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G圈為何小草居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本文原寫作於2023年七月中旬。但這個問題至今無解,其實本文能解釋的角度有限。但能先說一些結論:政治立場是個人「價值觀的總和」,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只是政治立場不同就會鬧到拒絕往來、絕交、分手、分居、離婚?因為人是潛意識知道這件事的:這個人跟我的價值觀差太多了。為什麼某些陣營的支持者就是會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成為一種負面的標籤?大多都由此而來。

  補充:小草狹義是柯文哲和其黨派的支持者,但目前已經被廣義認為是具有各種惡臭人格和品性的標籤。包括但不限於:貪小便宜、平權觀念低落、以嘴臭詭辯自豪、重理輕文(但經常表現出其實兩邊都不懂)、嘲弄/仇視本土文化等等……

----

  以下原文:

  看到同溫層在問為什麼ACG圈小草眾多。這個問題也是我長久以來的疑問。我自認也在這個圈子浸淫許久,並不覺得這件事是錯覺。相反地,撇除混亂邪惡的K島。巴哈姆特場外可以說是PTT八卦版的親生子,從議題光譜到討論風氣幾乎一致。

  其次是噗浪,在議題討論(尤其在勞基法事件後)風氣進來後,原先在我眼中厲害的繪師或創作者紛紛秀出那低得驚人的政治智商,而且目前我手邊沒有任何「覺醒」的案例。順帶一提,大家愛用的伊莉,光從時事板的標題看還以為到了聯合報,更別說是底下的討論了,臭不可聞。

  至於直播圈,除了明確表態的餐哥外,我比較喜歡的直播主例如LNG團隊和老皮,頂多就是不表態或刻意遠離麻煩,其餘的不熟。但幾個大頭如統神和這次出事的丁特(2024:他發生太多事了,我完全忘記我寫的當下他是發生什麼事),

  如果都是這樣的政治光譜,其他我只覺得悲觀。議題和領域問題嗎?民進黨我還叫得出賴品妤和鄭運鵬,其他政黨我真的不知道還有誰熟這一塊。而且覺得是議題問題的我想是高估了這群人研究議題的可能性,因為他們表現出來的,往往是膝反射的情緒,這和多數人是一樣的。和圈內朋友討論過一輪,我大致整理了外到內的可能性。


  一、倖存者偏差:ACG愛好者聲量不平衡。例如土星六號之狼曾分享過遊戲群組內往往都是柯粉在發言,都是太過頭才被隱藏的1450大佬施以鐵拳。其實這種事不是孤例,我和我朋友都遇過不少次,組個群組、公會、DC群,說好不講政治,但藍白總是能講,泛綠出言反駁就被踢,或是默默自己退群(這我)。在社交平台或公開頻道吵架的,往往是最像小草的一群人,聲量也表現在這種地方。但反過來說,願意表態的就真的很兇很佬,如餐哥,以及我的一些臉友、追蹤的專頁(例如好色龍),很多1450也不時透露出對ACG高深的素養,只是對他們而言那不是生活的全部,只是一部分,或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那些平台上跟人吵架。

  

  二、純粹反權威:實際上,多數的ACG愛好者也很愛嘲諷中國各種奇妙政策和行為。但「一樣爛」的方程式仍舊建構在他們的思考方式裡,只要媒體或藍白黃KOL帶個「綠共」風向,很容易就被牽走了。

  我不清楚目前巴哈姆特或噗浪的年齡層分布,他們是否有意識地比較過國、民兩黨執政的環境。但「誰執政就罵誰」這種站在制高點的做法很具吸引力。更有可能的是,也許他們只是哪天發現「罵政府好爽」,剛好執政的是民進黨而已。

  

  三、人設相符:跟議題無關,純粹是柯文哲這個人的人設很對ACG愛好者的胃口。個人認為可能性最高。俗話說物以類聚,什麼偶像養什麼粉絲。柯文哲和ACG柯粉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嘴巴/鍵盤上一定要贏,什麼都要爭個高下,而且是要站在「主導」的位置。今天有個人,台大醫生,當過台北市長,有機會問鼎總統大位的人,表現出同一種調性,能不高潮嗎?


  四、欠缺自省以及現實的標竿

  這個論點我其實不太喜歡(雖然是我自己提出的),沒有什麼根據,非常唯心論。柯粉仇女、噁男舉止言論不勝枚舉,都可以看到路徑依賴了(EX:這一定是柯粉)。那是什麼導致的呢?之前有個在社交軟體上跟女生「(歪頭燦笑wwww」的案例,可以拿出來解釋。你會問,是不是這人分不清虛擬與現實?

  不,這不是分不清的問題,而是他根本不知道現實是怎麼運作的--這件事還會輻射到所有政治議題的思考,既然不知道現實怎麼運作,自然會有更多義憤填膺的膝反射反應。

  請注意,「活在現實」和「了解現實是怎麼運作」是有相當差距的(請看看你周圍的職場雷包是小草的比例)。決定這中間差異的,就是自省能力和同理心,很剛好,柯文哲兩者都沒有。

  沒有現實作為思考的標竿,很容易就會把接收到的東西視作常態。例如「仇女」,一堆ACG作品都把女性角色設定成男性角色的獎勵、附屬品或是用「男性凝視」在處理。遊戲、動漫也是一堆主角玩逆天改命、開掛無雙、披荊斬棘抱得美人歸。

  回到現實,現實不是ACG,現實有更多的參數要考慮,更困難,也更讓人沮喪,更沒有數值讓你評估變化。現實考驗的恰恰是同理心和尊重

  如果無法突破或「頓悟」這層道理,很容易就會憤世嫉俗、自卑轉自大,任何一點點的冒犯都無法忍受。既然現實打不贏,就吵贏吧,吵贏也是贏。是不是越講越像柯文哲?


  結論:總的來說,比起ACG愛好者是柯粉的比例高,我更願意相信是太陽花以來被挑起的時事、議題討論的風氣,「從理想墜入現實層」的思考方式還未滲透進這個圈子,TMD趁機搶入這個市場而已。(跟當年太陽花後,時代力量的做法如出一轍,只是吃相更卑劣)說實話,我真的「頓悟」也是在勞基法事件,不算早。何況ACG圈子普遍都有政治冷感的問題。時至今日,許多ACG相關的板塊、創作者都還會下禁止討論政治的規定,本身也不會談。除非是有大事釀成的「跟風」--例如之前的「中介法」事件。目前看待這個族群,很可能要當做民進黨版的太陽花後。這份解答我還是有不滿意、隔靴搔癢之感,先寫下不成熟的觀察和推測,期待有一天能看到真正的田野研究。


  原文底下朋友留言:(原文放臉書,但臉書慢慢沒在用,就鎖起來了)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世代本來就是越來越自以為是,畢竟從小就是在強調自主性、培養自信的環境長大,加上社群媒體又是以嘲諷為主,很少人會在使用網路的時候覺得自己很不足要多增進吧?」

  我回應:「這是大環境沒錯。我好奇的是,這個現象為何在ACG圈子裡被大幅加強? 先不說政治光譜,光是COSER、繪師、寫手之間幾乎刀刀見骨的爭議層出不窮,很值得探究。」

  路過的繪師朋友:「我也蠻好奇(為什麼)的。」

20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夏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CG Creator - 四位數轉動密碼鎖製作1.準備物件"解鎖前"和"解鎖後"的圖片 , 將解鎖前的圖片放入劇情編輯器 2.在數據庫中建立五個參數 , 分別取名"個位""十位""百位"千位""加總" , 初始值都設定0 3.在劇情編輯器內建立一個文字元素 , 命名為"千" (不要直接用數據庫的值) , 文字內容設為0 (這邊先從密碼的千位
avatar
Lunasun
2024-04-25
【ACG Creator】 線上遊戲製作工具 - 初次用心得感想 - ACG愛創作不完全介紹 昨天在滑巴哈的遊戲製作公會的時候看到一篇關於 ACG Creator 的文章 覺得做出來的成品看起來還不錯 而且還是台灣人做的引擎,很有興趣所以嘗試了一下 看起來跟 OICE 有點像是也讓我想到類似易次元這樣的平台
Thumbnail
avatar
SmileFlower
2023-10-26
台灣ACG圈:追尋國際矚目的腳步*台灣ACG圈正迎來國際瞩目的時刻。從日本動畫熱潮到歐美超級英雄,台灣觀眾熱情追隨全球ACG趨勢。儘管面臨國際競爭和著作權挑戰,台灣的本土創作者仍不懈努力,希望在國內外發聲。本文深入探討台灣ACG圈的現況,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在國際ACG舞台上的獨特地位。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9-14
ACG研究:在抽空的世界觀中,看見無限的可能性這樣的抽離現世,無論作為逃避,或作為開闊對世界的想像,都可以視為一種打破框架的、帶啟發性的文本。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3-08-11
ACG LoRA的寫實風運用 - Stable Diffusion  用ACG圖片訓練出來的LoRA models,時有難以使用寫實風checkpoints models繪製出滿意成果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黑米BR
2023-05-23
【ACG雜記】《甲鐵城的卡巴內里》觀後感《甲鐵城的卡巴內里》 這部2016年播出的原創動畫。
Thumbnail
avatar
林健銘
2022-05-14
【ACG雜記】《小林家的龍女僕S》觀後感《小林家的龍女僕S》 添加了奇幻元素的日常番。和第一季相比節奏沒這麼好,尤其伊露露一開始登場,短短兩話從憎恨人類到選擇相信人類,心境轉化之快令人錯愕,我想是礙於集數不足吧,後半段她的戲份也不多,整部作品看下來對伊露露沒什麼印象,實在是很可惜。
Thumbnail
avatar
林健銘
2022-04-19
ACG人物傳-Claude Speed(俠盜獵車手3) 忠誠的意義是什麼? 至少,我活在的世界不存在。 序章 自由城,一個讓多少人嚮往的城市,喧囂的街道與警鈴聲,瀰漫在街道上的一抹灰色也許就映照著整個城市的氛圍,抑鬱且沉溺。
Thumbnail
avatar
北宮靈狐
2022-02-08
「轉生為惡役千金」ACG潮流濫觴——《謙虛、踏實的生活下去!》近年來各式轉生類作品當道,男性們紛紛在異世界裡當起拯救世界的後宮勇者,而女性的轉生往往都不是白手起家,而是閃閃發亮的千金大小姐,而且還不是人見人愛的女主角役,「惡役千金」逐漸變成這些大小姐們上演逆襲劇情的大熱門。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