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本善﹖或惡﹖

2018/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類的本性一直以來是各個領域爭論的話題,這個話題從古早荀子與孟子的思想論戰,直至現今分化出來的親子教育理念:到底該用愛的教育還是懲處教育﹖一直是雙方各執一詞不分軒輊的話題,說到底,這些繁雜的問題最終還是回到原始的根本。
在這個有圖有真相的時代裡,最近看到這則影片真的讓我感到震驚,其實有著天使面孔的純真孩子卻做出邪惡的事情,這在好萊塢的商業電影常常可以看到這種題材的蹤跡,因為這樣的題材夠聳動也具有話題性,如此才能創造票房佳績。
但是,人的本性也不該只是成為商業操作的一環,在我的認知裡,我並不會偏向性善或性惡﹔人類天生的性格,我認為其實善惡各有,只是看著小孩子天使般的臉孔,人們往往會去闡揚小孩良善的那面,而缺少關注小孩邪惡的另一面。
很多時候,小孩的邪惡是被引發所致,比如長期的失寵,父母對手足間的比較,剛開始,孩子只是不滿,但是當不滿的次數越來越多,開始在內心堆積成垢。
而我認為的,所謂小孩的純潔心靈,在孩子單純的世界裡,只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他人對待孩子的方式,孩子會反照回去﹔而那些長久的不滿在心中不斷堆積著,由於太純潔的心靈以至於無法理解大人的私心,所以產生直覺的忌妒。
因此,所謂的教育應該要先從大人著手,要先教大人們學會如何去運用同理心與換位思考,才有辦法好好教育對大人複雜世界還不甚理解的孩子,沒學會這些原理前的孩子,他們也只能憑自己的直覺與喜好行事,而教育的本質,就在於匡正這些因為不懂而帶來傷害的行為,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4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中年阿桑檢討人生的地方,阿桑有的時候會透漏一些她荒謬的真實人生,有的時候會虛構一些奇思妙想,有時候也會嚴肅探討阿桑看過的書跟追過的劇!阿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的中年婦人,雖有鋼鐵的外型卻有一顆玻璃心;理性溝通跟好好講話,是阿桑認為提升人類層次與世界和平的基礎,桑友們,讓世界更美好是我們的責任,那就加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