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市值突破一兆美元與我的半輩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於這件事情,我有點感慨、卻又無感。無感的是,這件事情就像「股市攻上萬點」一樣,最大的價值是「發生過了」,但沒有太大的意義;有感的是,Apple的成長歷史跟我的超過半輩子有著密切關係。

 

無感

某個整體突破某個數字,股市上萬點也好、某國人口突破幾千萬也好、某人身價突破幾億也好,都只是一個自己口袋裡的里程碑;不管有沒有達到、或是差一點達到,世界都照樣運轉。
以產業數字來說,除了他們自己開開香檳、炒炒新聞之外,我們旁觀者在業界混得夠久就麻痺了;甚至分析的價值都不大,一部分原因在於這個數字是由股價為主的各種「相對不穩定」因素來支撐的。
而股價天天在變,即使今天有了寫了一篇文章從產品結構、品牌價值、領導團隊等角度,分析「為何市值可以破兆」寫得頭頭是道,也可能睡了一覺起來之後,就不是那麼回事了。
對我來說,如果是「特定產品賣到一兆台」、或是「市佔率突破99%」,意義會比較大、也會比較有感覺一些。

有感

感慨的是,我從1978年成為Apple用戶之後,就一直延續到現在,幾乎沒有中斷;中間也斷續以各種形式為Apple工作了20年。
在這段時間中,我曾經是相關雜誌Macworld的總編輯、也曾經幫美國版Macworld、MacWEEK、eWEEK等外媒寫過報導;早期在Apple代理商擔任業務和行銷工作4年,後來有段時間也在Apple美國總部做過行銷、文案、以及內容品管。
此外,在同一段期間我也以外發的身分,幫助台灣、香港、中國的Apple分公司做過一些產品專案。
然而,其實我並不算是「果粉」。這麼多年以來,我一直期待有更強、更創新的其他品牌出來競爭,所以我在產品技術方面(相對於市場經營)推崇過NeXTGeneral MagicMagic Cap)、PalmSony Ericsson等諸多產品;甚至嘗試過給Windows電腦一整年的機會(但後來不太成功)。
多年以來,我寫評論時碰到Apple做得不好的地方,還是照樣批評(前兩天才貼了〈通訊錄是未來資訊流的基礎〉);但是同樣這麼多年以來,每次在需要挑產品來自用的時候,多數狀況下Apple仍然讓我沒有其他選擇。
關於我的評論原則,可以參考這篇2008年寫的文章:
過去30年許多(傳說中的)Apple歷史事件,例如1993年Newton上市、1997年Steve Jobs回歸Apple、2007年iPhone問世等等,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剛好都在現場、也知道背後的來龍去脈;而這個「知道」雖然有時候是失望的代名詞,但也是「理解而接受」的來源。
Apple在1990年代有一段時間很令人失望:產品線混亂、行銷策略糟糕、定價缺乏競爭力、股價大跌(也就是很多人說「Apple快倒了」、「快被微軟併掉了」的時候)……;但就我對這家公司的瞭解(說實在話,我大概也沒有那麼瞭解其他大公司了),即使在最低潮的時候,因為人的關係、因為企業理念的關係,我仍然對它有信心。
久而久之,我慢慢摸清楚了Apple的產品行銷邏輯、以及設計時的考量點,所以到目前為止,以公開資料為基礎所寫的分析和預測,自認為都有90%以上的正確率(當然,有簽NDA的事情我是不寫、或是必須假裝不知道的)。
歷年來寫了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就參考一下吧:

總之

總之,Apple「市值破兆」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幾個意義:
  1. 這孩子終究沒有沒有讓我失望。
  2. 我自己過去40年來的用戶經歷、30年的觀察、20年的參與和努力,終究(至少在這個時間點上)得到了一點證明。
此外,就目前為止的結果來看,Apple的現任執行長Tim Cook雖然不是Jobs那樣的傳奇人物、也沒有浪漫的歷史,甚至有人罵他讓Apple產品失去的原有的精神,但如同我在〈對新款MacBook Pro的觀察〉一文中所寫的:
目前的Apple執行長Tim Cook原本就是個「守成重於進取」的管理者。理性來看,進取型的Steve Jobs過世之後,如果沒有跟他一樣天縱英明的管理者出現,「進取→進取」的發展可能會是一場動搖國本的災難(不一定會發生,但如果發生了、又沒處理好,就是動搖國本)。

所以,雖然可能會有幾年沒有好戲可以看(確實也是如此),現階段「進取→守成」在經營上反而是比較穩紮穩打的合理決策。
雖然我也同意Apple近年的產品沒有十多年前精彩,但就「讓公司生存下來,而且活得好好的」,或者說是「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這一點他確實做到了;而「市值破兆」這件事情,則是值得Tim Cook裱起來貼在辦公室牆上的獎狀。
接下來,就是看看有沒有下一個進取型的領導者,可以將Apple再度帶上高峰(或是谷底)了。
光是冷眼旁觀上面這些事情,就耗掉了我半輩子,所以有點感慨。

參考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3會員
258內容數
生涯橫跨科技、出版、行銷顧問業;曾創立過多家數位媒體,並擔任雜誌總編輯與社長。專注商管、網路、科技、語言、軍事等領域;曾任教大學中文系,並擔任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目前為企業與新創公司媒體策略、產品行銷、語言應用顧問,提供品牌再造與中英文文案教學等服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pple Intelligence是什麼?5大功能總整理Apple 在 WWDC 2024 蘋果開發者大會上所推出了「Apple Intelligence」 AI 智慧系統。以下介紹 Apple Intelligence 的完整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小陳同學
2024-06-14
Apple Vision Pro 強勢登場,改變未來網路生活方式Apple Vision Pro:VR生活的全新開端 Apple Vision Pro ──蘋果推出的全新 VR 頭戴式裝置──不僅以其前沿技術重新定義了虛擬與擴增現實體驗,更以多元化應用打開了使用者探索新世界的大門。從個人電影院、專業工作到冥想空間,提供了享受生活的嶄新方式。
Thumbnail
avatar
iSALE
2024-06-14
Apple 蘋果 WWDC亮點:iPhone 和 Mac 免費配備 ChatGPT: • 直接從 Siri 存取 ChatGPT 並提出問題 • 詢問有關您的文件的問題 • 使用 ChatGPT 分享照片並取得建議 • 使用 ChatGPT 在文件中建立圖像和文字 尋找相片庫中包含特定人物的照片
Thumbnail
avatar
晴晴
2024-06-11
Apple Watch不能嗶悠遊卡?一招教你破解 #Beepio Apple Watch 悠遊錶帶你丟過幾張悠遊卡?手錶每天戴不怕丟,包包亂找悠遊卡好麻煩! 本文推薦Apple Watch悠遊錶帶,免運+現折540元,歡迎挑選所需顏色,讓你不再手忙腳亂,隨手一嗶超方便,享折扣等特惠。6/18截止。
Thumbnail
avatar
波琳達
2024-06-07
Apple iPad 廣告炎上|設計週報 2024.05.06-05.13本週設計新聞: Stability AI 推出 Discord 服務 / Apple iPad 廣告炎上 / TAIWAN 品牌形象 3.0 / Krea AI 推出影片生成功能 / 總統就職禮賓人員服裝
Thumbnail
avatar
凱文設計|設計X工具X品牌
2024-05-13
Apple(與其他企業)自我定位的再思考/Jean-Louis Gassée在本週的專欄中,讓我們用一個比較簡單好記的工具,來幫助分析企業中的話術,看看一些公司是否已經偏離了原來的定位;同時,我們也可以釐清哪些是真正核心的產品與服務,哪些則是次要的、可有可無的、甚至浪費資源的發展方向。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8-24
Apple第二季財報數字給微軟的一課/Jean-Louis Gassée雖然Apple近兩季的營收成績亮眼,但股價卻在數字發表後下滑,這是怎麼回事?同時,也讓我們用iPad和Mac的大賣,來對照一下微軟近期在Surface系列產品方面的表現與未來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1-05-13
apple 與「蘋莆」或「蘋莆類」即類似「蘋果」或「蘋果類」的轉換密碼ap + ple = 蘋 + 莆(類) = 蘋莆(類) = apple,直譯即「蘋莆」或「蘋莆類」,意思與「蘋果」或「蘋果類」幾乎相通。從發音看,「莆」字可能和 English 之 fruit ㄧ字的含意有相通之時。......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