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的學習第二語言(上)

2018/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類天生有學會語言的本能,所以我們從小就在不知不覺中自然學會了母語,可是為什麼當我們要學另一種外語時,卻是如此的困難呢?
語言的產生來自於人類需要溝通,每一種語言都蘊含了一種文化,學會了母語之外的一門語言,等於了解了另一種思維和表達方式,也能開啟另一扇通往世界的窗。我是個台灣人自然會說中文和台語,很多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還會說英文和法文,許多親友認為那是因為我很聰明、或是我有很高的語言天份,甚至有和我不太熟的人開玩笑的說,那是因為我時間很多,所以可以專心的把英文或法文學好。
其實學任何事物包括語言,您必須有個強烈的學習動機和理由,如果沒有想學的意願,即使神仙來教您也於事無補,所以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學第二語言?也許您是為了課業留學、工作升遷、出國旅行、想看懂原文書、原文電影、想提升自己的競爭力…不論原因是什麼,請您先列出所有的理由,每當您在學習上覺得很疲累的時候,請回頭看看這些理由,想想當初的學習動機,它是能讓您持續學習的最大動力,之後更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正確學習方法。
每一種語言都蘊含了一種文化-圖片來源:Pixabay

我的英文學習之路

我本身從小到大都是在台灣求學,自然沒有喝過洋墨水,當初我對英文也是一竅不通,在學校從國一才開始接觸英文,但國中畢業後我仍是不能自在隨意的開口說英文,諷刺的是我的英文成績很好,學校教的英文只能應付英文考試,但無法讓我真正使用這門語言。
上高中後認識了一位高二的學姐,她的英文說的很流利,我請教她要如何學好英文,她跟我說她非常喜歡西洋歌曲,所以常常聽英文老歌,並把歌詞印下來練習,增加自己的英文字彙,也常常聽ICRT這個電台,我試著照著她的方法來學英文,對我的英文能力確實有幫助,但要將歌曲中學的英文,用在日常生活中好像還是不夠。
另一位學長告訴我,他是看英文電影來學習,播放影片的一個畫面後,按下暫停來開口模仿練習,並將英文字幕抄寫下來,我實際上操作之後,確實有增加聽力和口語的效果,不過這樣的學習方式有點麻煩也花時間,需要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才能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之後我決定求助於專業的英文補習班,補了半年英文確實有進步,但有一次我在路上碰到一位外國人向我尋求幫助,他飛快的說著英文,我知道他好像是要問路或是問場所,但我無法真正明確了解全部的意思,更別說開口提供幫助,我後來也發現自己的個性不太適合補習,我喜歡自由不受限制的學習,但補習班有規定的課程和上課時間,所以實際上這半年的英文補習,並沒有產生我想要的效果。
每當看著別人流利的說英文時我總是很羨慕,我決定在高中畢業之前將英文學好,我希望能看懂英文的原文書,能直接聽懂沒有字幕的英文電影,我要像說母語一樣自在的使用英文和別人溝通,然後在高中畢業時和同學一起出國自助旅行,於是我開始研究要如何找到適合自己,有效的英文學習方法。
找到適合自己有效的語言學習方法-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學習第二外語

很多科學家與語言學家多年來研究如何習得第二語言,認為人類天生有學會語言的本能,所以我們從小就在不知不覺中自然學會了母語,可是為什麼當我們要學另一種外語時,卻是如此的困難呢?這是因為人類自然學習語言有個關鍵期,一但錯過了這個黃金時期,就需要花很多的心力找對正確方法來學第二外語。
我自己的兩個小孩從小說雙語,只要執行我在這篇文章的方法「如何讓小孩從小自然說雙語,真的很簡單」,孩子可以很輕鬆的將兩種語言變成自己的母語,但這個方法只針對年齡六歲之前的兒童,如果家中有稚齡的寶寶,請千萬不要錯過這個自然學習雙母語的關鍵期。
今年四月時家人來法國遊玩,妹妹希望我測試一下就讀國小的外娚和外娚女的英文程度,我很輕鬆的和他們用英文對話,但外娚及外娚女根本聽不懂,更別談和我用英文對談,妹妹說他們在台灣學了三年英文,焦急的妹妹希望我能教他們,說實話身為兩寶媽媽的我很忙碌,我是個很認真的人,只要決定一件事就一定會想辦法盡力把它做好,考慮了一個多星期之後決定抽出時間,每兩個星期線上教學一個小時。
語言是一個用來使用口說的工具,必須正確掌握第二外語的思考邏輯,我以自學的方式學會使用英文,可以和說英語的外國人溝通,也以這個方法學會了難上好幾倍的法文,能自在的和語速飛快的法國人聊天,看到太多朋友一直學不好一門外語,在為外娚及外娚女設計教材和備課的過程中,也自己錄製英文錄音檔,讓外娚及外娚女可以隨時隨地跟著錄音反䨱練習。
因為語言需要大量的聽和說,外娚及外娚女跟我在線上上課之後,都覺得學英文真的很好玩又有趣,好玩有趣可以增加學習的動力,正確的方法和教材是一個讓效果放大的輔助工具,但想要真正學好一門外語,仍需靠自己願意去學的那份行動力。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會詳細說明自己是用什麼方法,學會英文和法文,讓大家能經由我的親身經驗,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的正確方法,來學習任何想學的第二語言。
  • 系列文章: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4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