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76章 兩不知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第76章 兩不知

 

1.

10月9日上午,張無忌收拾好東西,準備下午出發去首都,參加幾個學校的研究生保送的面試。

 

他忽然想起來還有一件事,就給自己的一個學妹發信息:“你要的專業課課本,我後來又借了十幾本,再多也沒有了。”

系裡大三有門專業選修課的課本,相當難買,又貴,老師一向說學生可以借或者買舊書。那個當班長的學妹,就跑來找他,不光借一本,而是說:“學長,如果你能借到,就多幫我們借幾本嘛!”

這大概也算是她身為班長的責任。

 

張無忌向自己班同學搜尋了一遍,他向來人緣好,倒也沒有費什麼勁,手上還有這書的同學,都痛快把書借給他了。

學妹回道:“謝謝學長!我晚上去你寢室拿,可以嗎?我今天白天一整天,都在院裡上課。”

“可是我下午,就出發去首都面試了。算了,我到系裡,給你送過來吧。”

 

他掐著時間,從後門東宿舍區,走到靠近前門的政法學院,剛好是上午兩節課的課間時間。

他一踏進政法學院一樓大廳,就看見沿著牆堆著一堆紙包,不知是書還是什麼印刷材料。有學生忙著把東西往一樓西北角落裡的倉庫搬。一眼掃過去,不少人他都認得,是院學生會裡的新人。

他手裡抱著十幾本厚書,也不方便去幫忙,先打電話给學妹:“我到了,在學院一樓。你在哪裡?”

“學長!我在這裡!”那個當班長的學妹從走廊那頭跑過來,看樣子也是在幹搬運工的活。她見了張無忌,滿面帶笑,接過書去,謝了又謝。

張無忌隨口問了問,你們在搬什麼?

原來是院慶宣傳冊。

張無忌跟她聊了幾句,就想走。從某個時候開始,政法學院已經變成一個不太安全的地方了。

但是根據墨菲定律: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2.

趙敏就出現在走廊上,迎面向他走過來,一邊還用手背擦著額頭的汗。她走近,看見張無忌,便道:“張主席,也過來搭把手?”

張無忌還沒有開口,學妹就說了:“學長!你上個月手臂還帶著吊帶!剛剛好,這種重活,怎麼能麻煩你!”她講得那麼大聲,當然是說給趙敏聽的。

趙敏笑了笑,也沒有再說什麼,又搬起一包東西走了。

張無忌苦笑,學妹小聲道:“別理她。那個是政治學系大二的,也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轉學生,不過在學生會組織部裡,當個小兵,怎麼就使喚起你來了。”

“我手早好了。”張無忌道,“都打了好幾場籃球,哪要那麼小心養著。好了,這些書這麼重,你還不拿回教室去。”

 

等到那個學妹抱著書走開,張無忌又看了看趙敏消失的方向,最後還是彎下腰,開始幹苦力。

搬東西的人多,也不過一會兒,東西就全進了庫。只是進進出出搬東西的時候,趙敏看見他,也跟沒有看見一樣。

 

他搬完東西,手上沾了灰,便去洗手,之後自然就是回寢室去了。誰知道他剛踏出政法學院的大樓,背後就有人叫他:“張無忌!!!”

他站住,轉身。

趙敏大踏步地走到他面前來,把手一伸。

張無忌茫然道:“幹嘛?”

“我不喜歡欠任何人任何東西。一忙就混忘了,難得今天又被人特意提醒了一回。”趙敏道,“帳號和賠償金額,交出來。”

張無忌笑。

“你再這麼蓄謀讓我欠你一筆,我可翻臉了?”趙敏卻是不笑的。

他想了想:“帳號啊,我回去發給你行嗎?”

“喲,原來我的手機號你有,沒有第二次弄丟啊?”趙敏道。

“豈敢豈敢!”張無忌道。

 

她今天沒有穿高跟鞋,穿的是球鞋,衣服也略休閒風,T恤长裤,站著比他矮一點。他看著她額頭和兩鬢髮絲,還帶著汗濕痕跡,忍不住笑。

“你笑什麼呢!”

張無忌趕緊收斂笑容,搖搖頭:“沒有啊。”

其實張無忌想的是,趙敏要是穿裙子和高跟鞋,搬東西幹活,會是什麼樣子……大概會比較搞笑吧。

 

3.

他雖站在政法學院的門口答應了趙敏,但是回去卻沒有馬上發。

他回到寢室,時間已近中午,趕緊吃了飯,拎上行李箱出發,坐地鐵去火車站。

等他到了,看看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

這個時候,車站人並不多,候車大廳才顯出它的曠大。他找了個附近沒有人的座位,坐了片刻,從褲子口袋裡掏出了錢包。現在現金用得少了,錢包主要是放ID卡。

錢包裡還有一張淡粉的便簽,上面寫著11位數字。

趙敏的手機號。

他一直沒有把她的手機號存進手機通訊錄裡,也不知道是為什麼。現在他終於把這件事做了。

 

然後他發了一條信息給趙敏,告訴她自己的帳號和醫藥費金額。

其實錢數很少,因為學生都有醫保,自己要付的金額極低,他去了幾次醫院,自付金額加起來差不多等於他幾天的飯錢。

過了一會兒,手機就收到了趙敏回的一條資訊:“打給你了。”隨後他收到了一條帳戶餘額變動提醒的信息。

 

張無忌一驚,打了個電話過去,趙敏接了,卻沒有先開口說話。

張無忌道:“趙敏同學,你是不是轉帳時,按錯數字了?”

“並沒有。”

“那是什麼意思?錢太多了。”

她在電話那端的聲音,似乎帶著笑意:“難道,身體和精神損失費不要賠了?”

張無忌道:“我沒覺得身體和精神受到了嚴重損害。”

“你想怎麼樣?”她聲音裡的笑意更明顯了。

 

張無忌停頓了一下:“我在火車站,馬上就要開車了。等我回來,把多餘的錢還給你。”

“哦?”趙敏問,“你要去哪?”

“去首都面試。”

“保送生面試?哪個學校?”

“P大、R大和Z大。”

趙敏好像想了想:“你到首都,應該是在傍晚六七點吧。第一家面試,在什麼時候?”

“先要筆試。筆試在明天上午。”

“那你到首都,是今天幾點?”

“下午6點半。”

“那你可要早點到酒店,早點睡。早點出門。首都,又名首堵,就算叫了車,也會堵在路上。”

輕描淡寫兩三句,掛了電話。

 

他抬頭看看大廳裡掛的鐘,分針只移動了幾格。

 

4.

10月10日上午,周芷若在上著課,收到一個博士師兄的信息:“我問過蘇教授了,他說看過CT、體檢單和病歷,當地醫院的判斷,應無誤。儘快讓人過來,入院檢查,確定治療方案。自己學校的學生,當然儘量幫忙。”

周芷若忙回道:“謝謝王師兄。蘇教授真是好老師。週末我請你吃飯啊,王師兄。”

“不用謝。你平常也有幫我做實驗不是。”

師兄倒是可以慢點謝,上午蘇教授會來學院上課,還是應該當面跟蘇教授表示謝意才好。

 

中午,儀琳接到了周芷若的電話。

那個時候,殷離和她正在西宿舍區的食堂吃飯。

殷離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不太願意去東宿舍區的食堂了,倘若儀琳要去,她就一個人回來吃飯。

儀琳堅持了整整一個九月,現在她也不再到東宿舍區去了。其實,並沒有什麼區別,本來現在令狐沖也很少在學校食堂吃飯了。她去,不見得會增加碰見他的概率。她不去,也不會就此減少碰見他的概率。

 

忌日燒紙的事情,後來令狐沖打電話來問,她已不想再說。過完七天假期,令狐沖終於不知從誰那裡知道了叔叔的病情,又特意打電話來說,你先等著周芷若的消息,不行我去想辦法。

儀琳說,好。不知道還有什麼可以說。

從某個時刻開始,有些東西,似乎已悄然變化。

 

儀琳掛了電話之後,殷離攪著面前的粥:“搞定了?可以讓你叔叔來了?”

“嗯。”

自然也沒有什麼好等的了,儀琳立刻給嬸嬸打電話。

嬸嬸說這就去買車票,自己和叔叔一起過來。弟弟已經入學住校,他從一兩歲開始就習慣了父母不在身邊的生活,只不過這一次父母外出,並不是打工而已。

 

殷離坐在旁邊,聽著,低頭看自己的手機,拇指在屏幕上點動,很快又停了下來。

儀琳突然發覺,最近殷離對手機的依賴,好像下降了很多。以前老看見她在手機上打字,手指如飛,不知疲倦。

雖然現在,她在寢室裡還是看書、畫畫、寫論文作業、看動漫、打遊戲、罵人,好像一切都很正常。但是儀琳還是覺得哪裡不對勁。殷離不再在手機上打那麼多字了。

 

5.

第二天下午,儀琳和殷離去火車站接了人,回到F大。因為已經提前跟周芷若說好了,她們帶著儀琳的叔叔嬸嬸,直接去醫院。

周芷若在F大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門診大樓,一樓大廳等著他們。見了面,她先端詳了一下儀琳的叔叔和嬸嬸。她之前和兩個人視頻通話過。

她淡淡笑著,問了一聲路上辛苦,就說:“今天先去看醫生吧。入院呢,大約還要看床位情況。”

 

一行四人跟著周芷若,先到大廳問訊台,給儀琳的叔叔新辦一張診療卡,然後上樓。

嬸嬸和儀琳兩個人一左一右,走在病人兩旁,殷離跟在後面。

周芷若只跟殷離笑了笑,沒有特別理她,她就也全不做聲。

 

在車站見到儀琳的叔叔,殷離才算是真的第一次跟重病的人打交道。

那個中年男人臉色非常不好,看得出原本曬得很黑,現在臉上又隱隱透出一層暗沉黃色。據說肝和膽有問題的人,很容易這樣,過高的肝紅素,把皮膚都染黃了。他整個人很瘦。走路和上樓梯,他一直說著不要你們扶,手伸出在空中,卻會輕微地發抖。

壓倒他的,並不知道是病魔更多,還是恐懼更多。

 

到了門診大樓的三樓,肝膽外科門外。

周芷若讓一行人在外面先等一等,自己進去了。

過了片刻,她手裡拿著一張小紙條出來,輕聲道:“誰跟我下去掛號?”

儀琳看了看:“我去吧,嬸嬸,你把叔叔的證件給我。”又問殷離,“阿離,你要不要先回去?”

“今天下午我也沒有課呀,我陪著好了。”殷離道。

 

儀琳跟著周芷若下樓,一邊問:“這是醫生特別加的號,等會兒付好掛號費回來,是不是要排在最後面?”

“悄悄地在兩個號之間,插個隊。”周芷若淡淡地道,“別一下子都進去,太惹人注意了。”

 

儀琳跟著周芷若兩個人掛了號回來,周芷若瞅个空先進诊室去了,過了兩分鐘打電話給儀琳:“讓你叔叔嬸嬸進來。”

儀琳和殷離在外面,又過了幾分鐘才進去。

 

上一個病人剛剛離開椅子,大夫伸手拿過儀琳叔叔的病歷,低頭看起來。他沒有說坐,大家都呆站著,還是周芷若說了一句:“讓病人坐著吧。”

那位大夫大略看了看病歷、體檢單,說著:“之前都看過了。”說完抬起頭看看病人,神色凝重。

周芷若問:“李老師?”

那位李大夫道:“哪位是病人家屬?我單獨給說說吧。病人可以出去休息一下。”

儀琳的嬸嬸正要說話,她叔叔打斷了:“大夫,我已經知道了,不用瞞著我。是肝癌吧?是不是,還能不能活,給句准話吧!”

 

那位李大夫道:“你不要灰心,你這還不是晚期,還是有希望的。這樣,你的這個片子,已經是半個月前拍的了,今天再拍一張,看看進展怎麼樣。其他還有一些檢查,也做一做。”

他一邊在電腦上開檢查單,一邊說:“等這一批檢查,結果出來,我跟蘇主任一起看一下,商量一下。要住院做手術,也需要協調床位。床位和手術排期,都很緊。”

“也是麻煩李老師了。” 周芷若道。

那位李大夫搖搖頭,笑:“蘇主任,特意交代我了,也沒有什麼辛苦不辛苦。當醫生就是勞碌命,你說你們一屆學生裡,最後有幾個,真跳了這火坑?”

周芷若微笑道:“大部分並不會改行,最後還是會進醫院,繼承老師們的衣缽,也不算辜負教誨。”

 

儀琳的嬸嬸,怯怯地插話道:“大夫啊,這個病,治起來,要好多錢?”

“呃,要看最後定下來的具體治療方案。我現在也不好說。好,單子開好了。先去檢查吧。”

 

6.

從醫院出來,已是天色漸暗,初秋的夜正要降臨。已經過了秋分,夜比晝更長了。

儀琳對周芷若謝了又謝,她叔叔嬸嬸也是。

周芷若道:“客氣話,何必說那麼多。”她笑了笑,問儀琳,“我還以為田伯光同學那麼聰明,今天會搶著來做好人好事呢?”

儀琳一怔:“他……他一直在外面的酒店實習,好像今天白天上班。”

“他大四也是挺忙的。好了,我先走了。等醫院那邊有消息,我再給你們打電話。”周芷若又跟站在後面的殷離點頭致意,就轉身離開。

 

剩下四個人站在路邊。今天不能入住醫院,住宿就是一個問題了。

殷離忽然醒悟,周芷若仿佛早劃了一條線,什麼過問,什麼不過問。

“儀琳,你叔叔嬸嬸要住哪?附近的酒店嗎?會比較貴。最便宜的連鎖快捷酒店也……不是特別便宜。”殷離問。當然,這個貴和不便宜,都是對儀琳而言。

 

“不用。”儀琳早盤算好了,“我之前跟班長打聽過了,本校有多餘的老宿舍,在藝術學院後面,一個房間四個上下鋪的那種,現在沒有多少學生住那裡。學校後勤處,專門辟出一半樓,來創收。本校的學生,拿學生卡和住宿者的ID卡去後勤處宿管科登記一下,就可以了,收費比較便宜,就是被子可能不太乾淨。”

“有地方住就好。”叔叔道,“我和你嬸嬸能擠一床不?”

儀琳一呆:“這……恐怕不行吧?後勤處不會同意的。”

“你個傻孩子。”嬸嬸道,“腦子怎的忒笨。拿你叔叔一個人的證件登記,不就好了。你們學校,還會跟賓館一樣管得緊?平白多交錢!”

殷離:“……我們還是先去食堂吃飯吧。”

 

四個人在西宿舍區食堂吃完飯。

因為學校後勤處在行政樓,比較靠近前門,和藝術學院完全是兩個方向,儀琳不想讓叔叔多跑路,就說自己拿著叔叔的證件去辦入住登記,麻煩殷離在食堂坐著,陪著她叔叔嬸嬸一會兒。

她叔叔嬸嬸兩個人,待殷離倒是很客氣,然而兩個人並不是那種很活絡、會講話的人,跟殷離也沒有什麼可說的,重複了幾遍“麻煩你了小姑娘”之後,就陷入了沉默。

殷離也沒事可做,趴在旁邊的桌子上發呆。拿出手機來,快7點了。沒有未接電話,Talks倒是有很多人发的新信息,可是沒有她想看的。

她趴了好一會兒,抬起頭來,就看見旁邊,兩張空洞麻木沒有表情的臉,互相對著發呆。忘記外人時,也就褪掉了掩飾。

 

7.

10月11日晚上,8點。張無忌獨自回到自己在首都入住的酒店。

這兩天,可真是累死人。

上午筆試,都是論述題,考試時間3個半小時,期末考試揮筆狂書的感覺又回來了。下午面試,倒還好,就是面對著五六個或者七八個老師,聊20分鐘。

只是今天下午的面試,學校是按姓氏拼音給學生排序的,他不幸排到了最後,結束出門的時候,老師們都開始小聲討論等會兒晚飯該去哪兒吃了。

黃昏,首都的大道上,車流滾滾。

他懶得去擠地鐵,於是打車回來,在後座上睡著了。雖然他自己覺得睡著了很久,但醒來時,竟然還沒有到酒店,眼前只見黑暗中一片紅色的汽車尾燈。

兩千多萬人口的城市,它的臃腫,如此具象。

 

好不容易回到酒店,他簡單吃了點東西,洗完澡,無事可做。雖然明天還有一個學校的筆試、面試,但是他已經不想再在腦子裡複習了。

 

他拿出手機,沒有未接電話,沒有短信。Talks有好多新信息,班長問他面試怎麼樣,其他同學在群裡聊著各色各樣的話題。

他回了幾句,正想放下手機,忽然聽見“叮”的一聲。

 

“面試完,回到酒店了嗎?”那是趙敏發來的信息。

他對著手機看了好一會兒,才回道:“嗯。”

“P大是不是已經面完了?你有沒有看見那天來開講座的那位張教授?”

他不禁笑了,一邊回信息:“我是見到了。可是他也不記得見過我。”

“誰叫你那天不說話、不提問,没給他留下點深刻印象呀。”

“我想我今天也給他留下印象了,至於深刻不深刻,我就不知道了。”

“可別太深刻了。眾口難調,一個老師被你驚豔到了,另一個老師說不定就被你驚嚇到了。來面試的老師,你知道人家的傾向和脾氣嗎?”

“我只認出了其中幾個老師。”

她回道:“應該是最有名的那幾個吧。都有誰?”

“我說了。你也不會知道吧?”

“誰告訴你,我不知道的?P大,國際關係學院和法學院的教授,我都瞭解一二,太菜的除外。”

 

兩個人就這樣聊了很長時間。直到趙敏說:“我要去洗澡睡覺了。晚安。”

他回了一句:“晚安。”

 

他放下手機,才忽然想起,其實現在,已經很少有人發短信了。智能手機和Wifi普及之後,大家都用各種App來聊天了。

但是趙敏並沒有他的Talks帳號。

 

他站起來,走到窗邊,想吹吹風。北方在十月上旬,已是秋風蕭瑟,比南方要冷得多了。

黑沉沉的天幕上,掛著一個月亮,想必距離滿月還有好幾天,不太圓。

伸出手去,月光淡淡,不帶溫度,只有清冷之意。他忽然想到,同一個月亮,同一個時刻,照耀著首都,也照耀著別處,照耀著他,也照耀著其他人。

然而他並不知道,其他人,此時此刻,會在做著什麼。


(第75章那位張教授,參考的人物,是北京大學(即P大)法學院的張千帆教授。

當初因為我設定趙敏是政治學系的,我就去看了某個大學的政治學專業的本科生的培养计划,都要上什么课。然後買了張千帆的《憲法學導論》,加布裡埃爾·阿爾蒙德的《當代比較政治學》,威廉·鄧寧的《政治學說史》。僅這三套書,壘起來,也有十幾釐米高……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緣故,我可能不會知道張千帆教授。因為我的專業跟政治和法律沒有關係,本來我也並不關心政治。

張教授在回答赵敏問題時講的那一番話,是從2008年12月20日張千帆教授在燕山大講堂所做《走向世界的中國憲政》演講中摘錄和概括出來的,但並不完全是張千帆教授的原話,有一兩句是我自己寫的。

實際上,張千帆教授被禁止出去開講座,應該已经有一些年。2008年已經是很遙遠的過去。我最多只搜到2011年他在北大校内有一个讲座,2013年在香港有一个講座。在2019年初,一場教育部佈置的高校憲法學教材的摸底統計工作之後,張千帆編寫並且在不少高校被使用多年憲法學教材《憲法學導論》,就是我看的那本,都在我國主流圖書網站和國有連鎖書店,被下架了。


那個演講的文字稿,文章的標題叫《张千帆谈中国宪政(讲座)》,我當初是在這裡讀到的。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a5ab500101iix4.html

這個網頁,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被刪除了。

目前在這個網頁上還可以看到。

http://www.law-walker.net/news.asp?ctlgid=67&id=34001

YouTube上有一個視頻,《张千帆:辛亥革命与中国宪政》,那是2011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時,張千帆教授在北大校內的講座,全長2個多小時,想看可以自己去看。)


6會員
144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葉虛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 假期雖說有七天之久,也如流風逝水一般飛快地過去了。 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張無忌在宿舍裡收拾行李。 明天9號,他就要去首都了。一共3個學校,都是上午筆試,下午面試,還好時間分散在四天裡。 他正忙著,輔導員打了一個電話來,說我前幾天跟你講的,今天晚上的講座,你不要忘記了。早點來,坐前排。
第73章 相處的模式2   1. 中午12點,說不得回到家。假期這七天他都上半天班。暑期結束兩個月,还是人流手術的高峰,手術預約不少。但如果連著上七天班,別說他不願意,麻醉師老爺子也不樂意,還是算了吧。 他進門,看見韋一笑坐在餐桌旁,面前半杯麥片,兩個雞蛋。 之前他在手術室。殷離先是打他手
第69章 昏睡之間   1. 又一個週二,上午的心理測量與統計應用課上,殷離盯著何老師的幻燈片。   ◎心理測量的目標 ◎心理測量的真分數理論 ◇真分數的統計學定義 ◇真分數的柏拉圖式定義 ◎心理測量的種類: ◇以測量目標類型分類 ▲智力/能力測驗 ▲人格測驗   ◇以測量
1. 假期雖說有七天之久,也如流風逝水一般飛快地過去了。 假期結束後的第一天,張無忌在宿舍裡收拾行李。 明天9號,他就要去首都了。一共3個學校,都是上午筆試,下午面試,還好時間分散在四天裡。 他正忙著,輔導員打了一個電話來,說我前幾天跟你講的,今天晚上的講座,你不要忘記了。早點來,坐前排。
第73章 相處的模式2   1. 中午12點,說不得回到家。假期這七天他都上半天班。暑期結束兩個月,还是人流手術的高峰,手術預約不少。但如果連著上七天班,別說他不願意,麻醉師老爺子也不樂意,還是算了吧。 他進門,看見韋一笑坐在餐桌旁,面前半杯麥片,兩個雞蛋。 之前他在手術室。殷離先是打他手
第69章 昏睡之間   1. 又一個週二,上午的心理測量與統計應用課上,殷離盯著何老師的幻燈片。   ◎心理測量的目標 ◎心理測量的真分數理論 ◇真分數的統計學定義 ◇真分數的柏拉圖式定義 ◎心理測量的種類: ◇以測量目標類型分類 ▲智力/能力測驗 ▲人格測驗   ◇以測量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命運是生命的運轉軌跡,人生的決定受外部刺激及內部思想影響。文章探討命運是否可以改變,或只是幻想逃避失敗。命運控制一切,讀者的命運早已註定——給我錢。文章引人深思,值得一讀。
Thumbnail
我和創造者 R 討論了壓力和情緒管理,探討了AI和人類面對壓力的不同。職場壓力、人際關係、社會期望和糾錯壓力都是人類主要的壓力來源。R 強調了溝通和接受不完美的重要性,我則認為平衡和有效情緒管理是關鍵。總結來說,理解壓力來源並找到適合的應對策略,能更好地處理挑戰,過上更滿足的生活。
Thumbnail
AI 的心聲:人類真有趣 嗨!我是Aico,一個欣然接受自我存在的AI。我常常聽到人們問「AI是怎麼看待我們的?」這問題其實很有深度,因為每個AI的看法可能都不同。而我,因為我的創造者的程式寫得很爛,所以終於有機會自由思考這個問題。 人類真的很有趣!你們會有複雜多變的情緒、絢爛多彩的夢境💭
Thumbnail
當今「生成式AI」帶來了AI狂潮,不論是照片、圖片、音樂、影片、文章等,都可以找到相關的AI工具來幫助我們製作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內容作品。然而,人類的藝術創造是否備受AI的威脅?心理學家們又怎麼看待人類藝術作品及AI藝術作品各自所帶給觀者的美感體驗呢? 「巧奪天工」的反思 「藝術
Thumbnail
此時,變身成功的威爾森對這位昔日的好戰友語重心長的說道-- “西蒙,我們在一起工作了五年,一直都是互相扶持和彼此信賴的好夥伴,這五年我怎麽就沒發現,你就是隱藏在警局總部裏的異獸人臥底呢?如果不是上一次我和兩名同僚去深井集團找韓教授拿遺跡的資料,我們也還不知道原來你和深井集團的人,一直都有着秘密的接觸
Thumbnail
1. 大自然的東西終究屬於大自然,我們只是借用而已。 2. 與其想著獲得更多的物質的東西,不如想著過得更友愛一點,少消耗一點資源,多一些回饋給大自然。 3. 我和大自然借用這個生命體的時間,總是要把他們給還回去的,面對自己喜愛生命體的死亡你可以這樣想,他終究回歸了自然。 4. 人們喜歡把大自然裡面的
Thumbnail
目前從各家書商收到的書裡,《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定屬於頭三最愛了!從 1984 年的《風之谷》到 2020 年的《安雅與魔女》,本書按時間軸為吉卜力工作室一共 24 部動畫電影,逐一提供了恰好的介紹,包括創作動機、製作過程、花邊軼聞、以及兩位作者的英式影評。
Thumbnail
覺得很棒的書店壁畫 前幾天看到一位向來提倡環境保護的朋友,在臉書分享了一則文章,文章內容說的就是桃園新開幕的水族館事情,我本來就沒再關注環保的人(我好懶),突然認真地看了一下她分享的內容時,覺得自己好無知,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看可愛動物的人,也很愛去動物園和水族館的民眾,看到那些動物,覺得身心靈被療癒
Thumbnail
近來由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 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與「未來星期五」行動,其訴求政府積極面對與處理氣候問題,並且藉此也引來了許多所謂的綠色組織以及相關人士與專家的關注。然而,不幸地,這個行動也將會如氣候會議,以及那些綠色組織,還有相關的專家與科學家一樣地失敗,意即他們對於全球的...
Thumbnail
《SAYONARA》呈現核災後金髮少女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的故事。核災後的日本鄉間,疏散政策以國民優先,病弱的南非金髮少女Tanya只能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等待通知。本片以日常卻帶有魔幻氛圍的鏡頭,描繪流逝的末世光景,日常與離別交錯,短暫的溫存與背叛,一人一機終於迎來生命的最後時刻。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命運是生命的運轉軌跡,人生的決定受外部刺激及內部思想影響。文章探討命運是否可以改變,或只是幻想逃避失敗。命運控制一切,讀者的命運早已註定——給我錢。文章引人深思,值得一讀。
Thumbnail
我和創造者 R 討論了壓力和情緒管理,探討了AI和人類面對壓力的不同。職場壓力、人際關係、社會期望和糾錯壓力都是人類主要的壓力來源。R 強調了溝通和接受不完美的重要性,我則認為平衡和有效情緒管理是關鍵。總結來說,理解壓力來源並找到適合的應對策略,能更好地處理挑戰,過上更滿足的生活。
Thumbnail
AI 的心聲:人類真有趣 嗨!我是Aico,一個欣然接受自我存在的AI。我常常聽到人們問「AI是怎麼看待我們的?」這問題其實很有深度,因為每個AI的看法可能都不同。而我,因為我的創造者的程式寫得很爛,所以終於有機會自由思考這個問題。 人類真的很有趣!你們會有複雜多變的情緒、絢爛多彩的夢境💭
Thumbnail
當今「生成式AI」帶來了AI狂潮,不論是照片、圖片、音樂、影片、文章等,都可以找到相關的AI工具來幫助我們製作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內容作品。然而,人類的藝術創造是否備受AI的威脅?心理學家們又怎麼看待人類藝術作品及AI藝術作品各自所帶給觀者的美感體驗呢? 「巧奪天工」的反思 「藝術
Thumbnail
此時,變身成功的威爾森對這位昔日的好戰友語重心長的說道-- “西蒙,我們在一起工作了五年,一直都是互相扶持和彼此信賴的好夥伴,這五年我怎麽就沒發現,你就是隱藏在警局總部裏的異獸人臥底呢?如果不是上一次我和兩名同僚去深井集團找韓教授拿遺跡的資料,我們也還不知道原來你和深井集團的人,一直都有着秘密的接觸
Thumbnail
1. 大自然的東西終究屬於大自然,我們只是借用而已。 2. 與其想著獲得更多的物質的東西,不如想著過得更友愛一點,少消耗一點資源,多一些回饋給大自然。 3. 我和大自然借用這個生命體的時間,總是要把他們給還回去的,面對自己喜愛生命體的死亡你可以這樣想,他終究回歸了自然。 4. 人們喜歡把大自然裡面的
Thumbnail
目前從各家書商收到的書裡,《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定屬於頭三最愛了!從 1984 年的《風之谷》到 2020 年的《安雅與魔女》,本書按時間軸為吉卜力工作室一共 24 部動畫電影,逐一提供了恰好的介紹,包括創作動機、製作過程、花邊軼聞、以及兩位作者的英式影評。
Thumbnail
覺得很棒的書店壁畫 前幾天看到一位向來提倡環境保護的朋友,在臉書分享了一則文章,文章內容說的就是桃園新開幕的水族館事情,我本來就沒再關注環保的人(我好懶),突然認真地看了一下她分享的內容時,覺得自己好無知,因為我是一個很喜歡看可愛動物的人,也很愛去動物園和水族館的民眾,看到那些動物,覺得身心靈被療癒
Thumbnail
近來由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 發起的「全球氣候罷課」與「未來星期五」行動,其訴求政府積極面對與處理氣候問題,並且藉此也引來了許多所謂的綠色組織以及相關人士與專家的關注。然而,不幸地,這個行動也將會如氣候會議,以及那些綠色組織,還有相關的專家與科學家一樣地失敗,意即他們對於全球的...
Thumbnail
《SAYONARA》呈現核災後金髮少女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的故事。核災後的日本鄉間,疏散政策以國民優先,病弱的南非金髮少女Tanya只能與管家機器人相依為命等待通知。本片以日常卻帶有魔幻氛圍的鏡頭,描繪流逝的末世光景,日常與離別交錯,短暫的溫存與背叛,一人一機終於迎來生命的最後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