徐志摩狠狠地切斷捆綁他和妻子張幼儀的枷鎖,結束了他們不愛的痛
Thumbnail
avatar
叮噹
2024-04-13
EP226 : 魔法系畫家第201天,謝謝男友這幾年的照顧讓我成為溫暖又有愛的人#魔法系畫家第201天 #謝謝男友這幾年的照顧讓我成為溫暖又有愛的人 今天是男友的生日🎂 一起從他的28歲到33歲 認識他的時候我是畫家👩🏻‍🎨 所以每年生日都會畫一張我們的畫 當成生日禮物🎁 本來以為今年忙畫展畫不出來 沒想到今天輕鬆畫就完成了✅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4-04
【關卡24】最美的理想之地&給1月15日的我一封信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我的理想生活一直在變。 創業時希望自己上線的網站成功。 上班時希望自己受到上司和客戶的喜愛。 研究所時希望得到系上最硬的教授的認可。 大學時希望修過所有財金相關的學分。 高中時希望自己的頭髮看起來好看一點。 國中時希望每本想看的漫畫都租得到。 小學時希望自己畫畫能進步一點,不過應該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1-24
【關卡23】我比我想的還愛地板 (維尼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我記得以前當整理師時,每次到府整理結束後,客戶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終於看到地板了!」 我們都比自己所想的還愛地板! 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大概是鋪了30片巧拼的空間,睡覺的床墊直接舖在地板巧拼上,旁邊放了3個QQ靠墊,以及一人一張折疊小板凳,這裡就是我們的工作區,這些就是我們全部的家具。(後面房東附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11-03
展覽《山海天人我在自然裡》黑夜白晝交會成人與人之間的延續如果《生死晝夜》說了各種對生命死亡的想像和提問,《山海天人》則是嘗試在有限的空間,裝入無盡的自然和自由,徹底看見「我」。打從出發掀開水幕之後,黑夜白晝蔓延成路,讓人在交會後成為彼此的延續。
Thumbnail
avatar
美術館愛好女森
2023-10-31
讓我們一起歌詠 林徽音的人間四月天 又到了四月 四月裡的思念... 讓我們一起歌詠 林徽音的人間四月天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 你是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avatar
艾薇
2022-04-06
【關卡07】 最重要的事物,就是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 (維尼視角)|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有時候當我們住在一個空間當中,會感到窒息、封閉,那是因為我們需要流通、乾淨的空氣、需要有陽光可以照射進來的空間、需要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 最近我們搬到台中北屯區,和市區有一段距離,窗戶望出去有山、有樹、有河,住處有很大片的落地窗,空氣可以流通進來、陽光可以照射進來,我們感受到,這就是我們最需要、最重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1-09
【關卡06】 我的一整天 (布蘭達視角) | 一級極簡人玩家100關人生挑戰 昨天晚上將自己包進棉被之後,沒有意外的話,明天我的雙眼又會再次睜開。 起床之後,我通常都會將棉被順齊,沒有特別進行摺疊,只是將它整個鋪開,就像飯店那樣,這樣當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心情會還不錯,然後手一掀開,我就又能躲進舒服的棉被裡。 睡覺的時候,右側躺、左側躺和正躺都是我的睡眠選項,就看當下哪個姿勢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