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耶加雪夫的思念-49

2018/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llustration source: OpenMoji


第十章


冰滴咖啡──點荷蘭冰滴的人,有種特質,他們只愛冰滴的口感,明顯拒其它咖啡於千里之外。
如果說,迷迭香玫瑰花茶,是在負能量中保留著愛情的美好,冰滴咖啡便是在低溫中保留住咖啡味的菁華,它沒有熱咖啡的苦澀,也沒有冰咖啡的稀釋。
冰滴咖啡,是我們故事裡特有的尾韻。

畢業之後,我在學校附近的商圈,找到一份咖啡店的工作,那是一家新開的店,以賣外帶咖啡為主,因此座位不多,空間也不大,裝潢得美輪美奐,店面以亮眼的海藍色為主調。
我在這家店擔任的職位,當然不再是工讀生,是正職人員。
一位伯伯剛喝完我煮的拿鐵,開始和垃圾車店長聊起天來。
我清理著咖啡機的週邊,冷眼看著垃圾車店長和客人很沒分寸的互動,這家店的店長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與客人應對,她總是用一種燃燒自己,卻會嗆到別人的方式,我想,大部份的客人不會喜歡這種被服務的感覺。明明她都已經29歲了,怎麼會是這副德性?
垃圾車店長,妳真的很應該好好感謝我才對,要不是我煮的那杯拿鐵超級好喝,懂咖啡的客人,是不會跟妳這種檔次的咖啡店店長聊上半句的。
「你們店的義式咖啡豆,是用好的咖啡豆,對不對?」
「對,我們店的咖啡豆是自己混的,都是從國外進口的。」
我無言了。
「啊!是從義大利進口的。」
垃圾車店長深怕自己的博學多聞不被眾人所知,又趕緊多補上一句。
此時,店門把手上掛的一串鈴鐺,清脆地響了幾聲,約六、七位客人走進店內,說是要內用。
垃圾車店長看到突然擁進那麼大一群人,她整個人興奮到令人無法理解的狀態。
我很懷疑,第一次進來店裡的客人,遇到這種熱情過頭的店長,還會想來第二次嗎?
幫這一群女性客人安排好座位之後,她們自己開始清點人數,確認聚會的人是否都到齊。
「嗯,剛好七個人。」其中一位身材微胖的女客人這麼說。
「哎喲!妳的肚子還有一個啦!」垃圾車店長不假思索地接話。
「啊?什麼?」那位女客人一時還反應不過來,最後,才勉強乾笑幾聲。
「開笑的啦!不要在意啦!」
白痴才不會在意!我在心裡多加一句。
時鐘上的長短針,五點半的角度。
「那我先下班了,有事的話,再打手機跟我聯絡。」垃圾車店長交代完之後,就腳步匆促地離開。
我每次看到她這樣,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是真的很忙嗎?還是喜歡裝忙?
六點半過後,鄭文德來到店裡喝咖啡,因為他知道,這個時段的咖啡都是出自我的手藝。
「你們Alice店長,真的對咖啡豆那麼無知嗎?」
「誰知道?咖啡店,又不是只知道『咖啡』兩個字,就可以經營的。好笑的是,她自己還是店長咧!」
我拿著毛刷,清理義式磨豆機周圍的咖啡粉。「什麼都不懂的話,至少做人要謙虛一點,不是嗎?」
這個時段,通常只會排兩個人上班,我讓另一個工讀生去後面的休息室吃晚餐,我和鄭文德因此可以暢所欲言,不需要有所顧忌。
「咖啡豆的包裝上面,都會標產地的名字,Alice店長有看過哪支咖啡豆上,是寫臺灣的嗎?」鄭文德喝著我剛煮好的拿鐵,涼涼地說。
跟平常一樣,他挑了吧台座,一個很適合聊天的位置。
店門外隱約響起一陣音樂聲,是耳熟能聞的「給愛麗絲」,現在是晚上垃圾車會經過的時段。
「這還不算什麼咧!她在職前訓練的第一天,交代義式濃縮咖啡只能讓客人內用,不能外帶。」我故意提高聲調,模仿起垃圾車店長無比驕傲的口吻:「因為義式濃縮只要一走出店門口,就酸掉了啊!」
「不是吧!明明就是30c.c.的Espresso根本沒什麼好外帶的不是嗎?咖啡豆本來就會酸。」
「是啊!在義大利,喝義式濃縮都是站著喝的,因為很快就喝完了,所以也不會在咖啡店停留太久。客人只是跟她聊個義式咖啡豆而已,就鬧出那麼大的笑話,很不巧,義式咖啡豆,剛好很難是從義大利進口的,一般的加盟店,也差不多就這種水準,去總店學個幾天而已,不知道在跩什麼!」
「你們店的老闆娘還真是有勇氣,讓一個7-11的店長來管理咖啡店。」
「反正,她老公多的是錢啊!老闆娘就只是閒閒沒事做,想開一間輕鬆浪漫的咖啡店來玩。他們夫妻又不心疼,別人也不用幫他們想太多。而且,這種老闆娘有一種好處,就是不會吝嗇,我們店的員工,每個人每天都有一杯免費的咖啡,可以拿來練習。」
「我看,這家店應該改名字,叫『米蟲咖啡店』才對,老闆娘開來專門養米蟲的。」
「很難聽耶!我又不是米蟲。」我大聲抗議。
「對,妳是唯一的例外,妳是紅牌咖啡師,與眾不同。」他笑了笑。
鄭文德此時的表情,和他有些神似,我將把手扣上沖煮頭,收回一時的失神。
偶爾,鄭文德偷看我的眼神,我很熟悉。
就算是在和柏晉冷戰的時候,柏晉深情款款偷看我的次數,也沒有減少。
現在想一想,鄭文德跟最初的印象很不一樣,後來的他,為了喝咖啡,開始跑遍各個城市的咖啡館,只為尋找他自己喜歡的味道。
只能算他倒楣,誰叫他在最不懂咖啡的時候,遇上顏湘實?碰了一鼻子的灰,才慢慢地能和我當起朋友。
他們的氣質其實有點相似,對女生有細節處的體貼,說話的聲音柔中帶有磁性,就算長得不是典型帥,相處久了,也有一種性感在。
有的時候,我會想,鄭文德的模樣,或許是他的學生版本吧!
「話說回來,妳好像對義大利的咖啡文化很熟悉?」
「嗯……可能吧!只能說,是職業病。」
我承認自己心虛了,不過,這種時候,也只能說謊了。
「妳今天幾點下班?」
「八點半。」
「需要陪妳下班嗎?」
「不用,你如果有事的話,就先走吧!不是要忙著準備研究所考試嗎?」
「好吧!妳堅持的話。明天我應該還會過來,沒放假吧?」
「沒有。你可以放心,晚上還是喝得到我煮的咖啡。」
「那就好。」
6.3K會員
599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