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誰是哈佛大學下一任掌門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我快畢業的那幾年,哈佛大學校內風波迭起,源頭是當時的校長,後來擔任柯林頓政府時期的財政部長的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自2001年上任以來,這位校長就爭議不斷,雖然在學生中深受好評,卻引起校董會成員和很多老師的詬病,最後因為2005年發表的一番涉嫌歧視女性的談話,引起軒然大波。

 

我的導師柯偉林(William Kirby)當時是哈佛規模最大的文理學院的院長,因為對他的不滿而辭職。隨後,在文理學院的教師投票中,以218票對185票通過了對校長的不信任案,導致薩默斯校長在2006年6月宣布黯然下台。作為美國高等院校龍頭的哈佛大學,經過這番折騰,可謂人心惶惶,大家無不期待能有一位稱職合格的接任者,讓哈佛能夠恢復沉穩安寧的氣氛。經過一年的遴選,這位繼任者終於出爐,就是哈佛大學歷史上第一位女校長——德魯.吉爾品.福斯特(Drew Gilpin Faust)

 

raw-image

德魯.吉爾品.福斯特(Drew Gilpin Faust)。Photo source : wikipedia CC BY 3.0

 

福斯特校長此前已經擔任了6年的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高等研究院(Radcliffe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的院長,也是首任。這位研究領域廣泛的歷史學家,也是備受尊重的領導者,她2007年7月上任的時候,面對記者曾說了一句名言:「我不是哈佛女校長,我是哈佛校長」,展現了她的高度,贏得了外界和校內的一致好評。這之後,哈佛大學校內紛爭終於落幕,福斯特校長作為掌門人地位穩固,平穩執政至今,一轉眼就是十年了。今年6月,這位創造了歷史的校長任期屆滿,宣布即將在明年卸任。

 

在發給所有哈佛教職員、在校生和畢業生的一封電郵中,福斯特校長首先表示,擔任哈佛大學的校長對她來說,是「言語無法形容的榮耀」。回顧她任內的十年,她形容是「充滿了變革與風雨」,但在所有人的努力下,今天的哈佛變得「行政與學術之間更加融洽,管理效率更加提高,校風更加開放而多元,更加國際化,更富有開創性」。在信中,她也指出哈佛未來面臨一系列挑戰,例如需要更加穩定的財政以支持大量的研究計劃,吸引更好的師資隊伍和學生加入哈佛,以維繫哈佛的教學和研究水平,幫助每一位師生實現他們的夢想等等。最後,福斯特校長祝福哈佛大學繼續輝煌。

 

閱讀完整內容,支持、訂閱「王丹隨筆」:

raw-image

 


 

封面圖片來源:wikipedia CC BY SA 2.0

編輯:熊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88會員
247內容數
作為一個寫作者,「王丹隨筆」這個空間,能夠讓我書寫的內容不被媒體的意識形態或流量給綁架,不需為了追求點擊而譁眾取寵,真正深入書寫出更多有價值的內容給每位讀者。除此之外,我希望在這裡不是單純的「我寫你看」,能有更多機會與讀者們互動,接受讀者的要求,批評。(當然,表揚也可以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第一次湖面行走,說真的還是會怕、參觀中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芬蘭JAMK大學交換 08還真的從來沒有行走在湖面上的經驗,香港的捧油還擔心走一走陷下去哈哈。他沒有發現的是,我們並肩走的時候我都會稍稍的退後一步,就是要讓你走前面先下去的啊,你以為我不怕嗎?! 在這個市中心稍偏北的山丘上有座中部芬蘭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要我形容的話,倒是真有點像是台灣的科博館或是科工館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31
友情就是一場沒有球桿的撞球、身為外國人就是連看到馬桶座都會驚訝│芬蘭JAMK大學交換 04來之前被說這邊會有一些廚具啊什麼的,……結果什麼都沒有啊嗚嗚嗚,沒再確認的我太粗心了。因為沒有電鍋,只好試著用鍋子煮飯,所幸第一次煮就滿成功的,難道我有鍋子煮白飯的天賦?(超雞肋的天賦)。......但馬桶就這樣one and only的站在廁所中間,整個如殘障廁所般寬敞大小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1-01-10
考上頂尖大學,真的就一帆風順了嗎?我們不該一再參與讀書考試的循環, 到最後甚至發現自己沒有價值。 國中時期,許多老師告訴我們,努力讀書,辛苦三年考取好的高中;高中時期,許多老師同樣告訴我們,努力讀書,辛苦最後三年考取頂尖大學,大學後就可以開始享受自己的人生了。 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0-12-11
【只學一術】找出無二的自己是為了與無數的他人相遇-《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螢幕陷阱》最近在寫作上惰性十足的我重看起火鳳燎原這部漫畫,裏頭的孫策和周瑜有句口頭禪「把麻煩的事聚在一起解決就簡單多了。」。於是我身體力行地,想把最近看完但一直沒寫的書和白晝之夜找了一些共通點,索性寫在一塊;不知道還有誰會把白晝之夜和讀書心得寫在一篇的。 到頭來還是做自己最美-《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 哈佛商學
Thumbnail
avatar
危雁
2020-10-18
《記得你是誰—哈佛最後一堂課》--15位哈佛商學院教授給學生的臨別叮嚀假如你要把你生命中學到很重要的經驗或教訓,用故事告訴也許之後未必有機會再見的人,你會選哪些故事,以及你想告訴他的訊息是什麼呢?《記得你是誰—哈佛最後一堂課》來自哈佛商學院一個悠久的傳統,教授會在最後一堂課講述自己的故事,慷慨分享自己的人生體驗及想法,希望能夠給學生臨別前的最後叮嚀,也是人生的一堂課。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8-09
芬蘭日常初體驗,原來芬蘭的蔬菜是連著土一起賣的!│芬蘭JAMK大學交換 03說起來,這邊的超市也是對我來說就像個謎語般世界啊。當下就感覺自己好像得了文字失認症一樣,看的到字長的也就跟英文字母沒什麼兩樣,只是有些字母上面多了些點點,但就是有看沒有懂。只能從部分可以看到內容物的包裝上去猜是什麼,超怕自己買錯的。有趣的是,這邊的蔬菜都是連著小小的盆栽與土的誒。是所有蔬菜喔!!
Thumbnail
avatar
洛藍
2020-07-26
0529.規劃下課後生活,是大學最重要課程即使提早從大學畢業,然只知道上課卻不懂規劃下課後生活,就不一定能得到處理現實生活事務能力。
avatar
張居隱
201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