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女性大遊行演說翻譯


 

 

(評註&翻譯:V太太)

之前我們跟大家分享過娜塔莉波曼在今年洛杉磯的女性遊行(Women’s March)上的演說。她於演說中提到#MeToo和#TimesUp運動是一場文化的革命,目的是建立一套新的文化,在這個文化中,所有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的慾望、需求、渴望與歡愉,而不只有男人。

 

這次我們想要跟大家分享當天遊行中的另一場演說,來自演員史嘉蕾喬韓森,她當日乃是以Time’s Up運動的代表上台發言。在演說中,她同樣提到了「文化」的重要性,提出女性長期被教導「溫良恭儉讓」的價值,這樣的價值讓女性習慣迎合,甚至在反抗時感到內疚。她認為,Me Too和Time’s Up運動的核心,就是要理解到這樣的處境,並且鼓勵女性尊重自己的感受、「餵養」一個健康的自我。

 

以下為演說內容翻譯:

首先我想要感謝這次活動的主辦人,謝謝你們邀請我上台發言,也謝謝今日所有在場的你們,謝謝你們為這場勢不可擋的運動付出了你們的時間、支持,和聲音。我很驕傲能夠代表Time’ Up組織發言,這個組織是由一些最勇敢、最有決心、最啟發人心的女性所組成,而我何其有幸能夠與她們交流並向她們學習。

 

面對近日這一連串關於濫用權力、性騷擾、以及「同意 vs. 強迫」的相關揭露和討論,我不斷沉思,花費許多時間反覆挖掘,試圖了解我們如今的位置,以及我們是如何走到這裡的。我很困惑:

怎麽有人可以一邊公開支持一個為性暴力受害者提供支持協助的組織,卻又在私下掠奪那些沒有權力的人?對了,請把我的別針(譯著:指Time’s Up運動的別針)還給我。我們怎麽能夠接受,一個位高權重的人運用他的權力,去佔那些無權之人的便宜,單單只是因為你有能力這麼做。這難道是可以被接受的嗎?如果一個人沒有說「好」,但也沒有說「不」,某些人憑什麼認為,自己有權力為對方做決定?

 

隨著我的沉思,我的內心也開始向我揭露一些東西。某些東西開始在我心中冒泡,那是一種憤怒,我查覺到這個憤怒並非只是因為那些被佔便宜、被忽略、被視而不見的女性,也是為了我自己。當憤怒消退,其他的感受出現了,傷心、意外的內疚,以及哀痛。突然之間,我又回到了19歲。我回想起那些因為我還年輕而缺乏拒絕的能力,也尚未了解到我的自我價值,而仗勢欺人的男性。不論是私人或是公事上的,我有過很多權力互動極度扭曲的關係,以至於我必須自己創造一套說詞,在這套說詞裡,我是那個堅持不懈又可以一同玩樂的「酷女」,即使有時候我可能必須犧牲某些對我來說正確的事情。但那沒有關係。犧牲我的意見、讓我自己被忽視或是貶低-不論對方是否有這個意圖,因為那可以讓我獲得那個女性們習以為常地認定自己必須獲得的認可。

 

我的心態和許多年輕女性一樣,認定我的創造價值、專業價值和性價值,只能透過一個男性的認可和慾望來獲得評價。即使我來自一個高度重視「自我尊重」的家庭,僅僅是身為一個女性,就已經使我身陷一個不利的處境,因為這麼多個世紀以來,女性總被教導著要有禮貌、要取悅並迎合他人。我終於領悟到,不只是那個19歲的我,還有那個在遊戲場上的我、在婚姻關係裡的我、工作中的我,一直以來都是這個處境下的受害者,而我相信大多數的我們都共享著這個處境。

 

我一直沒有完全理解”Me Too”這個口號,因為我只看到了字面上的意義。我現在領會到,儘管對於不同人來說,Me Too兩個字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對我來說,這單純就是「同理」的能力,深入感受這個處境的內在現實的能力。

 

我想要往前走。對我來說,前進代表著我的女兒可以在一個新世界中成長,不需要成為眼下這個已經殘酷地成為社會常態的處境下的受害者,不需要把自己箝入這個女性的框架之中。這個框架的時間已終了!性別平等不能只存在於我們之外,它必須存在於我們之中。我們必須負起責任,不僅僅是為了我們的行為,更是為了我們自己。我們必須給自己一個新的責任,去餵養我們內在那個健康的自我,以身作則地教導我們的孩子展現自主性和自我的力量。

 

我想要和你們分享我的新座右銘:不再迎合。當某些事情讓我覺得不對勁時,不要再為了可能傷害到他人的感受而感到內疚。我向我自己保證,我將為我自己負責。為了能夠信任我的直覺,我首先必須要尊重這些直覺。我終於走上了「原諒」的道路,並非原諒那些曾經利用我的「迎合框架」而佔便宜的人,而是原諒我自己,原諒那個曾經覺得被利用、心碎、困惑、內疚、被佔便宜、軟弱的女孩。站在你們的面前的我,是一個有力量的人,不僅僅是因為我對自己的好奇心,或是因為那些我如今終於可以主動做出並且堅持到底的決定,而是因為這個運動的光芒,這個運動所提供的力量和團結。這賦予我希望,我們正在走向一個新境地,在那裡,我們的明智能夠從內在茁壯。

 

 

    77會員
    37內容數
    「如果你也聽說」是一個針對性/性別暴力不斷提出討論與省思的寫作計畫,希望能讓更多人關注此議題,從你我開始,構築一個更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奈森說香:吉爾伽美什史詩 (The Epic of Gilgamesh)奈森說香 365 001 吉爾伽美什史詩 (The Epic of Gilgamesh) 香,跟神話傳說總是關係密切。 芳香物質的使用,在遙遠的古文明中, 不但具有儀式性,神秘性,還可以代表死亡與重生, 力量支配與誘惑,或淨化性靈,或朝向墮落。 蘇美文明是人類最早的文明之一, 在那個還沒有發明文字的
    Thumbnail
    avatar
    Nathan
    2021-09-02
    Smith and Wesson 史密斯·威森 單肩戰術背包 開箱好久沒有寫開箱之類的文章瞭,不知道這是不是導致各種眾測總失敗的原因。所以呢,還是寫一些開箱吧,沒有高大上的拍攝設備(預警:以下開箱照片全部用榮耀6[還是第一批買的,不是PLUS]拍攝,要有心理準備)和拍攝背景(二次預警:全在辦公桌拍攝,偶爾有奇怪的東西混進來,也要有心理準備),就貴在真實吧,也盡量和
    avatar
    單肩斜背包
    2021-08-21
    張夏慕 台北電影節 凝視蕾妮瑪莉佛森 Self Portrait 厭食症 黑暗中的微光故事大綱  蕾妮瑪莉佛森(Lene Marie Fossen) 是一位自學的攝影師,喜歡拍攝人物 包括她自己 。 她的作品許多以自己身體為主,都拍得非常震懾人心 這部紀錄片是她28歲時開拍, 導演花了八年時間進行拍攝  記錄著她飽受著 精神性厭食症 的痛苦, 不想長大的她 ,抗拒進食而罹患厭食症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0-08-17
    釀短評|《凝視蕾妮瑪莉佛森》「我的身體裏像是有一個小小的納粹政權」,《凝視蕾妮瑪莉佛森》紀錄了精神性厭食症患者蕾妮的攝影夢。「抗拒長大」是蕾妮的人生命題,飲食疾患是她的武器,拒絕進入青春期的她,在心理醫生的陪伴下走入藝術創作,卻又因為無比的才華被看見,而焦慮、終至自我毀滅 。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19
    《凝視蕾妮瑪莉佛森》(The Self Portrait)/ 當憂鬱在黑暗中發光 拿起相機,按下快門;她凍結了時間。 自學攝影的蕾妮瑪莉佛森(Lene Marie Fossen)喜歡拍攝人物,包括她自己。當她凝視著自己的照片,猶如和過往的自己對望。一張又一張來自過去的生命切片,引領著她一步接一步朝著夢想的未來前進。 而這一點都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靜靜的生活
    2020-06-18
    張夏慕 婚姻故事 金球獎 Netflix 有時不是不愛了,而是愛到累了 史嘉蕾喬韓森 入圍金球獎六項大獎  一段婚姻如何走向破裂, 家庭在這過程中又是如何分而不散、重新開始。
    avatar
    張夏慕
    2019-12-22
    5. 如果憤怒不只一種:淺談史嘉蕾喬韓森的雙重身分標靶史嘉蕾喬韓森因參演跨性別女性角色受到輿論非議,於日前宣布辭演新片《Rub&Tug》。性別團體以保障跨性別演員的工作權作為論述基軸,然,他們反對的是身為順性別女演員卻越界的原罪,還是「順性別女性贏得跨性別女性選角」所凸顯出的競爭機會不均?身為順性別女性所招致的批評,也許不那麼單純……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1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