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By You|基本情緒與教育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想和你介紹什麼: 
情緒人人皆有,但人人觀點不同

你帶給我的「情緒」無以名狀

「情緒」(emotion)是一種我們都經歷過,卻難以名狀的身心狀態;要如何界定與描述,更是眾說紛紜。有些人認為情緒是自己的主觀感受,但也有人認為,生理上的變化(例如血壓、肌肉變化)就能推知人的情緒狀態。有學者指出,情緒是無法避免的生理反應;但近年的研究發現,情緒是一種高度受文化影響的社會建構。

從簡單Emoji裡看見基本情緒

所以,「情緒」是什麼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但認識自己的所經歷的喜、怒、哀、樂等感覺卻絕對是必要的:「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禮記,禮韻》說明人的基本情緒有七種;有些心理學家將情緒比喻為「三原色」,認為複雜的情緒由所謂的「基本情緒」、以不同比例「混合」而成:普遍同意的基本情緒包含有喜悅憤怒悲傷恐懼厭惡驚訝、羞恥、以及愛等等。
😀 喜悅 (Happiness)​
😡 憤怒 (Anger)​
😢 悲傷 (Sadness)​
😨 恐懼 (Fear)​
😍 愛(Love)
🤢 厭惡 (Disgust)​
😮 驚訝 ​ (Surprise)​
😳 羞恥(Shame)

結語:情緒教育的落實

看到這裏(文字、表格、甚至是emoji),你是否對「情緒」有更多的了解了呢?這就是一種情緒辨認:麗莎.費德曼.巴瑞特在著作《情緒跟你以為的不一樣》強調,情緒實際上並非生來就有,也非普世共通,而是你所身處的社會共識、文化與教養下的產物。過去「威權式」的教育並不鼓勵我們思考、感受、甚至表達,我們對自己的情緒可說是十分陌生;情緒教育成為這個世代的重要議題,有賴我們——無論是教育工作者、家長、一般大眾一起重視。
★本文為「Stand By You 情緒影像展」專題文章,非經授權請勿轉載★
StandBy憂,致力開發人人皆可用的情緒工具
📷PodCast以及其他的酷東西: https://portaly.cc/standbyyou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很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分享,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