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04】升級你的表達思維 不再當個沒想法的人!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天友人憂心忡忡地跟我說,最近認識一個異性,但好像都不知道怎麼聊天,常常被句點,在朋友間也接不到聊天話題,是否是自己表達出了問題?

其實如果基本功有如說話引擎,思維就是你的變速箱,一個人講話有沒有縱深和有沒有內容,通常決定了談話品質,那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增進自己的表達思維吧。

說話的思維,和平常思考的方式差不多,只是許多擅長思考的人,不一定就很會表達,主要原因也是和自己有沒有常常練習有關,持續、對症下藥的鍛鍊,一定能感受到自己的思考更聚焦,講話也更能抓到主題,通常人的思路,我們可以分為以下三種:

  1. 發散思路,簡單來說就是借題發揮,運用想像力、獨創力,常常能從一個點延伸到一個面,舉例來說,大家講到磚頭的用途,一般人都會想到蓋房子,但發散思路的人可能認為磚頭還可以賣錢? 或是打人(請勿模仿)? 如果懂得運用發散思路,比較容易從一個話題延伸到另一個,天南地北都可以聊,能增加話題的廣度。
  2. 形象思路,擅長形象思路的人,顧名思義就是透過形象來進行表達,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類人通常很擅長運用「比喻」,讓聽者能更明白,例如:參加面試時,HR詢問:「你覺得公司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呢?」「我覺得公司就像一艘行駛在汪洋中的大船,能很明確知道方向」,這樣的回答方式,通常能為表達增添不錯的效果。
  3. 邏輯思路,具備邏輯思維的人,通常能掌握「將結論用推導的方式引出來」,如果你的前提無法導向結論,通常就屬於比較沒有邏輯的人,例如:大家在討論理想的伴侶,認為一定要有錢,但是我的伴侶不是有錢人,所以他不是我的理想伴侶。這樣的推理聽起來就是不合邏輯的對吧?在溝通表達上也會讓人覺得聽起來牛頭不對馬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6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學姊溝通表達特訓班 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