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打貓好過日】民雄式早餐:米食天堂</p>

2017/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同鄉阿輝曾說:「民雄是米食天堂。」這句話雖可套用在全台的農業鄉鎮,但對阿聰我來說,民雄街仔的小吃,尤其是早餐,可是從一粒米千變萬化而成的:肉粽、糯米腸、雞肉飯、煎粿、油飯⋯⋯阿聰我從小吃到大,從猴囡仔吃成中年大叔,吃得淪肌浹髓,吃得鑽筋入骨!
◎變色字表示台語解釋連結。

廟旁的不見天街

每次從外地回嘉,太陽一升起就睡不著,眼皮猛然睜開,噗噗噗騎上摩托車,往古稱「打貓」的民雄市街而去,路徑就像《大士爺厚火氣》第二集,阿媽牽著挩窗走縱貫路、穿越平交道,經過市場口來到大士爺廟,旁邊的小巷外地人稱「廟街」,深藏著打貓人共同的味覺回憶!
那時,巷子細小幽黯,乃棚架搭起的「不見天」,從北頭到南尾,每一攤的老闆與飲食我現今仍記得清清楚楚:肉圓、磅皮麵、當歸鴨麵線、肉羹麵、潮州麵、熱炒餐廳、水餃、意麵、牛肉麵、八寶冰⋯⋯
可惜,不知為何,不見天被拆得一乾二淨,小吃攤風流雲散,徒留我濃濃的惆悵⋯⋯幸好,還有家肉粽小攤,撫慰我哀愁的美食魂。

豐腴油香的晨光

要吃得早,有時九點即售罄。
南部粽是用的、清水去滾煮,兩張青嫩竹葉將糯米、花生、油蔥包封,而美味的催動引擎,是半肥半瘦的三層肉,其油脂化開、擴散、均勻地塗抹於內餡各孔隙。
老闆的金項鍊閃亮亮,扣子沒鈕胸膛敞開,掀開蒸籠蓋子抓了顆肉粽來,解繩剝葉,置盤淋醬,動作俐落,豪氣端上。在路旁的露天座位,我執筷將肉粽切開,熱騰騰的葉香、油香、豆香、肉香隨即鑽入鼻腔。
浸淫於盈溢民雄街上的特製醬料(第一次舉牌),從粽尖的堅實糯米,飽仁的花生,直取三層肉那美味核心。沾辣椒醬或蒜茸,湯料有丸仔與三角形的豆乾糋,單選或混合,散上一點胡椒與芹菜珠。
這是場飽足的盛宴,怕發胖不敢多點一粒,我會貪婪地用湯匙將浸淫於甜黃醬料的米粒舀入口。
也浸淫在嘉義平原的晨光中!

鄉野間的小確幸

同樣是廟街,民雄國小對面的肉羹麵,阿聰也是從小吃到大。
最獨特的是繭仔(kián-á),就是北部常說的雞捲,餡料乃豬肉、魚漿、洋蔥、紅蘿蔔與蔥等等,用網紗(豬的網狀腹膜)捲包成長條狀,下鍋油炸,全名網紗卷(bāng-se-kńg)。看著老闆娘俐落切塊,閃現青菜肉塊的繽紛顏色,定要沾辣口的哇沙米,脆脆香香美美動人啊!現場配肉羹麵或飯,包回家就是餐桌上一道引得筷子忍不住的珍味。
下一步,踏進主戰場,民雄市場入口人車簇集,販售著生活百貨與服飾配件,更是舌頭的主戰場,潤餅𩛩菜燕、碗粿、肉粽、魷魚羹、三明治蛋餅豆漿等等。還有一家火雞肉飯叫小甜甜(沒錯,就是那個卡通),清晨五、六點即開門營業,一整巨大火雞用布蓋著,一片一片𠞭落來,鋪於米飯之頂,淋上肉燥與那神秘的一匙油,我獨鍾那片鮮亮的醃黃蘿蔔,湯是嘉義地區基本款:丸子湯、紫菜湯、味噌湯、下水湯、冬菜蝦仁湯!
坊間盛傳,嘉義人全天都吃雞肉飯,沒錯,早上第一餐,就是小甜甜。

糯米腸像條魚

喂!喂!講甲喙角全波,還沒講到重點。這幾年回嘉,我偏愛民雄市場如椽巨柱那招牌下的糯米腸,我們在地的稱大腸、大腸箍,而北台灣最著名的基隆孝三路則稱大腸圈
望見油鍋之上、瀝油架那疊起如山的糯米腸,口水定要滴瀝的,再看那奇形怪狀的外型,就知道是「正豬腸」,不是完形假假的人工腸衣。這攤的糯米腸現場低溫過油,有長條狀的中段,我偏好油脂豐厚的大腸頭與布袋尾,腫得一塊一塊的好似野獸,內行人都知道,最美的在此。
要點完整的一份,澆上流布於民雄的獨特醬汁(第二次舉牌),盤子端上,真如一整尾完形的魚,豐沛腥臊!有豬血腸仔湯浮著韭菜的濃郁配佐,我偏愛翹腳坐在小巷旁那桌,就在1906年被大地震所毀的舊媽祖廟旁(請讀《大士爺厚火氣》十一集),吃著吃著陽光斜斜探入,將桌上的美好照亮,這就是打貓好過日、美好的生活!

煎得快到焦之前的酥

住台北的朋友曾問我,古早台灣家家戶戶磨蒸的粿,北部似乎比較少有店攤販賣(大推基隆廟口66號油粿),她很羨慕中南部,不僅有各種粿,還變化多端,如碗粿、肉粿、煎粿⋯⋯
這就不能不談到茂寅煎肉粿,本在民雄市場口擺攤,現於中樂路店面販賣。都是當天製作、用料實在。當然得早起,否則吃不到,光看那軟㽎㽎,四方堆疊將煎板包圍的肉粿,就是一種視覺享受。
只見老闆將肉粿煎得快到焦之前那種剛剛好的酥,擺上荷包蛋且淋上遍行於民雄的特製沾醬(第三次舉牌)。饕客如我只消拿起叉子,一塊塊將米香、軟𩚨、豐足入口!
如適前所談的肉粽、火雞肉飯、大腸箍……打貓人早餐份量真足,猶如阿公阿媽祖先們,拍殕仔光就起床,得要吃得飽飽去做粗重工作才有力氣,正港作穡人

隱藏版正要登場

到民雄街仔吃早餐,除了味覺的享受,更要膚觸踅街的自在感。
我慣走市仔後,鑽入冰塊店與喜餅店之間入口,看看米店一排米袋擺列在地的各種米,遠望時間將招牌暈染的雜貨店,左前方乃熱鬧的豬肉、蔬菜、魚鮮、熟食攤,我拖鞋往右,經過全台獨一無二的飲食攤。(容我暫時屏蔽)
然後,去吃日思夜想的磅皮麵。
磅皮麵是什麼?民雄街上共有幾攤?為何是鵝肉、肉包之外,吃遍台灣南北的阿聰認為最能代表民雄的小吃?
下一集「打貓好過日」,米食退位,換麵食滑溜登場。

  •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鄭順聰 攝影
  • 編輯:王志元
  • 責任編輯:王志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順聰
鄭順聰
鄭順聰,嘉義縣民雄鄉人,中山大學中文系,台師大國文研究所畢業。 著有《時刻表》、《家工廠》、《海邊有夠熱情》、《晃遊地》、《基隆的氣味》,《黑白片中要大笑》、《台語好日子》,即將出版台語神怪弄險小說:《大士爺厚火氣》。 於教育廣播電台主持全台語節目「拍破台語顛倒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