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是否會取代繪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本篇文寫於2022年九月。AI繪圖橫空出世,衝擊大量美術行業,人心惶惶。記得寫作時是我半夜起來尿尿,一時興起就寫下了自己的看法,結果被大量分享出去,大約有800多分享,最有印象的是圖文作家茶里也轉傳。

  由於本人臉皮薄,沒有想當KOL的念頭,所以常常把帳號鎖成好友限定,公開文慢慢減少。還好入坑了方格子,這些臉文有地方去。

----  

  以下正文:

  這種「新東西取代XXX」情景跟焦慮歷史上一直重複。三十年前網路開始普及時也是,新東西出現一定會先往壞的地方被利用。(例如網遊沉迷、網路犯罪、假訊息等等)

  我相信AI也是這種類型,新東西就是會有陣痛期跟適應期。基本上我可以跟創作者們說的是:大江東流擋不住。

  那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以我主攻的文史來說,AI是否會取代歷史學家,已經討論好一陣子了。就我所知,文史本科研究者是樂觀的,因為整理史料、歸納資料是相當繁瑣和枯燥的作業。我們希望AI能做為一個「積極的助理」,取代大部分繁瑣枯燥的工作,讓我們更有餘裕可以去做有趣的詮釋跟寫作。

  對創作者而言:「詮釋」是人類的專利。AI或許可以畫得很精細,但「畫什麼」、「怎麼畫」的一些幽微處仍舊是人類靈魂的專利。

  例如《底特律:變人》中,畫家在仿生人馬庫斯「覺醒」前夕,要求他嘗試畫出現實不存在的東西--那是「仿生人」成為「人類」之前的門檻。

  換句話說,AI的出現,挑戰的並不是繪師工作是否會取代,而是挑戰繪師更本質的「詮釋--生而為人的能力」:你想表達什麼?想法是否形成?一切會變得更直球對決。

  沒辦法「平淡的創意卻想用華麗的表演來掩飾」。現在大家漸漸關心的是「如何說好一個故事」?無論是文史、小說、繪圖、音樂等,本質其實就是說故事,當一些工匠行為逐漸被取代時,說故事的競賽就會純粹起來。


  結論:AI不會取代繪師,而是會取代「跟AI一樣沒有靈魂的繪師」。如果你的創作只會仿作、套公式、抄屬性,那很遺憾,你就是即將被取代的那一個。我不是繪師,也不會畫畫,以上說的都是我做為一個歷史學習者和創作者的觀察。那我們是否還能「為了藝術而藝術」和「為了學術而學術」?當然可以,但以上這些會越來越難要人埋單。無目的地追逐「匠人精神」,就如同你想跑步快過獵豹一樣--不要忘記,我們追求的是「人類的極致」而不是「形式的極致」。最後,套一句我研究所很喜歡的老師說過的一句話:「好的歷史學家不會放棄/忘記說故事。」


補:當時繪師張原禎(筆名:腦開)有提到,大量的底層美術工作會消失。這是我原文沒有顧及到的部分。在此補充。


圖:《底特律:變人》中著名橋段「馬庫斯,你要嘗試畫出現實不存在的東西。」

raw-image


2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ACG圈為何小草居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I概念股是否會泡沫?問問谷歌大神AI資訊的成長量 2022/12/01發生較大反轉 問卦AI的資料重點 我認為通膨會引發AI股價的泡沫, 不過預測是有可能的, 外資在台股的AI概念股已經出貨了, 重點我也劃出來了, 主要是升息的可能性, 2023年底或年2024上半年聯準會會升息對抗通膨的可能, 我們
avatar
林方中
2024-04-12
OpenAI Sora 將改變影視創作產業?AI 模型是否會被大公司壟斷?2024 年 2 月,OpenAI 推出了 Sora 文字生成影片模型,該模型根據用戶輸入的文字描述生成逼真的影片,並且能夠控制影片的細節,例如人物、場景、動作、表情等。Sora 的出現無疑為影視創作領域帶來了革命性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Jasmine
2024-02-21
AI會取代創作?我們是否該繼續創作?作者和讀者的關係隨著最近AI的興起,會思考人類創作,是否會被AI取代呢? 有許多面向可以切入,這次我想先從作者和讀者之間的關係來切入,接著談及AI和人類創作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3-12-08
AI 人工智慧是否會取代人類工作?人工智慧對於人類工作的取代問題引起了廣泛關注。雖然有些人認為人工智慧會取代許多傳統工作,但也有人認為它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人工智慧的應用領域廣泛,可能取代一些重複性或低技能的工作,但同時也可能創造新的工作機會。面對這個挑戰,我們應該加強科技倫理和法規的制定,提供必要的培訓和轉型支援,以及促進社會對科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3-10-22
胡言亂語(2)-AI伺服器是否會有排擠效應的猜想寫前文時突然有一個靈感關於伺服器。會不會AI爆發加上資本排擠效應會出現有趣的結果。 以下內容多為猜測尚待後續資訊確認,請抱持著謹慎的心態閱讀。
avatar
Bo
2023-05-28
AI是否會取代教師工作?🤔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人工智能(AI)逐漸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教育領域,AI技術引起了很多關注,使人們不禁思考它是否有可能取代傳統的教師工作。 本文將從不同角度探討這個問題,包括AI在教育中的優勢和局限性,以及教師在教育過程中的獨特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4-22
AI 是否會取代工程師工作?最近很多人在關心我的工作生涯,老實說,當我第一次聽到「AI 是否會取代工程師?」時,我是略感不安,還萌生是否該去賣雞排的念頭,店名就叫「工程師炸雞排」,畢竟工程師一度是很多人想投入的職業。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3-03-28
AI繪圖生成的作品是否該有版權?聽說美國法律已經明定AI繪圖的作品不能宣告版權。所以大概等同不適合商用。 覺得AI繪圖mj生成的圖片,像是把他人的畫作或照片做質地(各種參數)調整、重新組合(拼貼)……。風格和人、物、景跟以前看過的圖片、照片很像,明顯侵權。 簡單一個少女漫畫的提詞,就可產生很漂亮又 “很眼熟” 的畫作。如果是用別人
Thumbnail
avatar
平靚安
2023-03-21
看書!對繪圖Ai是否太陌生?~奇怪圖片警告~本文圖片看起來可能有點不適喔,請注意。
Thumbnail
avatar
林雲秋
2022-11-06
《AI製造商沒說的祕密》:一場幾近成功的追尋,是否會走向失控?自AlphaGo在 2016 打敗棋王李世乭以來,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等字眼相信大家早已不陌生。面對這個 AI 急速發展的時代,你對這「智慧」了解有多少呢?推薦這本《AI製造商沒說的祕密》,帶你一探AI的崛起之路,思索「它」的可能與危險。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