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言之隱——那些對女人說教的男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能夠說出自己的故事,無論是以文字或圖像,本身已經是一場勝利,就是一場反叛。

抹去及排除,這些看得見其實又沒被看見的人,在這一波 #metoo 之中,大多是女性,這些選擇說出口的女性,無論如何我都先敬佩,這個勇氣是我目前認為最高的,尤其一說出口就會永遠留存於網路世界中的勇氣,代表這個事情會被重複萬千遍,而且會被各種不同立場的陣營輪番討論,或羞辱,都是無法預期的傷。

因為恐懼未知,很自然的,選擇不說,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

每一個女性生命經驗一定都有不想說出口的經歷,我自己也是,因為在所有當下的情境之中,並未存在如今廣泛受到認識與認同的支持系統,即是在美國也是1970年代才討論創造出「性騷擾」一詞,1986年才認定職場出現性騷擾是違法。而台灣能夠大規模全領域揭露行為偏差男性的言行,彷彿也只有現在 2023年的此刻。我相信女性一定都能懂得這些行為如何輕鬆能在日常中發生,以及這些侵害者如何能夠繼續正常生活,因為社會承認了這樣的既定事實:

預防措施的全部責任都在可能的受害者身上,將暴力視為既定事實。 (美國)大學花了許多時間告訴女性如何從侵害者的手下倖存,卻沒有花多少時間告訴另一半學生不要成為侵害者。

即便是現在,社會也仍然允許著侃侃而談各種誤會與善意導致偏差行為的男人們,願意給與侵害者許多機會,相信侵害者的言論或其沈默,只要時間過去,就會沒事了,日常繼續運轉,權勢依然存在。

而那些說出口的卻成為被大眾質疑指責的標靶:

#為什麼現在才說
#你有任何證據嗎
#你覺得就是真的嗎

很難過的,包含身為女性的我們,有時候也不敢相信受害者的故事,關於身體觸碰的記憶,過於個人主觀的陳述,我們沒有自信能挺身而出,我們仍想假裝客觀的,拘泥在證據與資訊的迷思之中確保可以安全的反抗。

關於身體侵害的記憶,若落入真假辯駁的陷阱,等於是同意了述說自身遭遇的權利是有條件的,這也陷入了預設的各種政治想像中,於是,難言之隱的確就繼續沈默下去,因為這個社會否認她們所經歷的:

她們對自己的生活經歷而言並非可靠的證人,而真相不屬於她們。

那麼,真相屬於誰的?喋喋不休說個不停的又是誰?

美國作家、歷史學家及社運家蕾貝嘉.索尼特的一篇文章激發了一個新詞的誕生:Mansplaining ,指的是遭到男性說教,指責,說服,貶低等等言行(雖然索尼特不願意將性別戰爭化作兩性戰爭,她一再的說明越來越多進步男性支持並尊重兩性平權,所以她沒有想要使用這個詞彙),其實正好就是呼應著metoo中女性言說的不可信與貶抑,其中所隱含的不平等話語權。

男性說教的故事,每個女性應該都有成千上萬篇可說,我自己在這兩年也有非常多可說的以及見證的荒謬情境,這個題材先當作我馬廄裡的小馬,改天再帶出來溜。

這一本散文集,用大量的調查與新聞事件探討著長期以來女性的禁言、消失、騷擾、侵犯、強暴甚至殺害等厭女行為,她豐富的論述,也從女性主義發展之歷史告訴我們時間還短,也鼓舞著現代社會仍有許多欣慰的改變,不可逆的改變,例如語言的力量。

因為語言不斷地更新,因此能夠重新描述某種情境、現象、情緒的詞彙誕生,更有助於大眾充分討論與對話這樣的處境,例如「性騷擾」、「男性說教」、「強暴文化」、「性權利」等新的詞彙正式進入日常對話使用,才能夠改變情境,不再視為理所當然。

而這是男人與女人攜手走出來的路,是願意真正支持平等平權的人類應該要走上的路:

能夠站出來說話是一個人擁有生存、尊嚴及自由的基本權利,我很慶幸自己經過早年遭到噤聲(有時手段相當暴力)之後,成長為能夠發聲的人,總會有事件提醒著我為無聲之人的權利發聲。女性主義運動的焦點,就是要讓無聲之人能夠發聲,無力之人能得到力量。


raw-image



24會員
109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薄 影像:難言之影》與「次薄」的理論互動「薄影像」的概念應為藝術家挪用杜象「次薄」一詞而自創的,主要體現在同名的《薄 影像》中,我猜測所謂薄影像應是那一小塊從鐵板上反射而出的二手影像吧,不完整、被識破的紋理幻象,嫁接自投影機的光源,看上去像一場精心安排的意外,當我們如此思考時,便已進入藝術家難言的影子和影像中。
Thumbnail
avatar
Tammy
2023-06-02
灌籃高手炎之男,如何成為永不放棄的男人?困住三井的不是腳傷,而是這個過去《灌籃高手》之所以那麼感動我,除了夢想,還有對自己能力的認識,裡面角色中,除了主角櫻木花道,另一個我喜愛的角色是三井壽,甚至比主角更讓我著迷,除了短髮很帥之外(笑),更重要的是三井
Thumbnail
avatar
想養黑貓的魔女朵奈
2023-02-19
包租婆的難言之隱二零二二年九月七日,星期三,天氣:晴。 又要賣房子了。這次要脫手的是在漢米頓的租出房,將是我們在五年內賣的第七個不動產。 在買漢米頓這處之前,我跟艾瑞克還共同持有過三個出租屋,加上結婚數月前我搬進艾瑞克的公寓,把自己擁有的套房出租八個月後變賣,當包租公包租婆這些年來學到的是,租客總是來來去去……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3-02-01
「她沒有後退,而且她並非獨自前行」:從「男言之癮」到性別之戰 什麼是mansplaining?這詞是從網路世界中被激發、創造出來的詞彙,由於經常被誤認為是索尼特所創,她在後記裡大略地講述了該詞出現的歷程——臺灣多半翻譯成「男性說教」、「男言之癮」。相當貼切。因為,「他們」就是停不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2-10-27
同一個屋簷下的難言之隱標題我想了很久,各種情緒化的標題最後被我用了一種文謅謅的方式來陳述。自從今年一月底坐完月子後,二月開始我就與先生的家人們同住,通常我都稱呼我在的家庭是『8+9』,因為成員有......
Thumbnail
avatar
PS Life
2022-10-11
【台灣品牌】洲南鹽場-在地鹽之花位於嘉義布袋的洲南鹽場,重現曾經在此興盛日曬海鹽傳統,並依循著節氣推出3款限量「旬鹽花」產品,集結特定時間內採收的鹽花,讓人從舌尖感受季節旬味。
Thumbnail
avatar
小皮
2022-08-11
在危機中聆聽難以言說之苦危機是創造新故事的機會,如果讓危機有一個空間能對話,不試圖去壓制,而是讓每一個陳述,即便當下聽起來再不合邏輯、沒有道理,都能有機會被聆聽、得到回應。慢慢地,那些深藏在心中最痛苦、最難以言說的經驗就能漸漸展露出來,透透氣、曬曬太陽,而舒坦了、心裡更有彈性了。
Thumbnail
avatar
瘋靡popularcrazy—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
2022-07-25
【動漫人物誌】灌籃高手EP.1-不滅的鬥志之火,「炎之男」三井壽“比賽還沒結束。” “千萬別那麼快就放棄。” “如果你放棄的話。” “比賽就真的到此結束了。”
Thumbnail
avatar
rting__
2022-04-23
通勤快讀|《我們都應該成為女權》和《男言之癮》女權主義是改變一直非常陳舊、普遍且在許多或是世界上大部分文化、數不清的機構和地球上多數家庭中根深蒂固的觀念的努力。這觀念起於我們的腦海,也將終於此處。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03-03
印度神童:疫苗或將出現問題!︱無法避免的災難︱2021預言︱小K投資之路印度神童曾經精準地預言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並對2021年預言,為我們留下了一個伏筆,詳情可以閱讀之前小K寫過的文章: https://littleksroad.com/littlek/1738 14歲神童阿南德(Abhigya Anand)在最新影片中公布可能發生的壞事,更預測新冠肺炎疫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