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只為了「不變壞」?立志成為一個《電影配樂傳奇》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錄並思索學音樂的孩子上「器樂合奏課程」的目的

寫在前面:
這些年,我一直以教育工作者的角色耕耘「電影」這類型的日常娛樂/藝術,協助大家在生活中找回以前課本上的學科知識,感受「教育」對我們的具體影響。
在電影類型的選擇上,「劇情片」是我最能掌握的類型,從「世界觀」、「價值觀」、「角色互動」等幾種層級切入往往能發揮的不錯。
而這便是少數一部我進院線看的「紀錄片」,意外與自己學習音樂的歷程有所共鳴,於是希望透過本文提供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別害怕,你一定會聽到熟悉旋律的

《電影配樂傳奇》是一部兩年前(2016)開始募資,最後金額達標201%的紀錄片。透過順序法的鋪排,本片從電影配樂的歷史談起,由「經典電影的剪輯片段」與 「音樂工作者的訪談」兩種內容構成。
 
標題雖然生澀,裡面選用的電影聲音卻意外地通俗:凡舉《007》、《玩命關頭》、《復仇者聯盟》、《大白鯊》到動畫類型《天外奇蹟》、《海底總動員》,相信無論是誰,一定能在本片中找到屬於自己世代的樂趣與觀點。

那年的樂團課

登台演出,就是學習音樂的目的了嗎?
就讀音樂班的時候,我們每週至少會有三個小時的樂團課(正式課名是器樂合奏)。國小只有西樂、國中增加了國樂。
樂團課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除了是與校內其他同學(學長學姊學弟學妹)的重要交(聊)際(天)時間外,也是一年一度(巡迴)演出的實質準備;坦白說,這場「亮眼的公開演出」就是我們課程學習的唯一目標。每週練習時光,我們學習如何看指揮、如何與他人協作。而最後,則是一首首曲子的完整演出。
演出固然興奮,但當孩子走出被老師保護的學校,最後必須面對的是社會大眾:
一般大眾,例如對本文的讀者「你」來說,你上次去音樂廳是什麼時候呢?

沒有觀眾的舞台,還能是舞台嗎?

當越來越少人支持這樣的藝術,少去音樂廳欣賞演出時,「以演出為目標」對於一個音樂學習者來說是否不夠健康?又該如何調整心態呢?
我想,這部紀錄片讓我想到一個解方。

電影配樂不只是「背景音樂」

仔細聽,現在好萊塢的電影音樂多數是交響樂。
在欣賞這部紀錄片前,我雖然看電影,甚至經營以影評為主的「放映後教室」寫作專題(對,沒錯就是你現在看的這裡,)卻從未接觸了解電影的製作流程。這次我才知道:原來電影的配樂往往是在「電影成型」後才會開始編寫、配置。作曲家會與導演等人一起開會,達成共識後才開始寫曲。
預告出來的時候,很有可能曲子都還沒開始或是寫完。「我會看到地下道、霓虹燈看板、看到電影海報上面有我的名字⋯⋯看來接下來的2週半有得忙了。」
在畫面已經相當完整的情況下,電影配樂是為了輔助劇情,強化視覺效果所寫出來的音樂。多數人都能四平八穩地說出「配樂與畫面一樣重要」這樣政治正確的評價,卻鮮少能感覺到「音樂的存在感」。
一個角色的出現、一個劇情的轉折,往往都有音樂主題的支撐。例如《大白鯊》的「登愣。登愣。」就是一個推進器,拉動著海中龐然劇巨物的出現。
 
事實上,在每個電影段落,配樂的存在與否、強調的旋律比重,都能深深地影響閱聽者。他們不只是「背景」,更可以是牽引畫面的動力與感人的撞擊。
推薦閱讀:完全沒有電影配樂的《家戰》

學習音樂是為了⋯⋯

如何讓學生透過電影,與日後職涯現場有更多的連結?
每週的樂團課或是最後登台,學生常常只是為了表現音樂的熟練度而反覆練習。因此我想,若學生能了解「電影配樂」是會有巨大正面影響的!雖然學習階段中沒有機會接觸到實際合作,但可以透過「了解」電影產業需要音樂而強化動力、踏實學習的方向。
我們持續生產交響樂。如果沒有我們(電影產業、配樂作曲家),他們(交響樂團)可能會消失。這對人類來說會是多大的損失!——知名音樂製作人,Hans Zimmer
同時,以文化資產保存的觀點,當音樂不只存在於音樂廳,更在所有需要它的地方 — — 例如在電影時,透過一個大眾更常接觸、消費的載體,才能更有效地傳承下去。當然,這樣的方式,對於音樂工作者來說亦是一大褔音。
於是,我認為在音樂的學習歷程中,我們應當多去援用電影配樂的案例來激發學生學習。透過這樣的了解,也可以促進學生去思考:「學習音樂後,我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比起單純的反覆練習,「電影配樂」音樂賦予「創造新感動」的具體方式。
 
或許,下一代的《電影配樂傳奇》,就在這群孩子之中也說不定呢!
請支持老師的放映後教室
如果閱讀這篇文章「有帶給你收穫,請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相同的文章!
也能因此觸及更多學生與他們的老師!

更多我的影評刊載在家安老師的放映後教室中,歡迎穩定追蹤

參考資料

1.Up(天外奇蹟)配樂
2.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配樂
3.The Avengers (復仇者聯盟)配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1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數據分析|成為數據分析師的第一堂課,Google 破壞大學學位計畫不知道大家曾經上過哪些線上平台的課程,VUCA的高變動性時代,過往體制內的科系,遠不足以應付未來世界的工作職能,而Google則根據未來市場急需且「高成長、高收益的工作」,推出3大數位學程,數據分析是一項必備的技能,協助我們找到問題的肇因、運用數據導向的思維、判斷出最佳的決策。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WEN HUA WANG
2021-08-01
不正常書評|04.成為期待的自己,不再後悔:《練習改變:和財經五百大CEO一起學習行為改變》多年以前,我申請到了去日本打工度假的簽證。雖然打工度假的價值現在看來眾說紛紜,不過對一個從出社會起就以「活躍以亞洲舞台」為志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跨出國門的好機會。 可是,我沒有去。我放棄了。而這並不是我在職涯中,唯一一次和這種機會失之交臂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6-20
我如何成為一個不快樂的人(一)原來,我沒有一個幸福的家 如果有人問我兒時最深刻的記憶是什麼,我腦海中總是立即彈跳出這個畫面。  記不得當時確切的年紀,大概是小學低年級左右,但我很清楚那天是『蔣公逝世紀念日』,因為我一直盯著看的電視節目,都在講蔣公的生平,畫面都是黑白的。  不用上學的早晨,在睡夢中隱約聽到媽媽微弱的呻吟:「瑋甄,
avatar
Tiffany
2021-06-06
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那些年,我們一起聽過的西洋流行音樂 我自認為不算是文藝青年,我喜歡閱讀,拿本書,找個環境簡幽的咖啡廳,徜徉在書本的世界中,是我放鬆的方式之一,而西洋音樂是我年輕時可以脫離生活的苦悶,神遊在想像世界的另一條路,邊看書、邊聽音樂,彼此不衝突,但快樂加倍,對我而言,音樂豎立了一個只屬於我的空間,讓我的思慮更清晰。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斜槓工程師
2021-05-09
寫作問題#7|《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 如何讓電視成為綿延不絕的寫作靈感其實,我認為看電視,根本就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不如拿來閱讀或寫作。因此,每當我陪著家人看電視時,我心裡總是有股強烈的愧疚感,責怪自己沒有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 直到閱讀本書後,我能安心自在,但「認真」的看電視了,並將我看見的感動書寫成文章。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15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初心 /江振誠 「你不需要成為像我一樣的廚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廚師。」 借用江振誠Andre的話,我說: 你不需要成為投資大師,而是成為一名快樂的投資人。
Thumbnail
avatar
JAFF
2021-01-26
國一日誌 21 我們的學習已經不以考大學為目標2013-3-28今天在等自學生游泳訓練結束,旁邊來了個11歲的女生,自動自發的拿出書包裡的英文書,小聲的朗讀著。 待她稍微休息停頓時刻,我好奇的問她,妳在這家英語補習班補習幾年了,她很大方的回答:2年。 我很讚賞的再問,那妳每幾個月繳一次學費?學費多少? 她很直率的回答:3個月繳一次,一次7000
avatar
Ocarina
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