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私語〉剛剛好的友情

2018/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是我多年的好友,我們一起經歷了青春年少,後來也分別有過痛徹心扉的情感經驗。現在每隔一段時間,我們總要相約見面,聊聊彼此生活裡新發生的喜怒哀樂,也回憶生命中那些總有對方參與的過往。對我來說,K就像家人般的存在。
K文質彬彬,才華洋溢,懂得生活情趣,來自教養良好的書香門第,再加上相貌清俊,一向是許多女性眼中嚮往的對象,打從我認識他的那一天起,就親眼見證許多仰慕者對他表明心跡。只要他願意,隨時都可以找到一個好女人安定下來。可是直到今天,K仍是單身一人。
因為,K是個gay。
也因為K是個gay,所以和他相處特別放鬆愉快,和K在一起,什麼話都能說,他有男人寬大的心胸,也有女人細膩的心思,當我有感情上的困惑時,K總能兼顧兩性觀點,給我最有效的建議。和女性朋友之間有時講話需要小心翼翼,以免一不小心就敲到玻璃心,對K說話則直接把想說的話掏出來就可以了,我們彼此有足夠的了解,好朋友之間沒什麼禁不起。最棒的是,挽著K的手走在路上,也不必擔心是否會滋生了什麼令人誤會的雲霧。
男人與女人之間是否有純友誼?有的,我和K之間就是。
從某個角度來說,女人最好的朋友就是gay了吧,因為那不會有同性之間的嫉妒,也不會有異性之間的試探,卻有同性之間的了解,和異性之間的互補。而且,彼此不必顧忌形象,可以呈現最真實的自己,這樣的相處十分自在。
有時我會和K去他常去的gay bar,我點從前喜歡的歌,然後他會唱給我聽。K說唱歌對他來說就像別人誦經靜心,在那當下,因為全神貫注,可以把所有煩惱都拋在腦後。K有很好的嗓子,當年差一點就和唱片公司簽了約,現在也還有唱現場的實力。我捧著下巴聽他唱,歌聲清揚,帶我穿越過曾經的高山和低谷,心裡只覺得此刻一切都很平靜,如果還有任何祈求,我只希望K能找到一個很愛他、他也很愛他的人,好好共度餘生。經歷過這麼多年的起起落落,我知道他對待感情一向認真,也值得擁有一份美好的關係。
K總是記得我的生日,也會為我慶祝婦女節。前些日子我有些煩惱,K寧可放下與別人的約會來陪伴我。「因為妳比較重要。」他說。每回我們相聚之後各自回家,我也總會在回到家的那一刻接到他的line,問我是否平安到家?這樣的貼心,真的令人十分溫暖。
也有許多次,與其接受一些邀約,我寧可和K去聽音樂會或看電影,畢竟和K在一起有趣多了,而且不必有任何心理負擔。
這是不是因為到了某個年齡,愛情已漸漸退位,友情卻愈來愈重要了呢?
我想是的,歲月愈深,就愈能體會有一些情感比愛情更久長。那是在經歷過所有高低起伏的變化之後,依然不變的存在。那樣的存在令人安心,因為知道無論如何,或悲或喜,或悲喜交集,他都會在,也都願意聆聽你的心情。
所以,我是如此感謝有這樣一個可以無話不談又年深月久的朋友,許多事都不必多作解釋,彼此就能心領神會,自己已經遺忘的舊事,也有對方幫你記得。
情路雖然坎坷,但能有這樣一個好友,終究還是幸運的啊。
前些日子,K到上海去,在張愛玲故居樓下的咖啡廳閒坐,然後傳了照片給我,附上一句:
「沒想到有一天,我竟會在這裡,跟妳line.......」
張愛玲對年輕時的我們都有很深的影響,也許至今仍是我們創作中的一部份,K不必再多說,我也就懂了其他那些他未說的。這是只有交往很深的老朋友才有的默契。
K從上海回來之後,我們一起去山上散步,山上溫度低,恰巧K帶了一條圍巾送給我,那顏色搭我粉藕色的衣服剛剛好,圍在有點冷的脖子上也剛剛好。
「如果到六十歲以後,我們都還單身,那就找一塊地,蓋一幢房子,再找幾個朋友,大家住在一起,彼此照顧吧。」走在山徑上,K這麼說。
「好啊。」
涼涼的風吹過來令人心曠神怡,青碧的山色映入眼簾。此時此刻,人生剛剛好,風景剛剛好,心情剛剛好,就像我們的友情,一切都剛剛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彭樹君
彭樹君
彭樹君,用本名寫小說與散文,以筆名「朵朵」寫朵朵小語。 22歲出版第一本書,至今有小說、散文、札記、採訪集等二十幾本著作,以及《朵朵小語》二十餘集。寫作的養分來自於閱讀、音樂、電影、旅行、蒔花弄草、觀察人生百態,以及苦甜交織的生命本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