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媽媽腦袋很清楚的]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湯米進入青春期,
那該有的「症頭」全都來了。
對事物總是抱怨,
不耐煩的態度越來越頻繁,
似乎看什麼都不順眼。
還喜歡挑戰父母的極限,
對我們撂狠話……
▪️
全中運放了六天假的湯米,
並沒準備好收心。
我:「湯米,時間晚了。記得去把明天要上課的書包整理好喔!」
碰!
是書包被用力往地上放的聲音,
接著是壓低喉嚨的嘀咕:「垃圾!」
▪️
他。踩。線。了!
▪️
我喚他過來。
「媽媽剛剛聽到你用力摔書包,還罵了垃圾,我有聽錯嗎?」
湯米:「本來就是垃圾呀!」
「所以你討厭學習,覺得這些書本都是垃圾呀?」
湯米:「對!全部都是垃圾!反正學這些又不見得以後會用到!」「我知道你一定會跟我講很多道理,但是時代一直在變,你說的又不一定是對的!…..」
湯米巴拉巴拉的越說越激動,
眼睛還泛著淚光。
「你很難受對嗎?」
湯米:「對!垃圾!」
「真的覺得很苦,你可以不學沒問題。你可以現在就走出去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媽媽不會攔你。」
湯米:「好!反正我老早就這樣想了!」
撂下狠話的湯米接著又補上一句:「可是外面不收童工呀!我又沒得選擇!」
「死路是你自己給的,要不要學習是你自己的選擇,怎會沒得選?」
湯米:「你根本就是逼我只能選讀書呀!」
「不是不如你預期的選擇就不是選擇,人生從來就充滿著挑戰呀!」我提高音量嚴肅的說。
湯米斜眼瞪著ㄧ邊的牆,
滿臉的不服氣。
「你對爸媽提供給你的學習如此摒棄的態度,這點媽媽也很難受、生氣!」
「但說真的,你一天花在學習的時間其實不多。對書本罵垃圾,是痛恨吧?如果是,你可以選擇放棄,媽媽沒有問題!你想清楚就好!」
▪️
『如果孩子總是來踩線怎麼辦?』
湯米的行為,
讓我想到這些年不斷在溝通的家長困擾。
如果孩子總是來踩線怎麼辦?
那你就得強勢!
因為你是家長,
你才是「一家之長」。
和孩子溝通,
溝通到最後他得意的贏了,
然後你輸得亂七八糟,
還搞得不知如何是好….
「孩子呀!麻煩你聽一下!」
「孩子呀!拜託你不要這樣呀!」
「好啦好啦!都聽你的好嗎?只要你….」
這是什麼情景?
家長,
這不叫溝通,
這是乞求呀!
▪️
孩子回到家,
書包一丟就跑去打電動,
不寫作業,
只有吃飯才肯出來。
最近一個家長說他煩惱得不得了,
問我該怎麼辦?
關了不就好了嗎!?
把網路關掉,
然後堅定的跟孩子說:「你現在做作業去,做完了再來講。少跟我囉唆!」
你是家長,
生活是你負擔的,
學費是你繳費的,
這情景孩子不聽你的,聽誰的呢?
我說,
你不能面對的從來就不是那個難搞的孩子,
而是那孩子的失落呀!
#你無法面對孩子失落後的你的失落
▪️
我對僵持在那的湯米說:「你絕對可以出去,自由地做你想做的事情,我們不會給你壓力。」
「爸爸媽媽頭腦很清楚的。我們沒計畫在未來靠你生活,沒期待你一定要怎樣出息。你可以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所以,爸爸媽媽不會對你不願意學習,感到焦慮。只要你有信心可以過好你自己,對自己的想望清楚明白。」
「當然,我們沒有想要靠你,成年後的你也別想靠我們。」
每次遇到小孩耍脾氣搞拗,
豬爸爸都是默默的在一旁滑手機(耳朵拉長長),
最後差不多了才出嘴。
「現在就可以出去了!爸爸也可以輕鬆些。」豬爸爸表達認同。
我刻意讓話題停在這裡,
給湯米冷靜思考的時間。
孩子都是聰明的,
他當然明白爸媽是愛他的,
知道他沒有想就這樣放棄。
睡前,
湯米跑來抱著我,什麼話也沒說。
我一手摟著他,一手摸摸他的頭,什麼話也不必說。❤️
▪️
現在的大環境重視孩子的感受,
這絕對是好事,
因為以往的情感教育實在太缺乏。
但不是要家長搞不清楚界線,
去把孩子供著!
小心翼翼的不敢觸碰呀!
#你是家長要先搞清楚界線
#訂了原則你說了算
和孩子溝通的姿態要懂得適時轉換,
不是僵化不得生氣、不能管教。
尊重的溝通下來還是沒有結果,
你說了算!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