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雨林-24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翌日進到教室,黃國良還是很紳士地朝小萍微笑問候,但兩人沒再進一步對話,兩人直到下課都沒對上眼過。
小萍發現放鬆和尷尬的感覺原來是會共存的,一部分的她慶幸黃國良沒有越挫越勇,一部份的她覺得自己好像反應過度又忘恩負義的婊子。
還有另一小部分的她仍對他昨天最後的態度耿耿於懷,欲言又止的他究竟藏著什麼沒說呢?
倒數第二堂課結束後,她才忍不住上去破冰。
「不好意思啊,昨天敏感了點,你不介意的話就改天再到那家店裡吃飯,我想辦法多撈幾樣東西給你。」她說。
「妳都還沒正式上班,現在就說這些事不太好吧?」黃國良彎起一邊眉毛說。躺在他桌上的筆記字跡工整到不像出自男人之手。
但那是她原本世界的那些男人才會把字寫到跟火星天書一樣,黃國良說不定是來自金星或木星。
「我可不想開學第一天就得罪一個未來的律師,免得以後打對台的時候你想起這件事,開庭時把我跟委託人一起罵到滿臉口水。」她硬擠著玩笑說。
「就算我們咱們變成好姊妹我也不能留情啊,妳也不該。」黃國良緊接著說:「我只是比喻而已,同性的話我就會說兄弟。」
「那…我們沒事囉?」
「放心吧,我們還要相處好幾年欸,我才不會自找麻煩。」黃國良突然半瞇起眼說:「我有預感,得罪妳也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不管這是哪門子的玩笑,他還是有辦法笑得很真摯,小萍姑且還是相信他是真心不計仇,隨即聳聳肩就走。
回到座位後,她看見有三名女同學走向黃國良,他不知和她們說了什麼俏皮話,笑得心花怒放,像被人搔到腳心癢處。其中一名個頭頗高的女孩突然和小萍對視了半秒,但很快就轉到其他方向去。同為女性的她也難解讀那份眼神是什麼意思,像是一種防衛性的打量,又或者是禮貌性地警告,前者她還能體會,但後者是要警告什麼,她就不想再猜下去了。
開學周的兵荒馬亂很快就沖淡了整件事,小萍像隻闖入鋼鐵叢林的小白兔,人情世故全都得重新適應,直到第二週她和同學們還是只有簡單的寒暄互動,好不容易遇到邀約也只能忍痛推掉,她實在無法接受一杯飲料就要八十元的聚會,生活無虞之前,她要自廢所有交際的武功,下課後乖乖當個工讀生就好。
快餐店老闆娘就如先前的警告,毫不客氣地對她又吼又叫,就像一個剛嫁進去的媳婦,遇上蠻橫的婆婆。
「講三百次了,菜不要用攪拌,用推的,現在這樣混成一團妳要賣給養豬的嗎?」老闆娘吼道。
「可是用推的看起來不勻啊。」她輕聲反駁。
「什麼勻不勻,妳有強迫症啊?這麼愛頂嘴的話妳乾脆…」
「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小萍彎腰如搗蒜,周圍客人邊笑邊議論。
有人幫倒忙插話說:「叫妳兒子把她娶進門算了,我看妳們一定會很有話說喔。」這位還戴著安全帽的中年婦女說完後又忍不住大笑。
「我兒子?那隻豬想娶這笨女孩,我怕生出來的孩子會又醜又笨啊,算了吧,這女的將來如果沒出來賣,沒幾個男的碰得起的。」老闆娘繼續挖苦說。
儘管她口頭上把小萍嫌到一文不值,但第一次發工資時,卻多塞了兩張千鈔給她,語重心長地對她說:
「妳這貨啊,將來鐵定一堆男人搶著要,阿姨給妳說句有用的廢話,就是男人沒一個靠得住的,尤其那種整天說愛妳的,天知道他對幾個女人這樣說過,老娘三十年前也是走在街上就會交通大亂的美女,結果我那豬兒子的爹一看我生完發福就跑出去爽了,爽了二十幾年都沒回來過,老天要是有眼的話,他不是葛屁就是快葛屁了。」
「所以阿姨妳一個人開店和養兒子嗎?」小萍問。腦裡冒出母親低頭裝便當的身影。
老闆娘本來就哀怨的臉突然又多了幾分苦澀,像是有人在扯她的嘴角,逼她保持笑容說:
「阿姨傻啊,中間又信了兩三個男人,全都是來撈油水騙財的,後來就再也不信會照顧妳一輩子那種話了,咱女人最好還是有個自立自足的本業,穿金戴銀吃香喝辣的日子,就讓電視去演就好了。」
「難道您沒遇過半個好男人嗎?」小萍又問。
老闆娘笑得更深更沉,輕嘆了一聲後說:「說出來的話,妳就不是可憐我,而是看不起我了。」她突然改變口氣,「喂,明天不用上課上班了是嗎?還聊天套話哩,快回家去,去去去。」
又是一陣無盡輪迴的日子,但小萍漸漸習慣這種搖滾節奏的生活,半工半讀的日子讓她練出一心多用的本領,當然,思維跟話語也變得越來越世故,而這些都只是在兩個月內所發生的事。
直到中秋那天,她才第一次回家。算算日子,已經七十多天沒聞到故鄉的海水味了。
向來不解風情的蔡恩仁那天居然包了台計程車來迎接她,讓她差點以為自己在作夢。
兩人為了節省遠距離交往的開銷,連通電話都只有簡單的寒暄,怕不小心聊下去荷包就見底了。這輩子只搭過一次計程車的她,完全不懂蔡恩仁哪兒來的興致。
「你是找到工作,還是發票中獎了?」小萍問。
和她相隔一張座位的蔡恩仁沒迴避就說:「我放學都在陳佳茗她爸爸那做事。」
小萍皺眉:「她家不是賣金香的嗎?你的專長應該去找個碼頭的工作吧?」
他輕搖了兩次頭,什麼也沒說下去。小萍見狀也就不追問了,因為她自己也是揹著六法全書到快餐店幫客人打菜結帳。他大概也有自己的無奈吧。
「妳好像沒那麼瘦了。」他側過頭來,上下打量了她幾眼。
這個舉動讓她有點不自在,甚至不適,但想不出是什麼原因,久別重逢應該要有的悸動,她從上車開始就沒感覺到。她甚至忘了最後一次想到他是幾天的事了。
「最近動的比較少而已。」她說。雙手在胸口交叉抱住自己。
「我不是在說妳胖。」蔡恩仁補充說。
「沒關係。」她趕緊換個話題:「村里的人都還好嗎?」
他看著窗外越來越近工業區拱門說:「等到家妳就知道了。」
支離破碎的夢結束後,零終於睜開眼睛,感覺像是被綁在冰塊上一樣寒冷難受,當意識恢復一半後,她看見自己被扒得一絲不掛的身體,雙腳至少離地兩公尺高,那些人把她雙手用鐵鍊捆住,當成死豬肉般掛在一根橫樑上。
現場光線昏暗,只有一盞亮度約十燭的燈泡掛在她眼前另一根橫樑上,從通風管吹來的微風把它吹得左右搖晃,光是盯著就會有暈船的感覺。
說不定那不是燈泡,而是傳說中「盡頭的那道光」,難道這就是下地獄的前奏嗎?
一把聲音很快就來告訴她答案了。
「第一個問題,為什麼當年我們會看中豆腐村那塊地,還有是誰委託我們去收購的?」乾爹從暗處慢慢走出來,手上轉著兩顆鐵珠子,據說那是防中風用的。
「你打算要在這裡殺了我嗎?」零冷冷回道:「好歹給件衣服穿吧。」
「妳接下這份工作時就該覺悟了,不是殺人就是送掉小命,妳以為自己不會有這一天嗎?不過妳的運氣算好的,至少死前能知道自己為何會走到這個地步,死在妳手下的人,幾乎都沒這福氣。」
「是啊,掛在這一邊等死一邊聽冷笑話還真幸福。」零說。
「別急,至少先讓我澄清幾件事,首先,當年我只是個公事公辦的土地徵查員,真正害死妳父母和村民的元兇另有其人。」
零嗤之以鼻,吐了一口含血的口水到他鞋上。
「死到臨頭了還鬧公主病。」乾爹轉頭對後方的空氣喊:「帶他進來。」
兩名穿著防彈背心的男人從暗影中走出,手上拖著一名血流滿面、膝蓋彎曲的男子。那張臉就算燒黑了零都能馬上叫出他的名字。
「他雖然不是妳這一行的,但我得說他真的很能打,我折損了兩個手下才把他搞定。」乾爹用腳將那人翻身,說:「說吧,告訴她事情真相是什麼。」
地上的蔡恩仁頭緩緩仰起,露出他歪斜的鼻梁和紫脹的雙眼。
兩人只有四目相接,誰也沒先開口。對零來說,眼前的這個人早就湮滅到剩下名字而已了,看著他,就像看著畢業紀念冊上曾經好奇崇拜過的對象,不勝噓唏。
不是每個初戀都值得回味。翔凜曾這麼說,偶像純愛劇都是老肥宅寫來安慰小肥宅用的。
「快啊,告訴她是誰殺了那些村民?」乾爹在一旁催道。
「殺?」零困惑道。
「當年妳忙著逃避,只知道報紙上編的那些故事,他那復仇大計只是為了隱瞞自己做過的一件事,想殺我和趙董滅口罷了,哼,搞黑道的就只會那一兩招。」
這話就像蟲子鑽進身體一樣,零感覺每條神經都在抽蓄。
「他在說什麼?」零俯首問地上的蔡恩仁,「你殺了那些人?」
蔡恩仁看起來只用最後一口氣在支撐那快要閉上的左眼。
乾爹見他還是不肯作聲,彎腰拎起他的頭,強迫他面對零。
「就憑你這小混混也想栽贓老子?」他說:「你最好快點解釋清楚,我後面可是有好幾個醫生在待命,保證讓你想死都死不了。」
「我媽和繼父,還有那些老人家,都是你….」零再次問道。
蔡恩仁單眼直視她,微微眨了一下眼,過了片刻還是什麼都沒說,卻也一次都說盡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6內容數
<p>在小說家的世界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不是人決定寫故事,而是故事找上了一個人,才由這個人代筆。」他將寫初戀女友在當兵時用一通電話告訴他謝謝你的照顧、寫父親過世時天氣有多冷、寫父親的債主上門時,他有多無力和憤怒。但他寫更多的是,宇宙中存在人類不能理解的秘密。</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T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熱帶雨林-1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熱帶雨林-19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熱帶雨林-20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熱帶雨林-2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熱帶雨林-22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熱帶雨林-23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桃園旅遊|XPark-雨林探險|吵雜與靜謐兼具的熱帶區域到底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樣,為了目睹大嘴鳥的「芳姿」,而特地在此地久待? 抑或是在這裡一一細看各種蜥蜴、樹蛙、烏龜,以及熟悉的魚群,而在這裡久待?  這一區的生物,因為與台灣的氣候比較相近,所以很多都是台灣水族館也看得到的魚類,但令我驚豔的是,原來這些小型魚的體積,是可以長得這麼大。 而同樣身為有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4-06-13
《熱帶夜》試讀活動心得分享 - 溫馨暖心的驚悚故事作者把「驚悚」與「溫馨」結合,創造出一種在日常生活中的非日常局面,帶著奇妙的色彩、一些怪誕或是暗黑童話的情節氛圍,使人感受到眼前的驚悚故事並非單純的恐怖,更多的是透過這些故事讓內心得到慰藉與安撫。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4-05-15
【馬來西亞】沙巴熱帶雨林探險──白日走在樹梢之上 夜晚沉醉於星空下的螢火點點來沙巴絕對不能錯過的便是走進婆羅洲的原始樹林中,像飛鼠一般穿梭於樹梢之上;以及夜觀夢幻流螢──當整個世界只剩下黑暗,螢火蟲的點點螢光在三、二、一的口號之後傾瀉至船艙內,仰頭則是滿天星河。
Thumbnail
avatar
X
2023-09-11
[澳洲]凱因斯-庫蘭達熱帶雨林 簡而言之就是從凱因斯前往庫蘭達熱帶雨林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纜車, 一種是火車。非常推薦先搭纜車去再搭火車回來,可以參與雨林導覽以及乘船遊河Kuranda Riverboat.
Thumbnail
avatar
良辰May景
2023-09-04
熱帶的新年 有一年新年,我忽然決定獨自出國。 當時的原因非常不可考,最大可能是害怕新年在家無所事事的日子。當然也絕對不可能想到,沒多久之後的一年多都因為疫情而都是在家度過的。
Thumbnail
avatar
四季流年
2022-09-18
熱帶雨:悶熱窒息的雨季中,香甜軟糯的榴槤味,帶來一絲陽光渾蛋之所以成為渾蛋,是因為我們一再忍讓。本片藉由阿玲這一位普通女性,意圖探討國家教育、華語處境、夫妻關係、家庭關係、師生倫理、女性困境,在題材上,顯得過於寬廣且普遍。不過,在鏡頭設計與演員表現上,卻有不俗的展現,令人眼前為之一亮。
Thumbnail
avatar
下雨天很幸福
2021-08-22
【新北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在熱帶雨林遊樂區中玩耍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位於台灣新北市三峽,西元1922年台灣日治時期為日本三井合名會社所經營的大豹製茶廠,生產享譽遐邇的「日東紅茶」,是當時東南亞最大製茶廠,其中更有日本昭和時期的太子行館在此建立。----引自於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4-13
【熱帶雨】關於存在與需求存在很容易被誤解為滿足他人的予取予求,從別人的身上找到自己的認可價值。但存在或許只是找到一個生活的平衡,一個自在,且正視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ETER_MOVIES_
2020-11-25
互聯網熱帶雨林的四種商業模式 toC互聯網公司這麼多,但其實只有四種商業模式(創造收入的方法更只有三種),要從上帝視角見樹又見林,以下是理解toC互聯網熱帶雨林的一個矩陣
Thumbnail
avatar
蘇鈺閑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