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成奴,從自身有意識地拒絕做起】

2018/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讀到卡布丘的恐怖消息,遙想到以前初赴澳打工之際。
2014年前往澳洲打工之際,我遇上了很多人,其中有很多無奈、但是卻不知道該怎辦的人。特別是剛來到的新包,或在農場裡。
猶記得當時在凱恩斯短暫旅遊時,住進了一間當地中國房東額外超租的share house,裡頭住了一群台、港的女孩子們,在等農場的季節工作。那間屋子陰暗狹窄、更可怕的是住在裡面的人,被找工的壓力壓得毫無生機、且限縮在語言的不通導致的“不敢”自我限縮範圍裡,只能以自己的母語互相探問消息與抱怨。
我從街頭上逛了一圈回來之後,發現雖然當地旅遊旺季尚未正式展開,但有一些飯店已經在徵短期工了(愛逛街還是有好處的)。
回到share house,有一名女孩子在聊天時向我探問在西澳採收草莓的經驗,在對話中,我發現對方連工時多長、工資怎麼算、是否包住的薪資架構都沒有問清楚,就因為感覺很缺錢,急著答應資方出賣自己的勞力了。
我覺得太危險了,況且當時對方是沒有交通工具的狀況下,被帶到人生地不熟的偏遠地區工作、而且還沒有問清楚真的是相當大的賭注,當下跟她提到其實市區有些飯店在徵工,要她去應徵看看,她猶豫了一下,最終因為語言的不熟悉而選擇放棄了。
既然如此,我只能建議她趕快向工頭聯繫,問清楚所有條件再決定要不要去。
半夜,我因為趕飛機,叫了通往機場的接駁車在星夜的路邊等候,我聽到她的房裡傳出質問工頭的通話。我只能默默祝福她順利,便上了車離開。


打工度假,都不是可怕的事,很大部分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自己初來乍到,尚未建立起可靠的消息來源管道,視野縮限尚未擴大,把不適用於當地勞資結構的心態帶入到當地(忍受低薪或沒薪),讓有心人士趁隙利用,才會因此讓自己的處境越來越差,越來越沒有籌碼可以運作與談判。
在初到西澳之時,因為當地物價水準較高,從自己國家帶去的金額如果沒有適當的分配,很快就要見底了,因此我也曾想說暫時妥協,先去缺工嚴重的農場賺錢。
直到我到了農場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發覺到農場的管理制度、給薪條件都是可怕的條件,有好多國家的背包客因此與農場主不歡而散。

於是乎,我轉而更新我的目標:我是要來學英文的!

很快地畫下時間與金錢的停損點,自己學習在當地的Gumtree廣告分類網學習po英文簡歷、找機會,因此碰上本業是教英文的嬉皮home媽,接觸到影響我很深、與東亞不同的教育觀念,也因此走上了不同其他人的,自我探索之路。
開始學習用當地人的文化、邏輯談判與語言來與當地人相處,我選擇性半離開了我的台灣同胞,但是因此去碰觸到更不一樣的世界。


世界上有心人士、貪小便宜者樣樣皆有,不限於講何種語言和來自哪裡,但是

自己如何辨別對的消息來源,在必須時有勇氣跳出來保護自己,學習判斷適合自己的情勢與否要繼續下去,是很重要的且通行世界的能力與準則。

這是我去國外打工轉變之後,

學習到對我往後的人生而言,最為重要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