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味道:苦後回甘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她心滿意足的說:「黃金曼特寧苦後回甘醇厚的餘韻,跟我渴望自由一樣濃烈。」

……………………………………………………………………………
我遇過各式各樣的客人,不管來自哪裏,是政治、公司老闆、一般上班族、學生、家庭主婦、老師、美食專家、已婚、未婚、名人、雅士 ,無論什麼地位、職業、身份….
對有些人而言,品嚐一杯咖啡的過程,味蕾的饗宴成了一場思緒的對話,喚醒了內心的嚮往,脫落了虛幻的標籤,就像是「為自己出征」的武士,消融了自身沈重的盔甲,而我總能在他們自然的流露中,看見靈魂渴望的自由與安寧。
我愛聽故事,所以,某些機緣下,我會成為一個聆聽故事的人。
就在下午2點多,我聽到後門的風鈴聲響了,放下吧檯內的工作,我走出吧檯,一位客人從後院,踏著地毯草走進來。
她長髮披肩,面帶微笑的走進店裡,眉清目秀的五官,相當細緻,穿著黑色襯衫,淺藍色直筒的牛仔褲,簡約俐落中,帶著時尚感,看起來年約40歲。
我點頭微笑,引導她坐在窗邊的位子,她將肩上的黑色小背包放在沙發上,雙手拿起桌上的目錄看:「我要一杯黃金曼特寧」。
我:「好,請稍等。」
我走回吧檯,在排列的咖啡罐中,取出黃金曼特寧、秤豆、將曼特寧倒入磨豆機,手指轉動3.5刻度,按下開關,發出啟動的磨豆聲,瞬間咖啡豆磨成咖啡粉,空氣中瀰漫著曼特寧的乾香,我深深吸了一口香氣:「嗯,是這個味道。」
在濾杯上面放入濾紙,置於盛接壺上。右手握著手沖壺的手把,以熱水沖洗濾紙並溫熱盛接壺,再將盛接壺的熱水倒掉。取出咖啡杯組,加入熱水溫杯。
將咖啡粉倒入濾紙內,我搖晃一下濾杯整平粉末。
我用右手穩穩的握著手沖壺的手把開始沖煮。
第一次注水94度熱水約40cc,熱水慢慢的注入咖啡粉,悶蒸30秒。
一邊靜待著、一邊觀察咖啡粉內二氧化碳的氣體慢慢的膨脹吐氣,聞得到鮮豆濕氣的香味。
第二次注入熱水80cc,咖啡粉內二氧化碳的膨脹氣體形成了無數的小泡泡,以順時針繞圈慢速萃取,水流由中心向外,再慢慢回中心點,看著萃取的咖啡液,一滴一滴的滴入盛接壺…
第三次注入熱水80cc,中速萃取。
第四次注入熱水40cc,快速萃取後結束。
我將曼特寧倒入咖啡杯,擺盤好。
想到與她分享冰咖啡,所以我又多準備一小杯冰塊,將熱咖啡放入一個小透明玻璃壺,小心翼翼的將曼特寧端到客人面前。放在她的桌上。
她高興的邊看邊說:「這冰咖啡的玻璃杯好漂亮。」
我笑著說:「妳將冰塊加入小玻璃壺就可以品嚐冰咖啡了。可以先喝熱咖啡,最後再品嚐冰咖啡。」
她點頭:「好,好,謝謝。」
我:「不客氣。」
我轉身,將托盤帶回吧台。
店裡播放的是大自然的鋼琴音樂,我彷如置身溪流潺潺、蟲鳴鳥叫的山林,一邊在吧台內工作,一邊聽著音樂,時間悄悄的流逝,店內的客人喝完咖啡,一個一個從店裡離開。
我收拾桌上客人喝完的空杯盤。咖啡店內剩她獨自坐在靠窗的位子。
一個聲音讓我從聆聽的音樂中移開眼睛看到她面向我,她:「老闆,你家的曼特寧好喝。剛從你店的後門走過,就想先送媽媽去洗腎,等候的時間來喝杯咖啡,我除了醫院、家裡,哪兒也沒去,25年沒喝咖啡了。我真來對了,這杯黃金曼特寧的苦、甘,醇厚的味道,是我喜歡的。常聽說喝咖啡能提升心情,品味咖啡就是這種感受吧?」
我好奇的眼神看著她,她說起她的故事:「以前男友常約我喝咖啡。那年我25歲,我的媽媽腎炎併發尿毒症,需要洗腎,兩個姊姊嫁人有自己的家庭。在工廠當行政秘書工作的我,因擔心照顧媽媽不是短期的事,為了終生洗腎的媽媽,親情、愛情、工作無法兼顧,所以不得已離職,與男友分手。」
她幽幽的說:「唉!現在回頭看,還是有失落感。為什麼我ㄧ定要自己照顧才安心?我依然可以陪伴媽媽、有工作、有男友,為什麼不放心外勞照顧?如果當初不辭職,如果不分手,現在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生活?他是否結婚了?我常想如果重新選擇,我會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我問:「你有想到怎麼處理問題嗎?」
她搖頭看著我,我分享我的想法:「我的老師告訴我,真正處理問題的方法是讓自己意識成長。我在40歲時因心律不整才意識到原來疾病、死亡離我這麼近,所以探尋各種宗教、新時代的靈性課程,最後我找到意識進化的課程是最直截根源的方法。
我提醒她:
「有些時候我們太過相信眼前所見的事物了,若能提升自己,像老鷹一樣飛的高些,就能擁有一個更加遼闊的視野,看事情角度不同處理的方法就不同。」
我打開手機,搜尋網路『先知』的文章。
我問她:「你有看過『先知』紀伯倫的書嗎?你知道他提醒父母什麼嗎?
她搖頭,我繼續分享:
「紀伯倫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我的上師:『每個靈魂投生都有自己靈魂成長的方式』
如何定義愛?上師:『愛由愛決定,不是由妳決定,放手即是愛』。
她點頭回:「上師的話,很有智慧。我一直認為養兒防老,為媽媽而活是天經地義,我老把孝順和愛綁在一起,現在回想我孝順的背後不是愛是害怕,怕她會死亡,會離開我。久病無孝子,不是我不孝順,也不是我不愛媽媽了,是我覺得我失去了自由。」
我關心的問:「失去自由的狀況是什麼?失去自由的日子會怎樣嗎?」
她搖頭:「我說不出來。我只覺得每天忙該做的事、照顧媽媽很忙,不知道在忙什麼?心情不快樂。」
我分享道:「這裡有一篇光的道途365的訊息「自由」
自由
我看見我原本的自由,被自己的情緒,與錯誤的觀念所遮蔽。
我讓自己困在意識的牢能裡。我的意識製造一連串的制約。
而這些制約,變成了捆綁自己與對方的枷鎖。
我發現情緒的枷鎖越多,意識的牢龍也越堅固·
我成為困在一具美麗軀殼中的靈魂。
是的,我的靈魂被困住。
我的聰明才智變成了我的矛;
我的知識理論變成了我的刀。
因此,我經常傷害別人,也經常傷害自己。
我決心尋找自由,那是上主賦予我的自由。
我願意張開勇氣的翅膀,如實地面對自己的一切狀態。
我決心尋找自由,我願意張開智慧之眼,
認清我所恐懼的,只是自己意識所投射的幻相。
我決心尋找自由,乘自由的風在光中飛翔。
本文章之版權屬「光的道途靈性成長會」所有,若轉載請註明
出處。」
……………………………………………………………………………
她很有耐心,靜靜的看完回:「看完這篇,覺得我的問題是出在自己的觀念和情緒。」
我點點頭:「上師訊息說過:
『人的觀念從小受到家庭、學校、社會集體意識的影響,我們不曾問過什麼是自己的想要與需要?所以我們需要先喚醒自己的基督意識,認識真正的自己是誰?』
上師直截根源的問:
『沒身體時,你是誰?』
『你就是光。你就是愛。』
她露出平靜的神情,但彷彿從未聽過,點頭的跟著說:
「我就是光。我就是愛。」
這篇『自由』,是我現在很需要思考的訊息,可以分享給我嗎?」
我:「可以,這是公開在FB的訊息,谷歌搜尋『光的道途365首頁』點選,再搜尋索引『自由』這篇就會出現,你也可以透過聽心靈創作歌曲認識自己。」
我繼續分享:
「什麼是自由呢?
對我而言,讓意識自由,就像選擇品嚐不同烘培度,不同品種、產區的咖啡,我選擇我想經驗的經驗,而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當下』。」
我看著她的咖啡笑著說:
「你的咖啡冷掉了,慢慢喝完它吧!」
她點頭端起咖啡,安靜地品嚐。
我們很有默契地結束聊天,我轉身走回吧台。
過了一會兒,她喝完咖啡,看她聞了杯底的餘韻香氣,然後起身,拿起背包到我的櫃台結帳。
她心滿意足的說:
「今天好像是接受靈魂的洗禮,我一成不變重複的過日子,聽到這種覺醒的訊息,喚醒了我:『我就是光,我就是愛』這是很心靈的意識。
老闆,妳這一杯黃金曼特寧,苦後回甘的餘韻,跟我渴望自由一樣的濃烈。謝謝你跟我分享365的訊息和心靈音樂。」
我微笑的看著她:
「不客氣,謝謝你的光臨。」
我們揮手道別,她拉開往後院的後門,一陣風鈴響聲,她關上門,走出店裡,消失在我的視線。
我也走到後院,抬頭看著清徹的天空,幾朵白雲,風徐徐吹來,臉涼涼的,心想:
「今天的天氣真好!」。
..........................................................................................................
以下是心靈療癒歌詞歌曲分享
youtube網址:
《渴望自由》
作曲:Ray 作詞:Ray 演唱:Ray
我們來不及長大就已經變老
我們只能夠回憶往日的笑
變化來不及掌握 時間從指縫流過
我們究竟擁有什麼
我們在珍惜與追求當中兩頭燒
我們在提起與放下中煩惱
物質沒辦法長久 欲望卻勾引著我 我們究竟留戀什麼
我明白世界是個幻相 但我自己卻無法看透
在愛恨交織裡 在名利爭鬥中
我究竟還要執著多久
我看著時間匆匆流過
但我卻只能隨波逐流
在燈紅酒綠裡 在交杯換盞中
我活在半醉半醒的夢
人生是什麼 名利是什麼 愛恨是什麼 誰能告訴我
時間是什麼 物質是什麼 痛苦是什麼 如何能解脫 *****
我們都為了這具身體而忙碌
我們都被情緒牽動著表情
思緒跳躍不定 雜念又起伏不停
內心沒有一刻安靜
我們都活在經濟的壓力中
我們都因為感情而煎熬
生活變化不定 分分合合總不停
生活總是充滿焦慮 我看著廣闊無垠的天空
我內心多麼渴望自由 能盡情地飛翔
忘記了悲傷 我不想再回到現實中
我跌跌撞撞一步步前進 這人生又看不到盡頭
一次次的重來 不停的輪轉 我困在不斷重複的夢
情緒是什麼 變化是什麼 執著是什麼 誰能告訴我
輪迴是什麼 修煉是什麼 進展是什麼 我渴望自由
ISSA意識進化頻道:心靈原創音樂
…………………………………………………………………………….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