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進球場》年薪決定戰鬥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運動也看利益,棒球圈比你想像中複雜

 
在過去運動漫畫或動畫作品常常是廣受歡迎的題材,除了努力、友情、勝利傳統的少年漫畫三元素外,近期因為各種有個性又迷人的男性角色的活躍,也引來不少女性粉絲的增加,甚至有「腐女最愛的少年漫畫總類」這種邪道似的說法。而邪道運動漫畫不一定只賣美少年,動漫畫作品《錢進球場》就將日本職棒圈內的現實攤開來談,用年薪一千八百萬的職棒中繼左投手為主角,來敘述日本職業棒球員的職業生涯和職場生態。一場球賽的背後,運動比賽是主因,但許多幕後無論球員或球團還是市場機制,都讓這部動漫畫作品加深了它的有趣度與寫實性,讓讀者可以透過娛樂了解日本棒球真實的一面。
 
運動動漫作品在過去就一直是日本很代表性,尤其是棒球動漫畫更是歷久不衰,台灣人愛看棒球,日本更愛,許多球迷更是瘋狂的支持自己的隊伍,像是在二零一四年時日本阪神虎連勝四次擊敗巨人隊,讓阪神球迷紛紛瘋狂「全裸跳河」慶祝這場勝利,就能知道日本對於自我支持球隊的瘋狂程度。想當然棒球漫畫的火熱也是顯而易見的,棒球漫畫不只相當符合「努力、友情、勝利」三公式,球員的羈絆也讓女性讀者著迷,使得許多漫畫中的球員比棒球本身還有迷人。
在過去如《棒球大聯盟》或是《魔投手》等以投手為主題,彰顯魔球和主角威能,就連以機器人運動的另類動漫作品《疾風戰士》也不外乎將投手作為主角。可以說「投手」在棒球漫畫裡比打擊者來說有著更重要與核心的地位,這點在《錢進球場》作品中也如同使用投手凡田夏之介作為主役,但有趣的是夏之介不僅不是隊上的主力投手,反而是中繼,並且以務實且賺錢至上的觀點來看自己的棒球生涯,這也使這部棒球作品有著跟以往只存在熱血與基情外不同魅力。
 
《錢進球場》基本以近代日本職棒球員的狀況和球團的決策為主題,漫畫內容許多部份都有考究一些真實的案例與實際的球員生涯,在高中是棒球部的漫畫原作森高夕次表示因為這點在啟發這部作品的連載構想時遇到很多狀況,但最終還是得以連載並獲賞感到欣慰。棒球圈內對於《錢進球場》漫畫也是一致好評,養樂多燕子隊中繼球員表示:「這部漫畫一點也不浪漫,但它很接近現實,常讓我進入世界觀之中。」可以讓現實投手也如此著迷,正是《錢進球場》的魅力。
而如同我們一直以來都清楚的,當興趣成為了職業它就不在只是興趣。如同「御宅族」與「職人」間的差距,就像同人動畫作品和京都動畫作品這樣,它考量不僅僅是有趣,而是更多呈面。《錢進球場》說著運動員生涯、講年薪談生意、下放二軍上升一軍、打安全牌等等,也許時而卑劣且充滿銅臭味,但這就是為什麼棒球是門好生意的緣故,球員也是為了讓自己更有價值而打球,這樣又怎麼能說追求年薪等同戰鬥力的凡田夏之介是錯誤的呢。
 
簡單說《錢進球場》並不是敘述關於「棒球運動」,而是以「棒球職業」為主的職場動漫畫,自然而然少點許多關於棒球運動給人的熱血沸騰。在談論外籍球員配額和年薪差距時,不免可以讓我們發現一件事情:過去我們看的棒球漫畫很多主角和故事都還停在「高中生」,這個可以瘋鬧和青春熱血的少年時代。如同講求棒球科學的《鑽石王牌》、棒球心理學的《王牌投手振臂高輝》甚至是不良少年的熱血感動的《菜鳥總動員》等等......
這些棒球動漫作品中的主人翁和球隊他們的目標,都還是那高中棒球最高指標「甲子園」故可以說比起如《錢進球場》這種在你打進甲子園後,真正長大成人進入棒球職場,你所要考慮的事情就不在是每天的熱血與打球的熱情,熱情總有燒完燒乾的一天,如何有效延長是自己的深思熟慮,故我們不能說其他棒球作品沒有《錢進球場》這樣寫實的考量,而是目標與基準點的不同,《錢進球場》只是補足了這些高中棒球漫畫血淋淋的事後談。
 
沒有努力就可以勝利的公式,或是隊友之間曖昧情愫,甚至是女主角的乳搖賣萌,主角凡田夏之介還是帶著老土眼鏡的偽大叔,這樣的一部動漫畫真的可行嗎?不用煽情的角色情緒或魔球訓練做為賣點,《錢進球場》改以分析和寫實的日本棒職的真實寫照,吸引漫迷與球迷,原本是這麼一回事,球員球團不只是打球還有更多的困境和考慮,更理解棒球生態也許才是這部動漫畫帶來對這運動的尊敬。但在打球的生意經的同時,如果沒有開始對棒球的熱忱與訓練,跨不進職棒圈什麼也都是空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0會員
    714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魷魚遊戲》:生存或死亡,用一場遊戲決定吧 我本來就很喜歡看生存遊戲,加上《魷魚遊戲》有我喜歡的演員李政宰,所以此劇一開播,我就立即追看,而且在三天內將劇煲完。 此劇共有九集,除了頭兩集是交代各個參賽人物的背景之外,餘下的七集就是刺激緊張的遊戲,毫無冷場,令人一集一集追看下去。 故事講甚麼? 故事十分簡單,就是456個身陷財困的人獲邀參加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1-09-24
    你的職場價值,從問對問題開始:《提問力,決定你的財富潛力》從主播臺到斜槓創業── 提問力給了我人生自由選擇權,帶我走上身心富足之路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以提問為業。 二○一六年,我因為需要照顧孩子,不得不離開主播臺。還記得那一天,我播完新聞,頂著濃妝,在人聲嘈雜的電視臺,怯怯地找新聞部主管談離職。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7-06
    原來,決定國力的,不是政府執法能力、不是軍力,是「錢」──財力:《金錢決定歷史》國家能否強盛,隔壁鄰居是關鍵;我若要有錢,就別跟央行作對;致富的答案,都藏在歷史裡。 金錢和歷史分開讀,很乾;擺在一起讀,你就能過得很滋潤,美國股票現在到底能不能買?哪些指標會影響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又是誰,將主導你錢包的厚薄?讀史。
    Thumbnail
    avatar
    大是文化
    2021-07-01
    如何用習慣克服意志力?《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每年的新年新目標總是免不了「養成好習慣、戒掉壞習慣」,在這個年終感恩的季節,你的 2020 新年目標達成了多少呢? 今天這篇文章,我從 50 個原則挑出我接下來想嘗試的三個原則,想跟大家分享有沒有什麼「省力又省心」的原則......
    Thumbnail
    avatar
    Jen
    2020-12-12
    《讓男人追著妳跑》讀書心得:幸福由妳決定,成為有魅力的發光體【《讓男人追著妳跑》讀書心得:幸福由妳決定,成為有魅力的發光體】 本書受到日本亞馬遜讀者4.5顆星推薦★★★★☆ 二十年執業經驗,聽取十萬男女心聲的「戀愛結婚教母」傾囊相授🗣 內有不少受用無窮的觀念與技巧,將會分享特別有感觸的重點🤩 🤩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3/13(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3-10
    只是整理房間,竟大大降低我的購買慾《整理力決定你的生命自由度》|閱天地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在家躲病毒的同時,是否有時間好好整理房間了呢?我房間裡的書籍比衣服多,但我透過摺衣服,意外地減少了買書的慾望,甚至降低購買其他物品的「想要慾」。 為什麼會有這種心理狀態?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2-21
    《瘋狂亞洲富豪》:事先決定的戀愛戰爭母親替裸身的成年兒子一一且依依扣上襯衫前釦,這份簡單的親暱剛好成為我的刺點(punctum)。女人,女人之後還有女人,在那裏等待著,隨時可以接管這個男人。 瑞秋與艾蓮之於尼克,除了代表「美國vs.星國人」歸屬感的兩個母國、兩個母親的爭搶,也是兩個女人的戰爭。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18-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