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球場》漫畫家的棒球狂熱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Take me to the court(2023)

棒球不只球場,在場外的棒球迷回憶錄

通常運動漫畫都會以參與的選手視角來著手,不管是最近電影大獲好評的《灌籃高手》電影版,或是在動漫圈有一席之地的《排球少年》,漫畫中選手們的表現總讓人熱血且鼓動人心。也有許多比較不同的運動漫畫,如《王牌投手振臂高揮》就著重在運動心理學、《錢進球場》講述真實日本棒球員的職業生涯抉擇、《逆轉監督》則是以足球教練的視角。
運動除了有運動員和球場,還需要一個重要的事物參與才能構成,並且也是重要的一環,那就觀看運動的觀眾。
台灣漫畫家張季雅漫畫《帶我去球場》,是以台灣六座見證歷史的棒球場為主題,配合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球迷故事構成。職棒主播為何不再播報球賽、男孩長大後逐漸忘記看球賽的悸動、因為球賽而翹課是青春還是逃避現實、過去最後一場球賽的遺憾,導致對某位選手念念不忘,由六個球迷構成的棒球故事,獻給台灣棒球的短短細語。

《帶我去球場》是什麼漫畫?

嚴格來說我並不算是一個棒球迷,至少我沒去過球場看球,最多就是過去跟現在偶爾看到直播會看一下的人,但不管是台灣職棒、日本甲子園或工作去韓國出差看到韓國棒球賽,都讓我覺得這個運動不只有球場有意思,連場外看球的觀眾也都很有趣,也許這就是許多台灣人一直以來那麼喜歡棒球或其他球類運動的原因,就連只是在電視機的我也能感染那股熱情。
台灣棒球被稱為國球,承繼日治時代的傳統繼續延續,畢竟在過去有著紅葉少棒隊、打進甲子園的嘉農棒球,後來被翻拍成電影《KANO》不只台灣人喜歡、也有不少日本人看了這部電影後更了解這段過往日台球員一起創造的歷史。
不過真要說起來我很喜歡日本甲子園那種高中球員在球場上揮灑青春的感覺,喜歡到在疫情年間還跑去電影院看了甲子園100年紀錄片《青春》。
一直以來在台灣漫畫家裡,我很喜歡張季雅的漫畫風格,不管是過去在BLOG的漫畫、還是當年《挑戰者》月刊的連載,可以說也是陪伴了我學生時期一段國漫的青春,在後繼因為老家茶農的背景,而繪製了代表作《異人茶跡》,講述十九世紀台灣享譽國際的烏龍茶業洋行歷史,從產茶、製茶到品茶都有細緻的描繪與敘述,可以說愛喝茶的人不能不讀的漫畫。
《帶我去球場》這本漫畫,則是以張季雅一位棒球迷,用球迷的角度去敘述台灣每個球場,不管是拆遷已經不在或是球場整修更新,敘述每一段因為球場而邂逅,球迷美麗又可貴的記憶。
同時伴隨漫畫也由獨立新聞自媒體《報導者》資深記者嚴文廷,對於每一座球場追加探討。整本漫畫會讓看著時代前進的台灣棒球迷們,不自覺的想當年。

《帶我去球場》分析與延伸:

台灣棒球史,其實是一段可以看見台灣社會縮影的過程,台灣棒球受到日治時代的影響,在棒球研究《台灣棒球一百年》中寫到,19世紀後半年日本到西化的影響開始打棒球.而隨著台灣被日本統治而將這項運動帶往台灣。
台灣在1906年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中學部(建國中學)有了第一支棒球隊,當時日本想把台灣當成一個殖民地模範而積極的投入許多事項,棒球就是其中一環,而嘉農棒球隊前後共打進5次日本甲子園,也成了日本治理台灣相當不錯的宣傳。在1910年後,棒球在台灣掀起狂潮,就連班級之間也會相互打野球賽。
而張季雅的漫畫《帶我去球場》的故事主要聚焦在台灣棒球成熟的時期80、90年代。這一年也是台灣開始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國際棒球賽事的時間點,也曾經擊敗過日、韓等棒球強國,一直以來也在國際賽事獲得好成績,也是被民眾奠定為國球的主要原因。
漫畫中可以看到中華職棒聯盟的棒球賽事,讓許多球迷狂熱,也是第一次台灣本土的國內賽季,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味全龍等,這些現在還在或不在的球隊,都陪伴球迷有一段美好的90年代。
《帶我去球場》其實嚴格上不算是新漫畫,而是過去張季雅在2006年BLOG上發表的漫畫,也算是出道作,這次出版的版本除了重新繪製過去的五篇,也追加了新的一篇,出版的時機點,剛好與202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月份接近。
剛好看新人球員表現,同時也回憶過去台灣一代代老球員的經典時刻,和球場回憶,可以說是雙倍的享受。
雖然這已經是有了快十多年的漫畫重製,但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出台灣漫畫家張季雅對棒球的熱忱與狂樂,雖然過去因為職棒簽賭的意外而冷凍,但可以看見這本以球迷為視角,難得一見的運動漫畫主題問世,可以說還是非常讓人期待。
而漫畫中也流露出台灣各式各樣屬於自己的棒球文化與感動時刻,可以說能持續愛著一樣事物,怎麼說都是相當美好且讓人羨慕的。

《帶我去球場》值得一看嗎?

如果以腦粉推薦的話,我的確會推這部作品,順便可以帶《異人茶跡》全套。《帶我去球場》整本漫畫用六個台灣棒球場分成六個小故事,可以說閱讀起來滿輕鬆的,並且後面記者嚴文廷追加的補充資料,也算是畫龍點睛之處,讓人可以更了解球場狀況。並且漫畫中常常會有熟悉的球員名字或球隊,甚至也還原了球場的模樣,非常別有用心。
但故事部分可能是礙於是有些年代的作品重製,閱讀時我總有在看古早台灣偶像劇的錯覺,劇情部分也相當好猜,甚至六篇有五篇都有著微微的男女感情要數,雖然劇情貼合,但是我還是較為希望著墨在棒球這塊。
但以球迷為主題讓棒球圍繞在他們生活中,也不得不是這本漫畫的特色之一,故在多跟少之間有點難以拿捏,只能說這種感情在運動之外。
《帶我去球場》就跟蓋亞一系列的漫畫相同,都成載歷史,雖然90年代的歷史感有些平易近人,但整體來說要說《帶我去球場》少了什麼,就是在回憶過往的同時,看見現代新一代的台灣棒球,我認為回顧過往固然很不錯,但追加新篇章卻還是以回憶為主題有點過多。
如今台灣棒球有新的明星球員、球隊啦啦隊、還有各種過去沒有現在才有的新的台灣棒球事物,整本漫畫陷入回憶太深,而少了未來可能的篇幅。
也許這就是一本張季雅作為棒球迷漫畫家,對她曾經的棒球時代許一個圓滿,以長期支持著台灣職棒的粉絲,身為球迷或是喜歡棒球的台灣人獻給這曾經的日本野球、少棒隊、假球案、破產、到新星出現、旅日球員、小聯盟、大聯盟等等,一步步台灣棒球新的歷史出現。接下去的故事該由後面的人來寫,如今一代回憶畫下句點,但句點之後下一頁的棒球故事,還在繼續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5會員
701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