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負面思考的九個思考習慣 part1

2018/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習慣1 坦然接受真實的自己

知名偶像團體「SMAP」有一首相當著名的歌曲「世界唯一的花」。
沒錯我們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花朵,每個人都品種各不相同
只要努力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花朵就夠了
因為無論是小花或大花,每一朵都不一樣
不是NO.1也無妨,我們都是特別的only one.


這首歌之所以大受歡迎,正是因為處處與人比較的現實生活中,
一般人通常無法活出自己。
容易擺脫負面情緒的人,就能夠坦然接受真實的自己,
這類型的人認為人本來就有優缺點,因此不會計較與人之間的差距,
而是接受彼此的差異。

「自我評價」是指一個人如何看待自己。若自我評價太高,無論做任何事或說任何話都會歸因於他人太弱太差,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或是自我感覺良好。若自我評價太低,做什麼事都會因為自卑或自我嫌惡而累積不少壓力,對事物的看法也會傾向消極負面。總是覺得矮人一截。
兩者其中最大的關鍵差異是在於一開始父母的教育方針與想法。
如果可以給予自己適度的評價,即使遇到挫折,還是會期待下一次的考驗,
並且記取這次失敗經驗所學到的教訓。適當的自我評價,調整心態,學習真實的自己,才能坦然地接受真實的自己。
Tips:
1. 養成重視自己優點的習慣
自我評價過低的人,容易放大自己的缺點,輕忽自己的優點。不妨回想一下他人對自己的讚美吧!
2.不過度解釋失敗
自我評價偏低的人在工作或其他方面遇到挫折時,就會過度苛責自己,認為自己很無能,請不要將失敗和能力混為一談,說穿了不過是行動或方法有失誤而已。
 

2.包容多面向的自己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曾經說過:「不必羨慕他人的才華,也不用怨嘆自己的平庸,最重要的是以開朗的心胸,充分認識並且發揮自己的才能。」

即使乍看之下是缺點,但是缺點中卻包含許多個人色彩與特點,只要是人,多少都有缺點,不過度矯正缺點反而會使人產生親切感,凡事追求完美的人,心裡往往容不下一絲差錯。
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家(Patricia Linville)曾提出「自我複雜度理論」。
簡單來說是,個人建立的自我形象越單純,越難從挫折中振作,自我形象越多元,
越容易從失敗中復原。
例如:有些人會以單純的角度界定自我形象,告訴自己要堅強,絕不能哭泣,要一直努力不懈,其實這樣的人反而容易否定自己。因為人總會有想哭的時候,也會有想鬆懈一下的時候。
相反的,以多元角度界定自我形象人,有時馬馬虎虎,有時一絲不苟,有內向的一面,當然也有外向的一面。這樣的人遇到挫敗時,會輕鬆調侃自己「哎呀」!又搞砸了。」
接受真實的自己,與包容多面向的自己,並不會讓人失去奮發向上的動力。
接受現在的自己,能夠正視自己的缺點,若是低估自己,反而無法認清自己的短處,
然而,如果自我評價過高,則會受不了別人指出自己的缺點而抨擊對方。

換句話說,唯有接受真實的自己,才是立足於轉變的起跑點上。想要擁有豐富精彩的人生,便需要好好的愛惜真實的自己。

Tips
1.以多元的角度審視自己並寫下來
例如:我個性內向,可是在研修課程等場合就會變得外向活潑,享受獨處的時間,
也樂於與孩子分享彼此的生活過程,有人說我勇敢沈穩,殊不知我焦慮不安時間更多,這就是真實的我。
2.把缺點當成自己其中一個特色
除了無論如何都想要修正,改善的部分,請把缺點當作自己多元化的特色之一,
因為缺點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關於摩根,關於文字的藝術
    關於摩根,關於文字的藝術
    來自台灣南部,熱愛文字,插畫,讀書,以及說故事, 夢想帶著孩子一起遨遊世界,實踐我們的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