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相信醜書包!

2017/07/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媽好像很討厭這個書包,讓我用嘔吐物來消滅它!!!!!」
蘑菇六個月大,終於去上托嬰中心了,媽媽狂喜了一日,睡了個好覺,吃了頓正常的飯(然後乖乖回家擠奶),下午去接蘑菇,發現她得了個禮物──幼兒園的新書包。
醜!!!!炸!!!!!!
鮮豔的綠色與黃色、糟糕的手繪卡通圖案、不符人體工學的肩帶設計、容易傾倒的重心、沒有保冷袋的聚酯纖維材質……以及甜膩的娃娃字體。所有設計上的錯誤都集於一身,我猛然驚覺生個孩子真的是辛苦啊,以為自己成年就解脫了,想不到生了蘑菇,又要跟這一路上的醜感教育重新打場十八年的硬仗。
怎麼辦才好,當媽的我費盡心思(傾空荷包)為蘑菇打造美感環境,為她添購好看的新衣新褲和純棉帆布背包,這下子全毀了。硬著頭皮我把新書包收起來,假裝沒這回事,然後換回原來的帆布包去上學。
隔天老師說:「咦,蘑菇的新書包呢?我不是有給她一個嗎?」看著每個小朋友和家長都拎著那個綠色怪物(沒有人背,因為很難背)晃來晃去,我說:
「……弄濕了在家裡晾乾。」(我是懦夫!我沒用!)
好所以蘑菇不用一樣的書包會被討厭的,更大一點大概會被同學排擠,我早就忘記這個社會的教訓就是:「你不可以跟別人不一樣」。
即使明明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我們卻要假裝一切都平等即使明明法律就是歧視同志,還是有反同團體堅持絕不修法。即使明明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多元入學制度卻仍然繼續製造補習班的「多元」商機。即使學校制服版型顏色醜炸而且比Lativ的T-shirt更貴又不吸汗,但是能創造出假平等和假秩序的景色(以及廠商的現金流)(我要被查水表了嗎)
台灣沒有美感的原因太多太複雜了,姑且撇除政權更迭使文化脈絡被一再粗暴的割裂不提,我想提的是台灣的小孩從來沒有被賦予「美的鑑賞」的權力。
從美術課開始,學校的美術教育就要求我們畫好畫滿,顏色用得越鮮豔分數越高,畫面越多人分數越高,如果你今天在紙上只畫了一隻孤零零的小象,然後跟老師說「這隻小象就是我」或「這是一隻帽子」,老師不會驚嘆班上又出了一個常玉或是又出了聖-修伯里,老師說:「不要偷懶,回去把草地塗滿綠色。」
我們連說出:「老師我這是極簡風。」的權利都沒有,更不用說美術比賽得獎的作品,放眼望去盡是喧囂,沒有人會跟你討論小象為什麼孤單,孤單是否也應是一種美感。
是不是我們的心太匱乏,所以非要把每個空白的地方都塞到爆,非要把每一種顏色都用上免得寒酸?
我可以理解戰後的蕭條,可以理解經濟尚未起飛的年代人心對於繁華富裕的渴望,但是對色彩的貪婪與不加選擇的過度裝飾,看起來只反映出我們的內在毫無秩序、反映出生命的盲目捕抓、欠缺目的。
很眼熟吧,這是不是就如同社會現在的面貌?我們與上一代的父母是不是成長的道路都只有名利的單一價值,從來不問自己快不快樂想不想要?等到青春逝去才發現自己已變成了空洞討厭的大人?然後再用這套單一標準去壓榨我們深愛的孩子?
如果一個孩子喜歡紅色,她為什麼非得背綠色的學校背包不可?
我知道會有一派說法回應「有得背就不錯了,浪費錢買甚麼帆布包」。這種說法背後牽引著深切的恐懼,恐懼著一無所有。我知道一無所有的過去不是原罪,但是為什麼要緊抓著恐懼不放呢?恐懼不是好東西,在還有選擇的時候、在你可以創造選擇的時代,為什麼要輕易向你不喜歡的選擇妥協?為什麼要放任自己過沒有質感的人生呢?因為你的生命不值得嗎?
另一派說法是「背太漂亮的背包會讓貧窮的同學有壓力,大家背一樣的背包才不會有階級」。這個說法更可笑,我們都是在平等謊言中成長的,長到三十歲才驚覺這個社會就是階級分明,你再努力再吃土也打不過財團和政府聯手搞出的22K低薪和一路狂飆的房價,財富結構早就不是M型而根本是L型的慘狀,大人們不好好趕快改革社會,在那邊宣揚甚麼書包就是平等制服就是平等的假話自我安慰呢?
我討厭這樣的自我欺騙,要醜大家一起醜的毀滅性醜感教育,這樣窮就不是一種羞恥了,但是等長大以後你就會知道這個社會還是認為窮就是羞恥的。不想辦法解決貧富差異,也不承認自己心中有階級,只會說謊,這就是我們大人給孩子的觀念教育。
為什麼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呢?讓孩子自己選包包?根本不要帶書包?或是把用了二十年的醜設計徹底放棄,重新做出夾層比較實用、顏色比較協調、材質對環境比較友善、造型比較跟得上時代的設計,讓孩子和家長在使用時感受到上學是一件快樂細緻的事情?
我相信好設計會讓人有尊嚴,爛設計卻會默默腐蝕掉你的世界。蘑菇啊,你面對的世界沒有比較甜美,不要相信醜書包。
那我最後怎麼做呢?繼續裝死用自己的帆布包?就此妥協當乖家長用學校書包?或是自我欺騙幫醜書包穿一件好看的包裝外套,形成一個包包包包包的終極概念?
都不是,我買了一個好看的保冰袋另外裝蘑菇的奶,所以蘑菇上學有兩個包包,好看的和難看的。我希望她有一天會知曉人生有選擇,然後送小孩上學還硬要帶兩個包包累死媽媽自己。
(結果蘑菇長大後喜歡醜書包?)(假設)
(為了這種事情母子決裂值得嗎……)

同場加映(編輯幫忙發誓不是業配):

  • 看似沒有設計卻貴死人不償命(台幣)、席捲全球創造經濟奇蹟的無印良品設計

延伸閱讀

編輯:宅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