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460】投資筆記 (聯發科 達哥、Apple AI)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股市「癲瘋」,永遠的「巔峰」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股癌 Podcast 中學到的投資見解與想法,讓我們一同踏上投資不歸路,前往投資巔峰!


主委生活

生日感謝

  • 感謝所有祝賀生日的朋友。
  • 許多聽眾朋友通過各種方式祝賀生日,包括邀請吃飯和送禮物。
  • 收到了芙莉蓮的Zippo打火機和蛋糕,非常開心。

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 強調身體健康的重要,特別是在生病之後更能體會到健康的寶貴。
  • 感謝聽眾們在耳朵問題上的關心和建議。

醫療建議

  • 提醒大家有健康問題要及時就醫,因為不同症狀可能對應不同的疾病。
  • 分享了自己通過服用類固醇解決了耳朵問題的經歷。

健康生活建議

  • 30歲後要定期做健康檢查,避免暴飲暴食和熬夜。
  • 建議少喝可樂和酒精,保持適度飲食和作息。


聯發科展觀後感想

參觀完聯發科的私展之後,真的覺得受益良多。回來後,立刻找了一些好朋友和產業大哥分享我的見聞,並整理出自己的一些想法。

達哥:不只是語言模型

這次展覽的主要目的是看「達哥」,達哥不僅僅是一個大型語言模型。它其實已經成為一個智能助手,聯發科稱之為「Agent」。這個助手功能非常強大,其中一個展示就是幫我訂票。這不是簡單的Demo,而是實際運作。我輸入身份證字號、電話、行程等資訊後,達哥直接幫我完成訂票,並收到確認簡訊,證明它確實能工作。

Demo1 : 達哥的作用機制

達哥作為Agent,背後有很多模型支持,如Cloud、GPT、Gemini等。通過Prom Engine處理指令,提供回應。不僅如此,它還透過插件實現更多功能,例如訂票。如果你問ChatGPT關於去高雄蓮池潭的行程,它會給你行程表,而達哥則能直接幫你訂票並確認。

Demo2 : 智慧家庭的應用

達哥還能整合進智慧家庭,類似於鋼鐵人的Jarvis。它可以與家電、汽車等設備連接,提前開啟冷氣、燈光等,為你提供便捷的家庭服務。但它不會過度干涉你的生活,所有操作都需經過你的同意。

Demo3 : 多人聯絡助理

最後一個展示是達哥可以同時聯絡多個人,完成交辦事項。他們展示了三台筆電,分別放著Jensen、Elon和Tim Cook的照片,說明達哥可以作為你的助理,同時聯絡幾十甚至上百人,執行各種任務。

達哥與AI模型的區別

使用AI模型的人會明白,LLM和達哥這種Agent的差別在於執行能力。LLM能幫助分析、討論和回答問題,而達哥除了上述功能外,還能實際執行任務,這是它的關鍵優勢。


Apple在AI時代的策略思考

近期,有一個普遍的觀點認為,Apple在AI時代已經落後。我們一直關注供應鏈,試圖找出Apple是否有增加訂單或測試新產品。確實有看到他們把M2和M4合併在一起,試圖進軍伺服器領域,但短期內看來,沒有一個真正有效且大規模的嘗試。

達哥的啟示

在使用過聯發科的「達哥」之後,我的想法受到了強烈挑戰,腦袋彷彿重新構建了一遍。達哥是一個智能助手,內含大量模型和插件,整合成一個服務。當我用達哥時,我並不關心背後的模型是什麼,只覺得達哥非常好用。達哥背後有Find 2 LM、Brixie等自家模型,還有GPT-3.5、Dolly、Whisper等眾多模型,但我從未問過使用的是哪個Model。

Apple的潛力

這讓我思考,Apple是否會成為AI時代的大贏家。對使用者而言,大多數人根本不關心背後的運作,只要使用體驗好即可。假如把達哥換成Siri,Apple推出這樣的服務,這一切是否突然變得合理了?Apple為什麼需要花錢購買算力和開發自己的大型語言模型?Apple擁有一群高價值的死忠客戶,出什麼產品都會買。他們掌握了用戶,也就掌握了資金,根本不需要和其他公司爭奪技術

平台與合作

舉個例子,如果Apple與Microsoft或Google合作,將GPT或Gemini串進Siri中,雖然需要支付Token費用,但他們可以向用戶收取Apple Siri Plus的訂閱費。

甚至可以大膽想像,這些模型開發者最終可能要付錢給Apple,就像Google需要支付蘋果來成為Safari的預設搜索引擎一樣。

可能的未來

也許Apple會在WWDC上宣布與某個CSP合作,推出類似達哥的服務,成為一個高效的智能助手。

在投資上,這也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方向。我們一直在思考,當基礎設施的熱潮結束後,我們應該轉向哪裡。答案是軟體。軟體可能是一家遊戲公司,也可能是AI時代崛起的強大軟體公司。我們現在不一定能明確定位它是誰,但我們知道,它一定會在軟體領域找到未來的發展。

個人想法 : 我認為Apple不自己訓練大型語言模型(LLM)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避免陷入AI政治不正確的爭議。看看Google為了平息Gemini的政治不正確問題花了多少心力。而Apple如果使用他人的LLM,就可以撇清關係,減少這方面的風險和壓力。尤其對於Apple這種以品牌為重的公司來說,這樣的策略更能保護其品牌形象。


相信看到這裡的你一定跟我一樣都是股癌的忠實聽眾,如果覺得文章中有哪裡是我會錯意的或是需要改善的地方,都歡迎在下方留言討論
喜歡的按「追蹤」
持續輸出不易,按個愛心❤️表示支持(謝謝~)
股癌podcast傳送門(EP460)
83會員
33內容數
大家好!歡迎來到我的投資部落格「投資癲瘋」。在這裡,我將和大家分享我的投資心得、市場觀察以及對於不同產業的深入分析。 作為一個對投資充滿熱情的人,我一直致力於深入研究各種投資機會和策略。這個部落格是我將這些經驗和知識分享給大家的平台。我相信投資不僅僅是賺錢,更是一個持續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股癌EP450筆記整理(群聯參訪、Adaptive方案、AMD、蘋果)這篇是關於群聯參訪的筆記記錄,包括Adaptive方案、AMD財報及未來展望、蘋果財報及未來展望等主要內容。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06
股癌EP450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50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5-05
股癌EP440筆記整理(ETF、元大00940、市場多空情緒、GB200)這是股癌筆記包含一個QA的文章,內容包括市場時機與操作策略、股票投資心得與策略、市場多空情緒分析、技術分析與市場趨勢探討、投資心態與策略調整經歷等多個方面。文章中還分享了對AI伺服器和相關技術、產業趨勢、供應鏈動態、以及市場傳言與現實情況對比的分析。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3-31
股癌EP440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EP440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3-31
股癌EP430筆記整理(回娘家、輝達、資安股市觀察、AI、Fortinet股票操作經歷)分享回娘家生活、旅遊觀念、家庭規劃,以及帶寵物出國的經驗和心得。 分析輝達財報對股市的影響,以及對投資者的建議。 回顧Fortinet股票操作經歷,並分享對資安股市場的看法。 分析公司營運與股價表現,以及資安硬體的發展與變化。 探討AI時代的資安挑戰與機遇。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2-24
股癌EP430_未校稿逐字稿本文章是股癌未校稿的逐字稿,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去加以使用,由於是未校稿版本,請各位使用時多加注意,愛您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2-24
股癌410筆記整理(雲端遊戲、淺談美股未來)分析美股未來,通膨、升息、衰退等因素都將影響股市,波動將加劇。 雲端遊戲將是未來的趨勢,玩家只需要一個簡單的裝置,就可以隨時隨地玩到高品質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2-16
股癌409筆記整理台美股強弱勢分明:強調台美股的表現,並指出強弱勢類股的分化。 標案市場潛力:政府基建投資持續,標案市場的潛力不容小覷。 網通產業展望:台灣網通公司具備標案市場受惠題材。 整體市場回溫:消費性族群也出現動向,整體市場回溫可期。 車用半導體需求強勁:車用電子需求強勁,但整體經濟狀況可能影響拉貨動能。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2-13
股癌408筆記整理(AMD大噴、台灣供應鏈概觀)本次重點: AMD大噴 台灣供應鏈概觀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2-09
股癌407筆記整理(新加坡AI投資、美國商務部、美中經濟和政治競爭)本次重點: 新加坡的AI投資及數位化趨勢 美國商務部的立場和反應 美中經濟和政治競爭 簡短摘要內容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