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65】投資筆記 (AI PC使用心得、近期投資啟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與投資啟發

在林口的餐廳偶遇,受邀參觀辦公室,意外發現了當地許多大型投資公司和經營者。並與A先生(新認識的股友)交換聯絡並進行深入交流。

  • A先生的投資策略:
    • A先生對股票市場信任度低,曾經歷1999年和2008年的股市波動。
    • 他依賴公開資訊和快速反應進行事件驅動的投資,持有大量股票且分散風險,力求每月穩定獲利。
    • 對比自己的長波段投資策略,認為每個人應根據不同的風險控制策略操作。
  • 對市場的不同觀點:
    • 主委對市場未來發展持樂觀態度,認為台灣市場會逐漸健全,且科技公司會長期發展。
    • A先生則對市場持保守態度,認為很多公司會因各種原因倒閉。
  • 個人投資經驗與策略:
    • 認為隨著資本投入,這些公司會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未來有機會成為長期投資標的。


ASUS VIVOBOOK S15 Copilot Plus PC 筆電使用心得

最近入手了一台 ASUS VIVOBOOK S15 Copilot Plus PC 筆電,這台筆電給我帶來了許多驚喜與體驗,以下是我的一些使用心得。

第一印象

這台筆電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輕薄,輕薄到像是一台基本的文書機。然而,實際使用下來,它的性能表現超乎我的預期,甚至可以跑一些遊戲,這點著實令人驚訝。

性能表現

雖然這台筆電搭載的是 ADRENO 顯卡,理論上應該不太適合跑遊戲,但實際上它還是可以跑一些遊戲,且表現相當順暢。測試了幾款遊戲,包括一些 3A 大作、中小型遊戲以及骨灰級的遊戲如《魔獸世界》。如果是原生支援 ARM 架構的遊戲,它的表現非常出色;但如果是需要透過 Windows Emulator Prism 模擬器來運行的 X86 遊戲,則表現不一,有些甚至會閃退。

網頁瀏覽與日常使用

在日常使用上,這台筆電表現得非常好。無論是瀏覽網頁、開多個分頁,還是聽音樂,它都能保持運行流暢且安靜,風扇不會加速,機身也不會過熱。

能耗與發熱

這台筆電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能耗表現。ARM 架構的筆電在能耗方面一直有不錯的表現,這台筆電也不例外。實際使用下來,它的能耗表現顯著優於許多其他筆電。此外,它的發熱也非常低,即使長時間使用,機身依然保持涼爽。

遊戲支援度

ARM PC 在遊戲方面的支援度一直是個爭議點。微軟特別為此開設了一個網站,告訴大家哪些遊戲可以在 ARM PC 上運行。實際上,遊戲的支援度仍然是個問題,特別是需要透過模擬器運行的 X86 遊戲,這會導致發熱和掉幀數,影響整體的效率。不過,對於原生支援 ARM 的遊戲,這台筆電的表現非常好。

總結

整體而言,ASUS VIVOBOOK S15 Copilot Plus PC 筆電的表現超出自己的預期。雖然它外觀看似輕薄,性能卻不容小覷。特別是在能耗和發熱方面,它的表現非常優秀,適合需要長時間使用筆電的用戶。雖然在遊戲支援度上仍有改進空間,但對於一般的日常使用和一些特定的遊戲需求,它已經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這台筆電給我的整體體驗是超好的,特別是在網頁瀏覽、日常使用和能耗表現方面,無論是輕度使用還是稍微進階的應用,它都能滿足需求。對於想要嘗試 ARM PC 的使用者來說,這台筆電絕對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擇。


AIPC AI功能介紹

Copilot按鍵與離線功能

首先,這台筆電有一個Copilot按鍵,按下去後可以啟動Copilot功能。不過,這個功能必須在連網狀態下才能完全運作。即使如此,還是有一些AI功能是可以離線使用的,比如說小畫家的Copilator功能,這個功能就不需要連網也能使用。

即時翻譯功能的思考

另外一個非常值得一提的AI功能就是即時翻譯。這個功能在測試中讓我有了新的體驗和想法。隨著技術的進步,AI功能不再局限於雲端或是本地計算,現在的使用環境下,隨時隨地幾乎都可以找到網路,這使得本地和雲端計算的界線變得模糊。以即時翻譯為例,這個功能看似很厲害,但在實際應用中,聯網後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即時翻譯,所以這個功能變得不再那麼特別

Record功能的限制

至於Record功能,我在我的筆電上找不到這個功能,即使更新之後也是一樣。可能是這個功能暫時被停用了,所以目前無法分享更多使用心得。

AI筆電的市場前景

如果撇開預算考量,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買一台AI筆電。因為這些AI功能確實帶來了非常方便的使用體驗。不過,現階段考慮到價格因素,可能價值敏感度高的消費者不會有強烈的換機動機。因此,我認為ARM PC在未來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市佔率一定會增加,遊戲和軟體的適配性也會越來越好。不過,這個過程可能不會如大家預期的那麼快,需要一點時間來成熟。



相信看到這裡的你一定跟我一樣都是股癌的忠實聽眾,如果覺得文章中有哪裡是我會錯意的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65)
94會員
35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股癌EP465筆記整理(AI、ARM PC、Copilot、ASUS VivoBook)AI帶動的市場行情觀察,投資成功案例,投資策略與風險管理。在文章中分享了供應鏈公司的案例和品牌化的潛力,並親身體驗了ASUS VivoBook S15的表現。文章中提到的關鍵字包括投資、臺股、供應鏈、ASUS VivoBook S15、AI。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26
股癌EP465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6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26
股癌EP462筆記整理(特斯拉、台積電、聯發科、輝達、博通、鴻海、方舟投資)這是一份每週投資筆記,記錄了投資事情、股票表現以及未來操作策略。文章中還包含了市場爭論、未來技術趨勢和特斯拉股東會等內容。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15
股癌EP462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62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6-15
股癌EP455筆記整理(Copilot Plus PC、高通 X Elite晶片、AI小畫家、AI筆電)這是一篇關於科技和金融結合的投資筆記,介紹了Microsoft的Copilot Plus PC以及其他相關技術的最新發展和市場影響,並提出了相應的投資建議。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22
股癌EP455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5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22
股癌EP445筆記整理(市場趨勢與降槓桿、以色列與伊朗衝突對市場影響、Humane的AI Pin)這篇文章介紹了最新的市場趨勢,以及對於未來科技和金融結合的看法,特別是針對最近以色列與伊朗的衝突對市場的影響分析,以及Humane的AI Pin討論。文章內容豐富,提供了許多對於投資策略的分析和未來展望。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18
股癌EP445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4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4-17
股癌EP435筆記整理(挪威&瑞典、市場熱度與高股息ETF、輝達新產品&AI伺服器)這是股癌筆記的智能投資專題,從挪威與瑞典之旅心得到市場熱度與高股息ETF的趨勢詳解再到輝達新產品與AI伺服器變革詳述,內容豐富,介紹了智能投資與科技與金融的結合,值得投資者關注。立即訂閱股癌筆記專題,瞭解更多投資資訊!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3-13
股癌EP435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35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