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親愛寶貝 睿睿 的一封信

2020/06/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畢業季又悄悄的來到了,大手拉小手團隊裡有一位目前任教於幼兒園的老師,滿懷著期待與信心寫給班上特殊幼兒的一封信,話不多說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這封信來自翰翰老師: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我看到幼兒園的孩子們在庭院無憂無慮地奔跑,心中不禁在想:將來你們的模樣?你們即將進到小學,你們將會迎接嶄新的人生旅程,你們要擁抱更寬廣的世界,老師真心為你們高興,並且祝福你們,但老師同時也滿帶著不捨的心情,眼看與你們相處並相聚的時光不多,眼眶有淚水打轉,不敢讓你們看見。
  這封信,我要寫給一位今年即將畢業的自閉症孩子,親愛的孩子,老師想要告訴你,你在老師眼中,就像上天賜給人間的禮物一樣,你雖然和其他的孩子不同,但你的不同並不是障礙,而是上天給你特別的經歷,讓你在人生的旅途中更加多采多姿,這份獨特會使你的生命綻放炫麗之花。
  老師回憶你剛進入學校的模樣,那時的你已經是中班年紀,但你似乎還不太會表達眼中所看見的世界,也很少表達你的情緒,你總是一個人靜靜的看著窗外的遠方,彷彿天垮下來了,也沒有人可以進入你的內心世界,但老師發覺你會時不時地偷瞄老師,觀察老師的一舉一動,老師很高興你是一個好奇寶寶,雖然你對特定的事物充滿好奇,例如:水、飛機、火車...等,但你不完全排斥與他人互動,你喜歡老師的擁抱、摸摸頭、口頭的讚美與鼓勵,老師相信這些都是你與人產生情感連結的方式。
  升上大班後,老師看見你的成長,你的表達變多了,你會跟我說:「翰翰老師早安~」、「翰翰老師,我想要去上廁所。」、「翰翰老師,我很生氣!」、「翰翰老師,明天見喔!」....等,每次聽見你主動向老師說話,老師心中總是充滿感動,有時是驚訝,驚訝那個很少說話,感覺也沒在聽老師說話的你,竟然回應老師了。雖然你的話很簡短,有時語法還會出錯,但老師感受到你的努力,老師知道你在乎、關心身邊的人,因為你總會告訴老師某某某哭了、某某某今天沒有來上學,你開始把學校當成你的第二個家,你跟親愛班的每個孩子一點點的互動,都擦出生命的火花,老師真為你感到高興,不僅如此,你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更加獨立了,回憶從前你進到教室,都需要老師在一旁協助你整理書包,現在的你長大了,你可以自己整理書包,把毛巾、牙刷、餐具都放到正確的位置,然後自己拿起蠟筆在聯絡簿的格子簽到,或許這些步驟對其他孩子來說很容易,但老師知道對你而言是一大挑戰,因為旁邊的人、事、物對你而言都會干擾、吸引你的注意力,你必須非常努力控制自己不分心才能完成這一連串的動作,老師恭喜你,你做到了,老師覺得你是一個勇敢、能克服困難的孩子。另外在吃飯上,你曾是老師的大麻煩,剛來上學的你什麼都不吃,經過老師們的努力,你開始接受白飯、蛋、肉肉,但是青菜、水果和湯類,你仍是絕不妥協,如果強迫你吃,你就會倒在地上,甚至用頭去撞牆壁來表達你的憤怒,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光真是讓老師們傷透了腦筋,但我滿心感謝我們共同經歷過了,那段時期,不僅你成長了,老師也成長了,因為現在的你已經完全戰勝對青菜的恐懼,什麼樣的食物,你都願意嘗試,你知道嗎?在那一天,我看見你完整吃完幼兒園的午餐時,我感動的落下眼淚,我為你的勇敢而感動,我為自己的奮鬥感到值得,我為你感到無比的驕傲。
  再過幾個禮拜就是你的畢業典禮了,老師要親手送你上小學了,我已經可以想像你在畢業典禮的舞台發光發熱的模樣,我相信那會是你我永生難忘的一刻,最後老師想要祝福你,幼兒園的畢業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未來你可能會遇到人生中許多大大小小的挑戰,老師盼望你能夠保持一顆喜樂的心,用積極正面的態度來克服所有的難關,真的覺得難過、沮喪時,不要忘記老師教你的,孩子,你可以向天上的神禱告,唱唱你最喜歡的詩歌,神必定保守看顧你,老師無法每時每刻都在你身邊幫助你,但我們的神,祂是慈愛的神,祂永遠與你同在,老師送給你聖經中一句話,願這句話永住在你心中,詩篇46篇1節:神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可得的幫助。謝謝睿睿,在我一生中能夠與你邂逅,謝謝睿睿走進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願意讓老師走進你的生命中,老師永遠愛你,永遠以你為榮。
致我的親愛寶貝睿睿

親愛的睿睿寶貝,畢業快樂~
  這一封溫暖的信讓人看到身為老師的細心和正向教養。「等待孩子的成長」對於現場老師們和爸爸媽媽們有時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若我們可以接納孩子是會遇到之於他的難題、孩子自己是會有不太擅長的能力之時,身為引導者的我們,若可以平和且堅定的跟孩子們說一句「沒關係,我等你。」再給予適合的引導,孩子將會持續進步的,就如同信中的睿睿寶貝一樣。
  因為,老師及家長們記得喲:每個生命都是向陽的。
  若你喜歡這一封寫給幼兒園畢業生的信,歡迎幫我們按愛心並分享給你周遭的爸爸媽媽和老師~我們下週再見!
大手拉小手
大手拉小手
「大手拉小手」團隊希望能夠透過帶給家庭新興的教養觀念,讓教育躍身成為幫助孩子自律自發並擁有足夠的能力去發現問題、挑戰問題並解決問題。 以學齡前幼兒及特殊幼兒為對象,希望我們一起自學、互學、共學,互為夥伴~期許能跟自己更靠近,更用心去陪伴孩子,看見屬於自己和孩子的亮點! 成員:小姿、翰翰、阿木、小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