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糊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半前的某一天早上醒來,眼皮仍重,但是大腦已經醒得像外頭的天光,亮晃晃的,我暗嘆一口氣,在心中下了一個決定,就從今天開始吧。披了薄外套下樓,對面鄰居的窗戶還緊掩著,從冰箱拿出酸麵包進烤箱,等待的時間煮了一杯拿鐵,然後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吃完,簡單收拾餐盤之後,打開櫃子取出一個月前買的銀杏,猶豫幾秒,最後還是認命吞了兩顆,凌空傳來只有自己聽得到的聲音,「終於輪到妳了!」
有人說金魚一生無愛,因為牠們的記憶只有短短七秒,儘管曾經曖昧,擦身之後彷如上輩子。我的記憶比金魚好一些,但也沒好到哪裡去,以人類複雜又精密的腦組織而言,我的記憶屬重度瑕疵,鑄造之初就要淘汰卻莫名其妙組裝成型,隨著光陰飛逝,肉身不斷長大,記憶體還是當初那塊短路的記憶體,原本該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人生都被拖累了。
如果說這輩子有什麼作為可以攤在檯面上供人品評的,大概只剩寫作,其餘日常生活裡或重要或尋常之事,皆有機會搞砸,而且機率不低。除了記性差,辦事邏輯同樣讓人瞠目結舌,說穿了,我就是一個沒記性,辦事不牢的糊塗蟲,一輩子要能夠做好一件事就是天恩浩蕩,佛祖保佑了。寫到這個邊上,突然頓悟先生同意不要孩子的原因,他早看穿,我這種人一旦生兒育女,牽涉到的可是孩子的生死,因為被我意外丟包的機會大概比台北一○一還要高。
記得有一年先生的阿姨們為了增溫親戚間的情感,費勁舉辦日月潭三天兩夜的家族旅行,出發前一星期交代我將身份證字號以及先生的護照號碼傳真到保險公司以利團保作業,我連聲應好,心想如此簡單任務三歲小孩都能完成。三天後,阿姨來電,保險公司表示未收到傳真資料,經過雙方仔細推敲發現我只寫護照號碼沒寫名字,那張傳真紙早被公司員工丟進資源回收桶,轉世投胎去了。蠢事發生,先生一貫沒有責備或奚落,大概是想只要我沒把自己搞丟,其他事都不算太嚴重。當然,跟我生活在一起,他已當看破紅塵,就如浪裡的一葉扁舟,有時乘風破浪,有時隨波逐流,罷矣。
不久前的一日中午心血來潮,獨自散步到住家附近的餐館用餐,一時貪心多點了幾道,只好喚來服務生打包,打算拎回家給先生當晚餐。兩大袋的剩菜提在手上,回程途中經過一間超市,乍想起家裡蘋果沒有了,於是繞進超市買了一袋水果,結帳後又拐進超市旁的飲料店買了一杯珍珠奶茶,最後心滿意足回家。晚上,先生下班回家,我賢慧地進廚房,打開冰箱發現兩袋剩菜不翼而飛,循著殘存記憶拼拼湊湊有了不太確定的輪廓,其中一袋好像遺落在超市的結帳櫃台,另外一袋也許是在飲料店的桌上或是收銀機前。先生嘴巴開開聽完整個來龍去脈默默起身進廚房煮了兩碗烏龍麵,我深感抱歉又不免覺得委屈,天生記憶如此,也是萬般無奈。
就在我吃下銀杏的那一天,我便向天祈求,不期望記憶可以回逆,但求減緩失憶速度,還有減少那些因壞記性而衍生的荒唐事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十五年前的青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屬於自己的安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分之一天的飛刑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文青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典藏一座秋天的城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荷蘭買了一條五行毯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生完美"十週年!嘉賓翻唱 Gaga 超好聽!    Hi there,最近 Lady Gaga 在慶祝他第二張專輯《Born This Way》(2011) 的十週年,他找來了一些同樣支持 LGBTQ+ 的歌手朋友來翻唱這張專輯中的歌曲,並且將原本專輯內的歌曲加上翻唱歌曲發行了一張《BORN THIS WAY THE TENTH ANNIV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07
    天生英雌,Lorde 的"貴族"傳奇-寫於2021/01/27     Hi there,今天想要分享的是在2013年引起世界風潮的一首歌,Lorde 的〈Royals〉。原先已經收錄在他個人的第一張迷你專輯《The Love Club EP》中的〈Royals〉,後又收錄在第一張錄音室專輯《Pure Heroine》,是一首風格很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02
    天生好命圓仔花~攝於澎湖   在禁忌之門開放的時候,我遊蕩在處處牲果肉香之間,呼吸著金紙燃燒的氣味,俯拾散落各處的財帛,樂不思蜀;東村西村天天飽腹,轉眼期限將屆,我不想歸營;於是開始尋找逃亡路線………終於,我聽到臨盆產婦得呻吟,我歡呼著投入那空間,響亮的嬰啼改變我一生。 沒經過正常輪迴的我,靈智尚被封鎖在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6-04
    天生舞者是這樣來的以前常在歐美的影視節目中,看到西方人舞姿曼妙,每個人好像都是天生舞者,一些大型運動的觀眾席,也常常看到他們隨性地跳著舞,心裡總存著疑問,他們跳舞怎麼能這麼自然好看,看到紐西蘭小學的音樂課,我終於豁然開朗,解開了我多年的疑惑。
    Thumbnail
    avatar
    吳順令
    2020-12-12
    天生酪梨沒辦法「妳吃過 avocado 嗎?」Y 從冰箱拿出一顆咖啡色的橢圓形果實。 咦?在離開台灣飛來南半球前,我可是不諳廚藝的啊!窮學生在異國勉強就著食譜,摸出一套下廚心法,但仍不善認蔬果,只能睜大眼傻對室友。
    avatar
    魏于婷
    2019-09-17
    『天生臭臉綜合症』是真的!!常常擺臭臉竟然有科學根據!甚至被載入劍橋字典!別再錯怪他們了!相信各位身邊一定多多少少有這樣的人,他們永遠板著一張比大便還臭的臭臉,讓人不確定他們在不爽些什麼。 事實上,所謂的『天生臭臉綜合症』Resting Bitch Face 。指的就是在放鬆狀態下,兩邊臉頰和嘴角的肌肉自動下垂,使患者永遠看起來像在擺臭臉。原因出在基因和老化上,並不是患者能自由控制的。
    Thumbnail
    avatar
    Blueshirt藍襯衫
    2018-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