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計畫(73):無花果/吳濁流

2018/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台灣大河小說」計畫,第三彈!
「台灣大河小說」閱讀計畫開篇選讀了《亞細亞的孤兒》,對我來說真是被逼無奈呀!一方面是《亞細亞的孤兒》文學地位太過牢固,彷彿不讀就母湯的感覺(不讀這本你是想讀什麼啦!)。加上閱讀過程一直無法忽視「唉文筆呢?」、「結構到哪去了!」、「到底在寫什麼!」之類的腦內吶喊。雖然知道吳濁流是在日殖政府特高監控下冒死寫成,但還是覺得嗯…好吧!這樣的感覺。
西卡西!
當我開始閱讀三部曲之二《無花果》時,撲面而來的的清爽感,讓人感到無比暢快。作者不再矯揉造作、不再掩飾自我,完全就是老子活到七十歲有甚麼好不豁出去的魄力。吳濁流一生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新竹台中大地震(1935/4/21)、第二次世界大戰臺灣光復二二八事件。不說是九死一生,也的確是一波三折。七十多歲的年紀,他選擇以創作的方始回首來時路,字裡行間透露出真切的反思。無論是對個人、社會、國家還是民族,依舊充滿信心。這樣的文章,我想很難不讓人喜愛。
開篇第一章有這麼一段描述:
臺灣是臺灣人所開拓的,並沒有借用清朝的力量。這和美國的開拓,情形正相仿。並且,臺灣人之中,有在明朝滅亡時,亡命來此的人的子孫。以後不堪清朝的統治,逃亡而來的人也有。在大陸,志不得酬,為求新的天地,移往過來的也有。這些臺灣人,用自己的力量開拓了臺灣。因此,臺灣人並沒有把清朝當做祖國看待。因而,不服清朝的統治,牽起多次的叛亂反抗清朝,被清朝認為是難以統治的蠻夷。但是臺灣人的腦子裏,有自己的國家。那就是明朝—漢族之國,這就是臺灣人的祖國。清朝同意割臺灣與日本,是什麼道理,憤慨之餘,民眾都奮起抗日。據著村莊抵抗,被攻破了,又在山野抗戰。這樣在各地進行的抗戰,決不是清朝打的仗。
臺灣人是什麼?臺灣人的國家信仰與精神寄託又是什麼?《無花果》有吳濁流對於臺灣族群認同發展歷程的觀察與思考;對於共同建構烏托邦式臺灣社會的美麗遠景。作者的答案,必定不是最完美、最終的答案,然而他留下來的問題及思維軌跡,值得世世代代的臺灣人一起來腦力激盪。
◎ 書名:無花果
◎ 作者:吳濁流
◎ 出版:1988年09月
吳濁流(1900/6/28-1976/10/7),本名吳建田,生於臺灣新竹新埔。為客家裔詩人、小說家及記者。以《亞細亞的孤兒》、《無花果》、《台灣連翹》等長篇小說聞名,創辦《臺灣文藝》雜誌,設立吳濁流文學獎,為臺灣文學發展貢獻良多。為臺灣二戰後重要作家,被譽為「鐵血詩人」。
《無花果》共分為十三章,分別為「第一章 聽祖父述說抗日故事」、「第二章 入學公學校」、「第三章 入學公費制的師範學校」、「第四章 在故鄉的分教場苦惱人生問題」、「第五章 內地與臺灣對立的教育界」、「第六章 平凡又平靜的日子」、「第七章 終於辭職教員」、「第八章 在南京當日本報記者」、「第九章 糧食缺乏中迎接八一五」、「第十章 歡呼『光復』的陰影」、「第十一章 外省人與本島人的摩擦」、「第十二章 對改革的期待與失望」、「第十三章 二二八事件及其前後」。
在本書的第一章,作者就闡明寫作本書的目的。「在二二八事件已過去二十年的今天,忘卻的固然不少,也有無論如何不能忘懷的,仍留在我的記憶中。我想追憶著這些不能忘懷的心影,把我所見所聞的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率直地描寫出來。
然而,為了講述作者所見的二二八,竟使用十二個章節來做鋪墊!「要了解這個事件的真相,無論如何,非探求其遠因不可。沒有了解它的遠因而要捕捉事件的根本是不可能的。要知道這根本,就有檢討日本統治下的臺灣人的境遇的必要。」直到第十三章才用短短23頁來描寫事件的前因後果。這樣的態度,我認為整體的態度是非常克制、理性且謹慎了。
雖然單憑一人觀點,難免有偏頗之虞。但考慮到作者當時是民報記者,在了解事件前因後果,以及出入現場,都有其方便之處。因此我認為書中描寫應該是比較公正且客觀。再說,作者並不糾結仇恨,而是將各方苦難並呈,且提出共同打造烏托邦的遠景。進而最終闡述出「臺灣人就是住在臺灣的人」,這種不分族群,以臺灣為主體的臺灣意識。
在《無花果》,數處能見在政治壓迫下的思想自由之花。比如:「在祖國參加抗日行列的本省人,和前進指揮所主任一塊兒回到臺灣來了。其中有一位是我上級的同學。我出席他的歡迎會,在會席上,聽到他這樣的演說:『且說中國是一個奇特的國家,和日本頗為不同。在日本,二乘二必定是一個答案:四。但在中國,二乘二會變成三,或五,甚至有時候會變成六或八的時候也有。』我聽到這些話無論如何也得不到了解,但很久的後來謎底解開了。原來這只不過是一種警告,就是說,如果不把過去的觀念改變,那就不適合中國社會的一種寓意罷了。」就讓我想起喬治‧奧威爾在《一九八四》所描寫的:「所謂自由就是可以說二加二等於四的自由。承認這一點,其他一切就迎刃而解。
可以說,人類對自由的追求,真真切切是跨越了民族、國家、時代與信仰的。
王柏鈞 Bojun
王柏鈞 Bojun
短暫的人生總遇上荒謬的事,用說的沒人信於是寫小說。他們說你瞎掰很行嘛,我只好說謝謝然後繼續寫下去。偏愛恐怖、犯罪、幻想題材。曾被謬讚為「東方J.K.羅琳」、「魯迅轉世」,但我根本沒把《哈利波特》看完,更別提《阿Q正傳》只讀過繪本。從事影視產業近十年,得到一些不值一提的獎,也得到一些的視網膜病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