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索《惡之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承接上一本《我那賭徒阿爸》的家庭敘事,楊索持續書寫家族史。在第二本書裡面加入兄弟姊妹,總共有九個小孩的家庭,生活在經濟仍然困苦的六零年代,逼不得已的狀況下,么弟送給別人當養子(現在是荒野夢二書店的店長)。
透過楊索的文字,窮苦人家要翻身的確沒有想像中容易,反而很容易一失足就再也無法翻身,甚至很多時候不斷複製上一代的悲劇,例如家暴、打零工、犯罪等等。楊索自國中就離家獨自生活,看起來似乎是發展最好的一個小孩,但即使如此,她也身經百戰才進入媒體業,緩慢以文字蓋好自己的世界。
除此之外,書裡面也提到當時流行的明星,鳳飛飛。在加工業起飛的年代,很多藍領的工廠員工或女工都是聽著鳳飛飛的歌曲過活,彷彿唱出他們想飛的心聲。
這本書的文字非常樸實,裡面台語的對話也很親切,邊讀邊念的時候很能進入當時的情境。但就像在第一本《我那賭徒阿爸》裡面的評論,楊索需要找到另一個主題讓自己的敘事更上一層樓,畢竟家族史的資源終究會被耗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88內容數
    看完書之後,找不到人對話,那就跟書說說話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ngus Y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Chapter 6: Cochin Kangaroo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Chapter 7: Wisdom Exercise Notebook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端午的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貓管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幸福咒語》、《橘子的滋味》 「我們的軀體不是完全按照我們自己的意識在行動,而是有什麼更強而有力的東西在驅動我們,那個東西也許可以說是社會吧。總之如果我們有什麼可以配合的地方就盡量配合吧,因為在這世上,我們都是被賦予了角色的演員呀」聽了外祖父的話,讓我感到很輕鬆。 ── 〈孫子的角色扮演〉《幸福咒語》西加奈子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8-09
    相同的元素,如何展現出不同的精彩?解析魏子千《幸福森林》與木几《未解生死之人形》**注意,本文未揭露謎底,但可能有劇透和故事核心,請斟酌閱讀!** 表面上,一邊是有如童話的氛圍,一邊是蒸氣龐克的世界;設定上,一邊是陪伴孩子用的動物人偶,一邊是為大人服務的女形人偶。內容上,前者代入他人、換位思考,後者探討自我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1-06-13
    《惡之畫》誰看懂了這幅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看過任何藝術展的經驗,有些展覽艱澀難懂,如果沒有導覽大概就是走馬看花,然後一頭霧水的走出場,而有些展覽則是相當通俗,取材於我們生活周遭的事物,讓我們更能貼近藝術。《惡之畫》有點介於中間地帶,欣賞這幅畫的過程你會對它的創作脈絡有點摸不著頭緒,但對於它想傳達的概念卻又不是那麼陌生。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0-09-29
    釀影評|《惡之畫》:換位的觀看於今年台北電影節首映,且作為台灣代表之一入圍國際新導演競賽的《惡之畫》,是陳永錤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惡之畫》旨在探討作者、作品、觀者三者間的互動結構,導演初出茅廬就把劍鋒直指議論紛紛的社會議題:如果一件偉大的藝術作品出自窮凶惡極的罪人之手,我們該如何選擇我們觀看的立場?
    Thumbnail
    avatar
    泰賀
    2020-09-17
    《惡之畫》--- 魔由心生!教受刑人的畫家、隨機殺人犯、典獄長、畫廊女老闆、受害倖存者、加害者家屬,  一場對外公開展示受刑人畫作的藝展,引爆受害者家屬的憤怒與躂伐!  對藝術堅持、對人性天真看待的...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09-07
    電影觀後感:《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活著的我還能對所愛之人說:「我愛你」,真是幸福!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感人之處醞釀在許多細節,並非一瞬間了令人嘩啦嘩啦感動落淚的類型,不過,從看完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依然都能感受到那種胸口發燙且心有悸動的感受,我能不誇張地說:「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身邊的人,喜歡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喜歡我現在能活在世界上的這種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2
    看完溫馨的《幸福綠皮書》後,來本辛辣的《洛夫克拉夫特之鄉:逃出絕命村》吧 《洛夫克拉夫特之鄉:逃出絕命村》是一本科幻小說,最科幻的地方在於書中那些關於種族歧視和衝突的情節,現實中曾真的發生過。它也是一本恐怖小說,最恐怖的地方在於書中那些關於種族歧視和衝突的情節,有些此刻也正在發生。
    Thumbnail
    avatar
    masayo(卡巴)
    2019-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