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擁抱與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幸好有了東京奧運賽事,近日的生活有了不同的重心,得以從疫情與疫苗供給的焦慮中轉移,移往對運動員的關心與加油。
也因而關注起許多運動員的故事。每個運動員都有自己一路走來的辛苦歷程,有刻苦銘心的挫折可以作為前進的養分,有曾經立下的誓言堅持扛著,有永不放棄的毅力持續戰鬥。
依著自己喜歡的運動員或運動項目選擇各種賽事觀看,但我卻常在選手遇到困難時,從電視機前面逃走。表面上說笑著是因為擔心自己帶賽給選手所以不要看,還自嘲自己離開電視是對選手最大的祝福,其實隱隱知道,我只是不敢面對那內心的膽小。
膽小啊,所以不敢看選手在大幅落後的分數之下,還得頂著壓力,用堅強的意志與對方纏鬥奮搏,只有當選手已經來到安全的比分之下,我才敢放心觀看。膽小啊,擔心萬一他失敗了怎麼辦?怕看到他落敗的神情,怕他重此一蹶不振,怕他內心會有傷痕。
還記得自己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那一年,每天早起前往圖書館讀書,一直到晚上,才又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原以為自己的付出能夠有所收穫,沒想到,第一所學校竟然就落榜了。看著一同念書的戰友們,打包收拾圖書館的置物櫃,回宿舍去準備第二輪的口試時,我竟完全失去再堅持下去的意念,明明距離接下來報考的其他間學校,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衝刺準備。心慌的我卻完全無法冷靜,腦袋空白的面對著書本,連帶著接下來的考試,也兵敗如山倒。
就這樣,我面對了人生中的第一個大考挫敗,我沒有選擇重回考場再戰鬥一次,而這個灰色的印記就一直留在那裏。
轉往職場發展後,迥異於學校的環境,也開展了不同的思維與眼界。然而,因為考試的失敗,我常在內心鞭打與苛責自己,雖然我接受了失敗的事實,所以只要有什麼工作機會,我都願意去嘗試,卻始終忘記照顧自己失敗的情緒,時常會夢到自己深夜獨自從圖書館返回宿舍,沿路都沒有人,我害怕地走在黑漆漆的路上,宿舍微弱的光芒在路的盡頭,卻是很遠的地方,怎麼走都到不了。
寫到這裡想要說,可惜這不是一篇人生逆轉勝的文章。如今的我,仍然不是什麼成功人士,甚至還是個,連看奧運比賽,都會嚇到從電視機前跑走的人,並且還會自動腦補沒有晉級的運動員是否內心正在憋屈受傷。我仍然沒有一個可以激勵人心的結局來鼓勵大家,類似「像這樣一直堅持不懈就可以達成夢想哦!」這種橋段。
不過,多年過去,我卻也逐漸地體認到,付出原來仍是會有所收穫的,只是它會用我們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雖然當年熬在圖書館苦讀的那段時光,沒有為我帶來學業的更上一層,但它卻讓我重新檢視自己為什麼要繼續考試,是真的喜歡呢,或者只是跟風的前進。而轉身投入職場之後的磨練,也讓我清楚自己的喜愛與志向是什麼,進而重拾寫作的樂趣。我想,沒有什麼比擁有真心喜歡的夢想,要來的珍貴,這應該是二十幾歲那年面對失敗的我,從未想過的畫面吧,而這,不正是我因為失敗而得來的獲得嗎。
雖然失敗,但曾經的付出,
是會有所收穫的,
它將會用我們意想不到的形式出現
直到現在,我仍走在這條「逆」的路上( 還在等待轉的出現 ),面對當年遺留在內心的灰色印記,我已經開始學著去淡化它。或許我會再跌倒,也應該會持續面對無數個失敗。只是,我已經開始願意多擁抱自己的不完美,少一點苛責多一點鼓勵,我想,這將會是很好的開始。
擷取一段作家陳思宏曾在臉書分享的話(2020/04月),來勉勵自己。
失敗了,受傷了
親愛的,恭喜你!
你有故事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小愛心,那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你好,我是小毛小姐,寫日常,寫閱讀心得。歡迎追蹤。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