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負面情緒的9個思考習慣 part 3

2018/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四點:找到自己的中心思想。

據說,榮獲2006奧運花式溜冰金牌的荒川靜香很討厭與人競爭。
但是,要在花式溜冰領域占得一席之地,勢必得經過一番激烈競爭。因此,從她口中聽著這句話格外令人驚訝,荒川靜香在專訪中提到:
對我來說,重要的不是排名與獎牌,我更在乎的是自己有沒有比在世界花式溜冰錦標賽獲勝時更進步。如果我的表現與演出當時一樣,那就是「不理想的結果」。每一次挑戰的標準都要高於自己曾經達到的目標。現在的我,不想輸給過去的自己,所以我總是挑戰自己,從這一點來看,我是一個十分不服輸的人。
節錄<永不服輸者的習慣>。
即便是一流的運動選手,也會像這樣百般掙扎,陷入消極的低潮中,對自己的評價也會產生動搖。
荒川靜香就在此時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與人相比,而是贏過昨天的自己。」

自我評價低的人總會想要與他人比較,因為他只能藉由與他人比較來確認自己的存在。期望透過社會的標準與別人的價值觀,獲得穩定的自我評價,
然而,越比較越覺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反而會因為自己的無能深感自卑。
雖然我們無法避免自己被以社會價值觀或是公司標準來和他人相比,可是,如果只過透過與他人比較來評斷自己,就無法活出自我。
既然如此,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首要,即是找到自己的中心思想,如「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做什麼?」,「擁有什麼價值觀?」能夠釐清這些課題,便能建立自己的中心思想。

Tips:
1. 建立自己的目標與理想形象
建立目標與理想形象時,最重要不是去想能不能做得到這個不可預知的問題。而是要用整個人生,一年,一個月,一星期,一天分多層次去思考自己想做的事,並且訂立目標和細節流程,使自己的中心思想更加明確。
如果有崇拜,憧憬的對象,請具體描述對方吸引你的特點。假設有人喜歡某個人,欣賞他與生俱來或是透過環境塑造的特色,這些就是自己嚮往的特質。重點在於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2.了解自我慾望
所謂的自我欲望,就是會讓自己「既興奮又期待的事物」。重點在於列出自己過去感興趣的事物,並且深入探討吸引自己的關鍵是什麼。例如:冒險,創造,教學,巧思,蒐集,獨創,學習,自由,鑽研,變化等等。人的內在總是潛藏著許多自我欲望,了解這些慾望,也能更清楚自己想做的事。

反思時間:
你的目標與理想形象是什麼?

你對什麼事物會感到興奮與期待?
 

    關於摩根,關於文字的藝術
    關於摩根,關於文字的藝術
    來自台灣南部,熱愛文字,插畫,讀書,以及說故事, 夢想帶著孩子一起遨遊世界,實踐我們的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