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樂史Vol 11:第一首被灌錄為唱片的饒舌歌曲,踏向另一個嶄新世代的前奏

2016/11/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因為The Sugarhill Gang〈Rapper's Delight〉,全世界不分膚色的音樂愛好者、兼容各種樂風的唱片公司,以及求才若渴的星探們,逐漸開始認識了這種名為「饒舌」(Rap)的演唱方式,同時也因此碰觸到嘻哈音樂這個在黑人社群中具有獨特地位的曲風。
嘻哈源自於年輕非裔與拉丁裔的街頭巷弄,源自於以舊時代靈魂音樂、節奏藍調、放克音樂取樣的拼貼之中,它繼承了各種黑人音樂的神髓,打造出自己的一片天地;隨著音樂派對的傳播、1977年紐約市大停電的催化,嘻哈音樂的疆土也不斷地擴大。
1979年3月25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將他們第一架正式服役的太空梭「哥倫比亞號」(Columbia)送往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準備替人類開啟宇宙探索的另一個新紀元,也讓所有對於星際擁有無比好奇心的人構築了一個美好的願景;但,1979年3月25日,也是嘻哈音樂產生重大革命的一個日子——因為在這一天,被譽為史上第一張正式灌錄的嘻哈唱片〈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悄悄地問世了。
賈默火紅色的寶馬在夜色中緩緩地行駛著,下了第三大道大橋後,他們進入紐約市的哈林區。沿著公園大道(Park Avenue)走沒多久,賈默在東117街右轉。「兩位,我先在前面那家店停一下好不好?吃點東西、喝個飲料再過去派對,反正現在才8點而已。」
「好啊,我也順便上個廁所」火腿應和著。
「那你要繼續跟我們講〈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的事情啊!」傑米森回頭向火腿說道。
「會啦,你們先幫我點個橘子汽水跟花生醬三明治,感謝。」賈默甫停好車,火腿便丟下賈默和傑米森兩人,往餐廳後方髒亂又臭氣薰天的廁所衝去。傑米森和賈默悠悠地找了一張靠窗的四人位子坐下來,以便賈默隨時盯著他搶眼又拉風的寶馬。
服務生是個雙眼皮、臉蛋小巧的年輕黑人女性,她替傑米森點完了烤牛肉三明治、花生醬三明治與兩杯橘子汽水後,開始與賈默你一言、我一句地調情起來;最後,賈默點了一份鬆餅和炒蛋、一杯熱咖啡,也要到了「露仙達」女孩的電話號碼。
「馬的,你現在要把手伸到哈林區的裙底就對了?」傑米森笑著問道。
「還好啦,反正還不就這樣,我常到處跑來跑去,誰知道會遇到甚麼人?在哈林區這裡有個妹子可以陪伴也不是壞事啊!」,賈默把玩著桌上的鹽巴罐,漫不經心地回答著。
傑米森向從廁所出來的火腿揮了揮手,「火腿,這邊!」
「我最喜歡靠窗的位置了。」火腿一屁股坐在傑米森旁邊,「你們有看到那個女的嗎?綁了馬尾的服務生,正點耶!」
「有啊,我一看就知道她叫露仙達,再看一眼我就知道她家的電話是多少,厲害吧?」賈默邊笑邊拿出有電話號碼的餐巾紙。
「幹,你怎麼總是可以......算了,我看以後別找你出來了,不然全紐約市的好女孩都沒了。」火腿懊惱地說道。
「唉呀,算了啦,反正你在夜店工作又不用擔心沒機會接觸女人,」傑米森拍拍火腿的胸膛,「你剛還沒說完啊,你說Fatback Band與〈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後來怎樣?」
「噢,對!你們有聽過Fatback Band嗎?」賈默和傑米森兩人都搖了搖頭。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0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嘻哈樂史:在每一個韻腳之後
吳念達
吳念達
目前於關鍵評論網、SOSReader等平台上擔任專欄作家,之前曾任RoxyRocker搖滾音樂新聞網主編。經歷過音樂多元的90年代末期,體驗了不同種音樂的洗禮,最後著迷於嘻哈與饒舌音樂;早期聆聽搖滾與龐克,後來溯源而上經過20與30年代藍調音樂的指引,越過了放克與靈魂的騷動,來到街頭見識到了「唸的音樂」是如何充滿力量與具有反抗的精神。期許有一天能在台灣這個國家中,寫出豐富的嘻哈音樂史,讓這個文化得以深深地紮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