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113:養小孩就是不斷破戒的旅程啊

2018/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實說,我認為臉書這種社群網站,正是促成教養焦慮的重大推手。
因為我常常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幫小孩慶生,媽媽親手做了華美無比的蛋糕、還用小燈泡串布置了餐桌看起來跟仙境一樣;或是幫小孩弄個副食品擺盤搞得像米其林三星。或是冬至就讓小孩子用食用色素和糯米粉體驗搓湯圓啦、生態體驗課程讓小孩去上課玩各種蛇類啦(對,那些蛇是活的)……
一比之下,我就覺得我真是個糟糕的母親,整天趕稿都沒有在關心小孩,沒有讓小孩體驗多彩多姿的童年。(謎之聲:那你幫蘑菇搞來那些高級訂製洋裝是怎麼回事?)
就是會有很多這種感覺的東西
當我看到那些厲害的親子活動時,我就會開始緊張:怎麼辦?別人家小孩穿著麋鹿裝、畫糖霜餅乾做薑餅屋過聖誕節,我家孩子只會光屁股在地上玩資源回收的塑膠瓶蓋,這樣我是不是太失職了?
這些焦慮在上個星期達到了高潮──我決定「管你的我就是要用錢讓我家蘑菇也過個畢生難忘的聖誕節」(小孩根本三歲前的事情都記不清楚吧)。所以在週六補班日,我提前去接了蘑菇,然後帶她去逛創意市集,跟做陶藝的學妹買了一、大、堆的陶土薑餅人,還有美麗的陶盤,還帶蘑菇去看很落漆的劍玉街頭表演。
蘑菇看著台南市著名的海丘甜點,跟我說她要奶酒可麗露,不要玫瑰乳酪、也不要橙皮,就要奶酒可麗露。好。然後甚麼小孩不能吃糖不能吃奶酒的禁令通通都拋棄:
「買!」
然後我們兩個蹲在路邊,吃滿是焦糖的可麗露,正確來說,是蘑菇把可麗露外圈的焦糖全啃光,然後剩下的部分給我。
可愛的陶土薑餅人!(編:這手看起來就經常在洗碗啊……)
這樣玩了一下午,蘑菇是挺開心的,不過媽媽感覺累死了。啊,今天破戒買了好多東西。不過,購物破戒有沒有帶來想像中的喜悅呢?像是當兵之後,吃三大桶肯德基那麼爽快?
好像也沒有。
因為我發現,這次大破戒,其實是出自於忌妒。
忌妒那些在臉書上閃亮亮的親子互動美照。對自己不滿意、對一切都感覺愧疚的我,是以一個成年人的眼光,在衡量「好的」親子活動,認為小孩長大後一定會驕傲於母親曾為她手作蛋糕、布置聖誕晚會、體會二十四節氣搓湯圓……。
真正牽動我的是那個「令人驕傲的」母親形象,而非小孩。所謂「有意義」的教學活動,其實是成年人制定出來的,做為一個資深教育工作者,一個教案製造者,我竟然完全忘記了那些教案設計裡面,有很大一部分叫做「成果」(虛榮)
我、忘、記、啦!!! σ ゚∀ ゚) ゚∀゚)σ
蘑菇最喜歡的還是光著屁股在地上玩亂七八糟資源回收的塑膠瓶蓋,以及不穿衣服到處亂跑,那才是她最開心的時候。
我還忘記更重要的事情,我自己就幫駿逸寫了新書的推薦序,但是連我自己也常常迷失在「不是做不夠,而是做太多」的集體焦慮之中。
真是丟臉啊。(土下座道歉)
好der,那就來幫駿逸打書吧。
如果你常常焦慮你自己做不夠,那肯定就是你已經做太多。別慌!讓我們來看看不必做太多小孩也會平安無事長到八歲的教養旅程吧~~
話說買這本書也是破戒的一環啊哈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